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總知春爛漫:三位海派藝術大師筆下的春色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27日 17:32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3月27日 17:32
正在加載

早春時節,春風盪漾,鶯歌燕舞。花團錦簇的枝頭,漫山遍野的新綠,都是畫家筆下的春意盎然。正在上海中國畫院美術館展出的“總知春爛漫——紀念張大壯、來楚生、江寒汀誕辰120週年特展”上,三位以花鳥畫見長的海派藝術大師張大壯、來楚生、江寒汀的作品匯聚一堂,鳥鳴花香、新鮮時蔬、魚蟲蝦蟹從畫面中“跳出來”,在光影中“活起來”,開啟了一年正好之春色。

上海中國畫院從院藏作品中精選近百件作品,藉以張大壯、來楚生、江寒汀三人藝術生涯的回顧,展示其傑出的藝術成就,以此來紀念三位名師對海派繪畫以及新中國美術事業作出的貢獻。其中張大壯的巨幅作品《春風花上錦》、小品《寫意蔬果雜冊》,江寒汀的《紫藤雙貓》,來楚生的《絲瓜·花貓》、合作畫《三友圖》等都是自作品誕生以來首度展出。

新豆涌到(國畫) 138×69厘米 1974年 張大壯

新豆涌到(國畫) 138×69厘米 1974年 張大壯

張大壯的繪畫深得惲派沒骨技藝之精髓,有著“現代惲南田”的美譽。他所畫的牡丹、芍藥、紫藤、桃李和黃鳶、畫眉,清潤妍麗、靈秀鬆動,他尤其擅長畫牡丹,筆下的牡丹用色用水較為飽滿,韻味十足,但因用色多摻雜著墨,其顏色並不艷麗,呈現一種典雅之感。枝幹多用墨來寫就,或者配花青繪製,形成了其鮮明的藝術風格。置身展覽現場,近觀創作于1958年的《牡丹開》,仿佛香氣襲來,其繁茂綻開之姿令人不禁想起劉禹錫的詩句:“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全城。”

張大壯筆下的蔬果,基本上以色彩為主,很少用墨,墨色只是用在點西瓜籽、畫蠶豆蒂等細節上,他是真正的惜墨如金的高手。魚、蝦、蟹亦是他喜愛的題材,他畫中的魚、蝦和蟹,生動活脫、別具韻致。據悉,其著名畫作——《帶魚豐收》所用的顏料,是他用從菜市場討回的帶魚的魚鱗研製而成,逼真的顏色使畫面的魚腥味兒撲面而來,焦墨勾勒的頭部、造型簡潔的魚身、纏繞而不亂的漁網,使打魚歸來的豐收喜悅之情躍然紙上。

中山公園所見(金剛鸚鵡)(國畫) 139.5×68厘米 1958年 江寒汀

中山公園所見(金剛鸚鵡)(國畫) 139.5×68厘米 1958年 江寒汀

與唐雲、張大壯、陸抑非並稱“海上四大花旦”的江寒汀擅長小寫意花鳥,尤以擅繪各類禽鳥著稱於世,對雙鉤填彩、沒骨寫生均有獨到的領悟,使得海派小寫意花鳥畫得到長足發展。張大壯曾讚譽:“寒汀筆下鳥,天下到處飛。”江寒汀的畫花鳥相形,動靜相映,構思新穎,意境雋永;筆墨收斂,在平和中彰顯畫面情感的豐富;情趣盎然,在高雅中釋放出小寫意畫品的藝術魅力。與張大壯的畫相比,他的花鳥畫更為婉約,略帶幾分幽秘,調子較為深沉,盡顯海上畫派溫潤典雅的風格。

近距離觀看江寒汀著名畫作《蘿蔔豐收大有年》,只見他用傳統沒骨法繪的兩根紅蘿蔔,用筆老道,色彩明麗,格外醒目;而以雙鉤法繪就而成的白蘿蔔,佔據了大半個畫幅,線條剛健硬朗;裝乘蘿蔔的竹筐,看似寥寥幾筆,但簡潔明快,表達精準,層次清晰,韻味無窮。此畫題跋曰:“生熟堆盤一樣甜,紅紅白白色鮮妍,營養更比山參足,蘿蔔豐收大有年。”書法一氣呵成、筆力飄逸靈動。整幅作品形象生動、佈局精巧。

老少年(國畫) 67×54厘米 1958年 來楚生

老少年(國畫) 67×54厘米 1958年 來楚生

雖同是20世紀海派代表性花鳥畫大家,與前兩位明麗秀潤的小寫意畫風不同,來楚生受吳昌碩、潘天壽的影響,以生拙質樸、富有金石意趣的大寫意風格著稱。來楚生在書法篆刻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並將金石韻味融入繪畫當中,是繼吳昌碩後又一位書、畫、印三絕等身,取得傑出成就的藝術大家。

其畫清新樸茂、筆墨簡練、格調雋逸,在現代花鳥畫壇上獨樹一幟。來楚生意筆花鳥最負時譽,其畫造型簡練,筆墨凝重,賞讀其畫中的一鳥一魚,無不神情飽滿,大有呼出欲出之感,細觀一花一葉,那濃麗的色彩把人間的絢爛與生機揮灑得淋漓盡致,令人賞之、悅之、心嚮往之。

《黑魚》是來楚生晚年比較滿意的一件作品。畫面中僅用濃墨勾勒出兩條黑魚,一大一小,被橫置在畫面的中央,不施任何水紋波痕。這種構圖本是繪畫的大忌,但經來楚生極具風格化的筆墨處理後,有了似擺尾游動的動態效果。來楚生在心追八大山人繪畫面貌的同時,又將趙之謙的雄健、吳昌碩的生辣與齊白石的奇縱融為一體,形成自己獨特的面貌。

三位藝術大家不同的藝術面貌體現了20世紀海派花鳥畫多元並存的格局。三位畫家的早期畫風均雅腴靈秀,張大壯早歲所作沒骨牡丹宛如南田復生;江寒汀取法新羅、虛谷,筆下更有“江虛谷”的美譽。來楚生鮮見的早年作品《芝蘭圖》,也顯示出清新雅逸的筆調。而隨著個人稟賦和經歷的不同,他們又都能不囿于古,開拓求新,逐漸形成個人風格。“如將前者二位視為名旦,則不妨將後者視為武生。可看到老一輩畫家重視傳統、努力開拓、不事取巧的治學旨趣,故能入古出新,成就斐然。”上海中國畫院的青年研究人員、本次策展人郝范榮如是説。

數十年的藝術探索,使三人在花鳥畫創作領域獲得了全新的感悟,甚至不約而同地嘗試對傳統海派花鳥畫進行符合時代審美的創新;以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無與倫比的創造力,推動傳統繪畫向現代審美轉變的進程,使得海派花鳥畫獲得了全新的生機。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