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逛廟會,“央博新春雲廟會”將於年三十至元宵節盛大開啟!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14日 21:04
央視網 | 2023年01月14日 21:04
正在加載

“萬福送萬家,同樂中國年。”大年三十當天,下載“央博”APP,元宇宙“央博新春雲廟會”將為您還原兒時的春節記憶,用元宇宙逛廟會的新潮方式打開你的兔年春節季。你的數字分身可以在這裡體驗寫福字、放煙花、遊花車、舞獅子、踩高蹺、捏泥人、拜大年……互動街區突破時空限制,廟會“吉”市永不落幕。

用戶“一鍵式”欣賞南北不同風韻交融的主題場景,十余種春節民俗交互體驗,百餘種非遺文化知識可供學習,選擇戰隊加入PK,還可贏取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等書法名家寫的福字。一樣的熱鬧,不一樣的體驗,在這場文化雲廟會裏,還有央博數智主理人“央小央”與“央博五兔”與您一起祈福迎祥、歡度春節。

春節的記憶對每一個人都格外珍貴,醇厚濃郁的年味兒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無法割捨的情感。新時代,文博被賦予新的活力,文明脈絡的賡續延綿為文化創新提供了無限潛能。傳統與科技、歷史與未來在央博宇宙中交匯後,一定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央博宇宙裏為您精心打造的新年煙火氣,也將永遠熱氣騰騰等您來。

以文化打造新時代IP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服務於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即“央博”APP自2022年7月23日啟動建設,並將於2023年1月21日農曆兔年大年三十正式上線發佈,同步隆重推出“央博新春雲廟會”。

雲廟會定位於傳統文化加前沿科技,以用戶視角,沉浸式體驗各種傳統文化民俗,同時特邀了書法名家創作福字和春聯。央博數智主理人央小央,以東方國韻之美也將亮相雲廟會,與用戶數字分身精彩互動。為凸顯“央博”品牌特性,雲廟會還以《千里江山圖》、西周兔尊、淩家灘玉兔等文物元素為靈感打造了“央博五兔”,屆時,央小央將攜手“央博五兔”與您一起祈福迎祥、拜大年。

雲廟會將文博、藝術、年俗等文化有機融合併加以數字化展示,在為受眾呈現年味盛宴的同時,也將持續打造“九州同樂園”數字非遺民俗文化IP概念,成為可逛可遊可玩的全新文化雲社交場,集中展示祖國各地的優秀文化數字化成果,為民族品牌、地方文旅賦能。

“九州”,古代中國的代稱,指華夏族最早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同樂”,出自《孟子》,圓明園中的同樂園買賣街便是清代皇家廟會的代名詞。“央博新春雲廟會”借“九州同樂園”的概念,為網民打造了一個全球華人同樂、祖國南北融合的喜慶祥和的中國年元宇宙雲廟會場景。

以科技賦能央博宇宙 讓年味兒永存

央博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文化數字化戰略工程,自建設以來,統籌全國優質文化、文物資源,以文化自信為核心,以數字內容為載體,提供可觸及、可互動、可持續的精神文化服務。依託先進的科學技術,結合當代年輕人最喜歡、最感興趣的熱點,巧妙運用“元宇宙”體驗,讓火紅的中國年更具科技感,引領新時代文化潮流。

央博宇宙在浩瀚歷史瑰寶中選取了兩個體現中華民族智慧傳統的發明——渾天儀和魯班鎖,構建了一個富有中式美學思考的世外桃源,也傳達出了央博宇宙的宏大文明交互理念。

大年三十,漂泊遊子踏上歸途享受闔家團圓之樂。央博宇宙,用戶分身萬人同屏可以共遊“央博雲廟會”。

2023兔年CCTV網絡春晚,今晚1月14日20點檔將在CCTV-1、CCTV-3及央視網、央視頻、央視新聞、央視財經、央視文藝等總臺新媒體矩陣同步播出,一起開新,共造未來!

將於大年三十開啟直至元宵節的元宇宙“央博新春雲廟會”,今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網絡春晚上首次亮相!

何以文明尋根探源 向美而行賡續文化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文明歷經激流澎湃的五千年,二十載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承載著“中國考古學的百年夢”,代代學者篳路藍縷將中華文明精神薪火相傳,取得了顯著成果。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博古今見未來,“央博”肩負時代使命,承載中華民族的基因與血脈,守根鑄魂,延續考古精神,用央博宇宙帶您開啟一場“尋根之旅”。

央博宇宙,以傳統文化為舵,在科技的輔助下于中華歷史長河中揚帆起航。站在“何以文明”島,開啟“何以文明”傳送門,你將沿良渚遺址啟程,經過三星堆遺址、淩家灘遺址、石峁遺址、陶寺遺址、二里頭遺址、殷墟遺址、牛梁河遺址……一路開啟探尋與探秘之旅。

運用 3D 復原技術對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點考古遺址進行“反推演”, 讓每一處磚石、每一根柱礎得以重建。用戶通過數字分身實現瞬間位移,徜徉于各個遺址當中一起探尋文明起源。也向世界推介一張底蘊深厚的中國名片,向汩汩歷史河源傳遞今人的問候。

同時,“央博”還將推動與地方文旅、博物館、藝術院校、文博機構的戰略合作,助力博物館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實現數字化轉型。讓美育走進校園,立德樹人,將美的種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間,推動中華文明基因傳承,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央博”在守正中傳承創新,明祖先之志煥新文博生機,行育才之事書寫萬卷華章。鋪展祖國五千載歷史長卷,丹青萬象將文明貫連,創新科技延續文化生機,肩負時代重任,砥礪民族精神之魂!

泱泱中華,文明博大,萬古江河,奔騰不息。盤古開天前的鴻蒙世界留下無限遐想,星際穿越後的美好未來更寄寓無窮夢幻。

讓我們一起期待在“央博”即將開啟的奇幻之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