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千年琉璃窯火重燃 四方跨界合作喚起非遺新活力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3日 23:06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3日 23:06
正在加載

2月24日上午,傳承京西千年琉璃窯火暨故宮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築保護研究站啟動儀式在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舉辦。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單霽翔,市政府副秘書長程建華,北京金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英武,門頭溝區政協主席劉貴明出席活動。

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門頭溝區政府和金隅集團四方簽訂了關於琉璃公益與文化保護傳承事宜的戰略合作協議。

王旭東、單霽翔、程建華、姜英武、劉貴明等領導為古窯重燃的第一批産品進行了頂部施釉,隨後琉璃工匠將這批産品送入古窯。

琉璃燒制技藝傳承人代表在參會嘉賓的見證下,重新點燃了窯火。上午10點33分,熄滅十年之久的琉璃古窯再度燃燒!

此次活動中,故宮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築保護研究站正式落戶園區,未來,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門頭溝區政府和金隅集團四方將共同開展傳統琉璃燒制技藝的恢復性研究,傳承皇家琉璃記憶。

有著“中國皇家琉璃之鄉”美譽的門頭溝區琉璃渠村坐落在永定河龍泉灣西岸,村中的琉璃官窯,至今已經有760年的歷史。從2013年至今,這座琉璃製品廠因環保受限、市場收窄等原因而停産,經歷了關窯、停産、重建等一系列變革。2019年,門頭溝區政府和北京金隅集團合作,歷時4年,在琉璃製品廠原址打造以琉璃傳承為核心,集古法燒制、參觀展覽、非遺融合、文化交流、國際交往為一體的綜合文創園區。

有了場地,更要保留住技術。在文創園建設的同時,園區請回了掌握官式琉璃燒制技藝的吻作、釉作、窯作師傅及琉璃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通過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手段,“原汁原味”恢復古法燒制技藝。

“古窯重燃象徵著琉璃燒制技藝的傳承,目前,園區燒制産品更多的是使用電窯和氣窯,算是傳統工業的一個進步。故宮博物院、市文物局、門頭溝區和金隅集團的合作是一個跨界合作的典範,能夠極大帶動非遺項目的傳承和發展,能夠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也標誌著文化遺産保護走向了一個新的階段。”單霽翔説。

記者了解到,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不僅解決了琉璃燒制技藝的傳承問題,更是發揮了文創園獨特的體驗功能。這裡有光影結合、沉浸感滿滿的琉璃博物館;有挂著千百年製作琉璃殘留痕跡的車間;有現代舒適、寬敞明亮的“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還有營養美味、香氣撲鼻的鄉土美食。

金隅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副總經理李妍介紹:“今後,我們會充分發揮園區的産業研學一體化作用,承接各大院校、社會團體關於琉璃文化體驗研學活動。與此同時,我們還會結合故宮博物院的優勢資源,開辦講堂、琉璃文化課程體驗等活動,從而吸引更多人,走進園區了解琉璃文化,親自去接觸、體驗琉璃燒制技藝。”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