大英博物館“晚清百態”特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5:3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5:37
正在加載

展覽日期:

2023年5月18日-10月8日

展覽地點:

大英博物館30號展廳

展覽介紹:

這是全球首個涵蓋整個19世紀中國的大型特展,它將以近代人物的故事來展現當時中國非凡的韌性和創造力。從1796年到1912年,在不斷的民間起義和對外戰爭之後,清朝在辛亥革命的炮火聲中覆滅。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專制也就此終結。然而在這個動蕩時代,科技、文化和政治上的變革也孕育出了非凡的創造力。

或許個人的故事相比家國命運不足為道。但是在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歷史事件之下,是一樁樁在宮廷中、在軍隊中、在繁榮的國際大都市乃至在全球舞臺上的鮮活的個人經歷。這次特展會跟隨來自不同社會階層和領域的人物故事,來探查社會百態。

策展人霍吉淑圍繞宮廷、軍事、藝術、日常生活以及全球交流五個主題探討19世紀的中國的人物和社會百態。

重點展品介紹:

1、《李夫人(陸禧甫妻子)肖像》和《陸禧甫肖像》

陸禧甫夫婦像(借展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作為本次展覽的海報,這組人物肖像是晚清的經典寫照,也最能反映此次展覽重點——19世紀不同中國人的創新和韌性。畫像中的陸禧甫夫人出身名門,端莊持重,家庭和睦,高壽辭世,在動蕩時局下實屬幸運。儘管如此,我們也僅能通過題跋中的寥寥數語了解她的生平。

畫像風格受到了當時傳入的攝影技術的影響,比之前的肖像畫更加寫實,尤其面容畫法高度寫實。事實上,明朝肖像畫法已受西方寫實技巧影響。蔣驥在《傳神秘要》中已經指出肖像畫的作畫之要:“面上凹凸處,以顏色深淺分之。惟兩頤及深眼眶,或半側面皆有閃光,略用檀子染之(檀子以墨和胭脂),烘出高處”。

2、豪華風扇 廣州 1800-40

由於“閉關鎖國”的政策影響,直到19世紀40年代,廣州依然是中國唯一一個國際貿易合法、外國人可以居住的地方。廣州的商人與歐洲、美洲、日本、俄羅斯、南亞的商人和東南亞的僑民往來,當地的風格融合特徵較為明顯。

晚清時期廣東精緻繁複的扇子像是展示廣州工匠創造力的完美工具,加上對外貿易的繁榮,向世界展示出當時中國工匠的精湛工藝與創意。

3、慈禧太后長袍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藏這件慈禧太后的長袍為非正式場合穿著,融合了日本明治時期 (1868-1912) 的和服設計,上有盤旋向下的孔雀尾鳳凰。從19世紀70年代開始,新的歐洲苯胺染料擴大了可用的顏色。

慈禧太后幾乎每天要更換十次服裝,這只是她百件休閒長袍之一。

4、秋瑾相片 1910

展覽最後一個板塊針對“改革與革命”展開。在起伏動蕩的年代,這是兩個不可忽視的關鍵詞。這一板塊所展出的秋瑾相片十分經典,大英博物館在為她的介紹詞中寫道:“這是一位革命、詩人和女權主義者,她畢生致力於鼓勵婦女採取行動改變社會。”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