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北京發佈會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1年07月26日 14:24
中國美術館 | 2021年07月26日 14:24
正在加載

《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

《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

2021年7月23日下午,由中國美術館和中央編譯出版社共同主辦的《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北京發佈會在中國美術館舉行。該套圖書由廣西師範大學團隊校注、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發行。封面圖片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的《馬克思、恩格斯》雕像。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央編譯出版社社長郗衛東、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成倣吾家屬成其樸、博古家屬秦紅,中央編譯出版社副社長張遠航,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張晴,中國美術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百成等參加發佈會。發佈會由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主持。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認為,把馬克思主義真理傳播到中國來的“盜火者”,是對人類社會發展有著崇高責任感的專家學者、革命先賢。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辦這樣一個活動,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要不斷地把共産主義的理想,把《共産黨宣言》的精華、要旨進行傳播。

中央編譯出版社社長郗衛東致辭

中央編譯出版社社長郗衛東致辭

郗衛東表示,中國美術館和中央編譯出版社聯合召開《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北京發佈會,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我們要把《共産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清華大學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致辭

清華大學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致辭

楊金海表示,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的《共産黨宣言》7個中文文本都非常重要,從文言文到白話文,從不同版本的流變中,可以看到中國共産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是一個逐步深入的過程。這套叢書的出版,對我們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基本思想,了解中國共産黨100年發展歷史,非常重要。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主持發佈會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主持發佈會

《共産黨宣言》(下文簡稱《宣言》)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産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從1920 年中國首次出版陳望道翻譯的《宣言》全譯本以來,中國人學習運用《宣言》已歷百年。一百多年來,《宣言》在中國經歷了從片語式摘譯、章節式節譯、發展式變譯、解讀式譯述到全文式翻譯,譯詞、譯語、譯文、譯本迭出不窮。新中國成立前,有七個全譯本,即1920年陳望道譯本、1930年華崗譯本、1938年成倣吾、徐冰譯本、1943年博古譯本、1943年陳瘦石譯本、1947年喬冠華譯本、1949年謝唯真譯本。這些譯本,其思想價值、學術價值、紀念價值、收藏價值皆彌足珍貴,但由於歷史環境和資料、技術等條件因素影響,各譯本均存在誤譯、漏譯、通假、重復等問題;並因語言及漢字使用規範化的發展,很多專有名詞、歷史事件等與今天的譯法出入較大。

吳為山、郗衛東共同為《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揭幕

吳為山、郗衛東共同為《共産黨宣言》中文版校注本揭幕

為了再現這七個中文譯本的歷史原貌,同時方便今天的讀者閱讀、學習和研究這些珍貴的文獻,廣西師範大學鄧軍、靳書君教授率領團隊,查閱、參考中央編譯局最新譯本的註釋以及其他相關資料,針對各個譯本中的問題和閱讀障礙進行校注,打造了“作者注 +譯者注+編者注+校者注”的全新註釋結構。

作為該套圖書的出版方,中央編譯出版社精心設計圖書的版式內容和整體裝幀。圖書正文上設計了從前往後和從後往前兩種翻閱方式:當讀者以常規的閱讀方式打開圖書時,呈現在面前的是簡體橫排的全新校注版《宣言》;而當讀者按照豎版圖書的閱讀方式由左往右翻開圖書時,看到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底本;書的中間部分是《宣言》各譯本不同版本的彩色書影。這種雙向翻閱的設計實現了讀者在不同時代的穿越和駐足。

吳為山、郗衛東向成其樸、秦紅贈書

吳為山、郗衛東向成其樸、秦紅贈書

本套圖書的另一大亮點是將吳為山創作的馬克思、恩格斯雕塑作為視覺元素融入到書的封面上。雕塑中馬克思的坐姿和恩格斯的站姿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象徵著他們堅定的信念和深厚而堅不可摧的友誼。從雕像的背後看,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背仿佛一座豐碑,他們的偉大思想是人類歷史進程的里程碑。馬克思深邃、帶著古典哲學家的風範,那眼光流露出的睿智與輝光穿越歷史;恩格斯剛毅佇立,是馬克思最親密的戰友。

2015年1月27日,《馬克思、恩格斯》雕像揭幕,永久矗立在中央編譯局。中央編譯局從延安到北京,有著優秀的傳統。這裡有馬克思、燕妮的手稿,有《共産黨宣言》的最早版本;這裡有幾代馬克思主義研究者的理論成果,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在這裡翻譯並被傳播出去……

《馬克思、恩格斯》  吳為山 青銅 2015年 高2.5米 立於中央編譯局

《馬克思、恩格斯》  吳為山 青銅 2015年 高2.5米 立於中央編譯局

吳為山的這一件雕塑作品化抽象為具象、變無形為有形,入木三分地抓住了馬克思、恩格斯二個偉大人物的靈魂,哲學的思辨正在轉變為實踐偉力,向著彼岸,在歷史的長河中前行。全新的包裝,精心的設計,傳神的雕塑,讓經典名著熠熠生輝,有著溫暖人心的力量。

《宣言》深刻地影響著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的歷史進程。《宣言》的百年漢譯既是一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史,又是一部中國共産黨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因此,以精心裝幀再版《宣言》的主要漢譯本,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具有不平凡的意義。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