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一起去文明的源頭看一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9日 21:31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9日 21:31
正在加載

文明的出現,讓人類脫離了原始野蠻階段,形成社會發展的雛形;文明的延續,為當今人們所熟知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深厚積澱。然而你知道嗎,在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之中,從未間斷且延綿至今的,唯獨中華文明。

這是緣何?懷揣好奇之心,當身處文化發展多元化時代的我們,借助科技再度回歸中華文明的始源之地,又將迎來哪些新奇的、不一般的感受?

答案盡數隱藏在央博即將開幕的“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成果數字藝術大展”中。

滿天星斗閃耀 尋根之旅開啟


▲ 視頻 | 從“央博宇宙”進入“何以文明”序廳

這場數字藝術大展以不同主題的恢弘島嶼將文明的片段串聯,組成了央博宇宙的“何以文明”島。進入展覽,當用戶數字分身飛抵島嶼上空,伴隨著耳畔傳來的遠古先民的呼喚,“何以文明”島撥雲而現,赫然映入眼簾。

落地後,用戶首先將來到的是“何以文明”的序廳。與其他島嶼不同,漫天浩瀚的星斗與指引方向的司南在這裡遙相呼應,文明誕生之初的緩緩流水與圓形羅盤在這裡相遇。這裡的空間設計與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發明之“指南針”(古代稱司南)相結合,以代表中華璀璨文化分佈的宋代天文圖為基底。

圖 | “何以文明”序廳

羅盤由內向外三層結構分別為:刻鑿著十個代表性文明圖騰的內環;體現古人智慧的天文圖的中環;有象徵著中華文明燦爛,千家繁盛之姓的外環。三層結構也代表著對地、對天、對己不斷認知、不斷探索的文明印記。


圖 | “何以文明”序廳指南針

序廳中心透明玻璃中央,一把大大的司南勺柄特別引人注目;上方則用十個方塊定位十大重要考古遺址,它們皆是中華文明起源不同階段的象徵。每一個方塊上都刻有各遺址的代表圖騰,十足的神秘讓人迫不及待要一探究竟。

▲ 視頻 | “何以文明”序廳十個遺址圖騰

司南是古人在對自然科學進行最初探索時,對前進方向的客觀判斷依據。當然了,序廳中的這把司南可不是單純的設計元素,它重任在肩,擔負了打開探秘大門的“鑰匙”的功能——由於數字分身可實現瞬間位移,能幫助用戶自由選擇十個遺址中的任意一處;選擇確定後,用戶眼前的“天空”中將出現遺址圖騰的投影,同時,司南也將指向所選擇的遺址方向,指引用戶在央博宇宙中乘星漢而行,開啟尋根、探源的文化探索之旅。

圖 | 用戶在“何以文明”序廳

序廳營造還有個特別令人心動之處,那就是“滿天星斗”長耀夜空,曼妙至極。其實,這一別出心裁的設計,除了象徵中華文明的璀璨無比,還蘊藏對中國現代考古學泰斗蘇秉琦先生的致敬之意。

蘇秉琦先生是中國近現代考古學的開創者之一,其專著就包括備受業界推崇的《中國文明起源新探》。上世紀80年代,他提出中國古代文化是多元的、“滿天星斗”式的,令學術界很快認識到文化背後,各地社會發展應各有特點,多元一體遂成為文明起源研究的主導思想……這也為此次大展的舉辦注入了權威“背書”。

探源工程成就斐然 五千年文明有理有據

構建“文明體驗元宇宙空間”,為用戶營造出可觀、可玩、可觸摸的文明現場,與常見的線下展覽不同,央博宇宙中的這場“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成果數字藝術大展”不僅“打開方式”很特別,表現力、互動感與想象空間更是獨具一格。

▲ 視頻 | “何以文明”大展中復原的良渚遺址

這裡講述了良渚水鄉澤國的溫婉纏綿,林木蔥鬱,水系縱橫;還原了石城鼓磬的餘音悠長,圭影度量,城池矗立;重現了煌煌夏都的王朝風華,宮室翼翼,百工齊聚……可以説,元宇宙的新方式,讓歷史與受眾之間的距離不再集中在僅憑文物和史料描述的遙想,而是真正成了可觸可感的真實所在。

▲ 視頻 | “何以文明”大展中復原的殷墟遺址

更為可貴的是,用戶在此所體驗到的一切,背後都離不開中國現代考古學的成就斐然,特別是新時代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指路引航。

▲ 視頻 | “何以文明”大展中復原的石卯遺址

眾所週知,在中國古代歷史典籍中,常將帶有玄幻色彩的炎黃時代作為中華文明的肇始,隨之誕生了大量流傳甚廣的神話傳説。不過,神話傳説並不一定是對真實的記錄。回歸學術研究領域,直至20世紀末,海內外學術界依然存在著對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持懷疑甚至否定態度的聲音。

2002年,“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立項,即業界俗稱的中華文明探源工程。20餘年來,來自20多個學科的400余位專家學者以考古調查發掘為主要手段,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支撐,多學科交叉研究,在對浙江良渚、山西陶寺、陜西石峁、河南二里頭等都邑性遺址的考古工作中,重要考古發現成果頻出,掀起了中華文明起源的神秘面紗。

圖 | “何以文明”大展中復原的陶寺遺址手工業作坊區

據“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項目首席專家、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介紹,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衝破了“文明三要素”桎梏,提出了判斷文明社會標準的中國方案:一是生産發展,人口增加,出現城市;二是社會分工,階層分化,出現階級;三是出現王權和國家。這不但為中國乃至世界文明起源研究提供了理論依據,更證實了中華五千年文明並非虛言,而是歷史的事實,意義非凡!

開啟科技尋根之旅 感受文脈相傳生生不息

正如此次大展名稱中的“靈魂發問”:何以文明?毋庸置疑,它不是一時的學術或輿論熱點,而是關係到每一位中華兒女的血脈認同。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既然考古研究與學術發展已經取得了矚目佳績,那麼如何借助沉浸式、數字化的方式,將中華文明起源發展的歷程,以及各個時期的歷史場景、發明創造、衣食住行、神話傳説等展現出來,讓民眾更加直觀體驗和感受上下五千年豐富的歷史文化?這不僅是為了普及,更是對學術成果轉化、為文物藝術走進百姓生活推波助瀾的有益嘗試。

正因如此,“央博”數字平臺應勢而發,用新穎前沿的科技開啟“尋根之旅”,元宇宙沉浸式探索體驗,溯源文明脈絡,感受歷史與文化自信厚植于脈搏中的強勁跳動。

▲ 視頻 | “何以文明”大展中互動遊戲“拼裝恢弘宮殿”

如同世外桃源般的“何以文明”島,浪漫迷人;靜謐的序廳紫氣騰升,莊重又深遠;漫天繁星將點點光芒串聯,勾繪出文明遺址的圖騰……遙想中華文明始於涓微,奔涌八方,成溪澗、奔萬里,最終匯聚成為一部生生不息的壯麗史詩。

▲ 視頻 | 用戶在“何以文明”序廳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成果數字藝術大展”帶領用戶穿越時空,徜徉神奇元宇宙空間,共情“兼容並蓄,海納百川”之氣魄,共享“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之恩澤,共鑄“潤物無聲,風化于成”之流傳。

壯哉,中華!

從現在開始,下載“央博”APP,即將開幕的“何以文明——中華文明探源成果數字藝術大展”,邀請大家親身體會“中華何以五千年”的偉大輝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