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指數|主流媒體短視頻創意“金點子”如何讓哈爾濱“點冰成金”

來源:象舞指數 | 2024年02月06日 15:50
象舞指數 | 2024年02月06日 15: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哈爾濱在這個冬天確實迎來了“潑天富貴”,主流媒體短視頻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2024年1月以來,“象舞指數”監測到主流媒體有關哈爾濱文旅的上榜短視頻就有上百條。這些視頻從事實報道到隔空採訪、從直播剪輯到沉浸式航拍,不僅堅守內容價值生産,還多角度、不遺餘力開發創意傳播,通過主流媒體的價值引導和持久公信力,有效促進了哈爾濱文旅的正向“出圈”,推動了旅遊業的“點冰成金”。盤點主流媒體今年1月以來製作的哈爾濱文旅短視頻,我們找到了以下創意“金點子”。

  一、網絡熱梗:冰城的創意風暴

  哈爾濱的“出圈”之旅,無論是正能量的價值輸出,還是“可可耐耐”的“南方小土豆”的花式調侃,都通過短視頻的共情表達,成功地將冰雪文化和地域特色所形成的創意熱梗結合起來並推向了更廣闊的舞臺。央視網發佈的《“爾濱”爆火掀起旅遊熱潮,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使哈爾濱經多年深厚積澱終以旅遊帶火經濟的現象與之相呼應,給觀眾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人民日報新媒體發佈的《爾濱寵賓,花樣待客,主打的就是一個真誠》,精彩展示“南方小土豆”“公主請下車”等網絡熱梗的原創畫面,並讓這些熱梗借助視頻力量更為廣泛地傳播。

在封面新聞《爾濱向你傳送2024旅行攻略》的視頻中,“你還是那個‘爾濱’嗎?”“爾濱,你讓我感到陌生”等網友熱評,讓“爾濱”這個擬人的親切稱謂迅速傳遍五湖四海。從“哈爾濱”到“爾濱”再到“濱”,從廣西的“砂糖橘”、四川的“小熊貓”到山東的“小蔥花”和湖南的“小辣椒”,主流媒體借勢打造網絡熱梗,並在互聯網上引發“病毒式”傳播,成為引流的關鍵因素。

  二、熱點雙拼:“爾濱”“繁花”的浪漫邂逅

  “哈爾濱的雪花,旅遊業的繁花。”央視網巧妙運用熱播電視劇《繁花》的元素,將其與哈爾濱的文旅熱點互相聯動,製作的視頻《土豆是土豆,凍梨是凍梨……用“繁花”的方式打開“爾濱”》,在微博上單條話題閱讀量近300萬,以熱點蹭熱點,形成爆款疊加效應。

  在一條3分鐘的短視頻中,“家衛體”重新詮釋東北旅遊的風采,創造了一種夢幻聯動的效果:“2024年初的東北,霓虹養眼,冰燈如海。共和國的‘長子’經歷了一整年的規劃佈局,終於在自己的主場季節,迎來了文旅的春天。”通過王家衛式的鏡頭美學和非線性敘事,將哈爾濱的冰雪美景與電影感極強的鏡頭語言相結合,為觀眾提供了疊加的視覺和情感體驗。

  三、沉浸之旅:冰雪風光的極致體驗

  央視新聞製作的短視頻《冰雪旅遊爆火,這“潑天的富貴”,為啥輪到哈爾濱了?》,巧妙地運用了“日夜瞬間轉換”的震撼畫面,打破了“航拍即高空俯拍”的傳統思維定式。在索菲亞大教堂和冰雪大世界等地標性景點,鏡頭在俯拍、仰拍、環繞中穿梭,為觀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在央視財經的《沉浸式採冰!爾濱,我們來了!》短視頻中,記者親臨採冰現場並站在搖搖晃晃的浮冰上採訪和連線,用超近的特寫鏡頭帶來一幅幅生動鮮活的採冰畫面,帶給觀眾身臨其境的沉浸式感受。

  在“大美中國行——冰雪之約”系列融媒體活動中,來自黑龍江、河北、內蒙古、吉林和遼寧等地的主流媒體通過直播和短視頻等形式向全國觀眾展示哈爾濱中央大街、牡丹江雪鄉、神州北極漠河等著名景區的壯麗風光。在中央大街直播點位,馬迭爾陽臺上《我愛你塞北的雪》的表演,讓現場的遊客們沉醉其中,而直播全程吸引了超過480萬人次觀看、40萬網友點讚和互動。觀眾不僅在現場身臨其境,也可通過短視頻和直播沉浸式感受到動人的美景和熱烈的氛圍,進一步彰顯了融媒體在文旅推廣中的影響力。

  四、網紅引流:主流媒體與資深網紅的默契互動

  主流媒體借勢與具有影響力的地域網紅KOL互動合作,帶火自身短視頻。以左右哥為例,這位全網唯一的“季節性網紅”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每天長達4小時主持演出並同步直播,從業十年來積累60萬粉絲。他以磁性魅力的嗓音、幽默的主持風格、大紅花襖的穿著裝束自帶人氣和流量,主持的直播現場畫面火爆。中國新聞網製作的短視頻《揭秘哈爾濱左右哥,夏天你都幹啥呀?》,深度採訪左右哥,採用和左右哥嘮嗑的形式,把左右哥卸下裝束返回平凡後的生活狀態原汁原味呈現在觀眾面前。在新華社製作的《新華社記者帶你沉浸式體驗哈爾濱冰雪熱潮》中,記者直接走上舞臺與左右哥一同跳兔子舞,借助左右哥和冰雪大世界的現場熱度,讓短視頻獲得一波流量。

  五、國際視野:外國友人眼中的冰城故事

  2024年1月19日,瑞士申請加入文旅“比拼”後,總臺玉淵譚天製作的《哈爾濱文旅局局長的獨家回應》,通過短視頻平臺進行“隔空喊話”。這一“喊話”式採訪,不僅展示了哈爾濱的熱情好客,也讓世界開始關注中國冰雪經濟,網友們積極反饋道:“爾濱這下真火出國了”。CGTN的一條視頻《爾濱爆火出圈,英國博主:被震撼得語無倫次》,通過英國博主在冰雪大世界遊玩的親身經歷來講述哈爾濱故事,視角客觀獨特,在國際社會引起反響。中新社製作的《韓國官員到哈爾濱取經,哈爾濱工匠被請去韓國做冰雕》,現場採訪韓國華川郡守,他表示韓國應學習哈爾濱冰雕技術。這些通過外國友人的語言和視角來讚美哈爾濱的視頻不僅更具有説服力,也更客觀地展示了哈爾濱作為冰雪旅遊目的地的國際吸引力,推動了中國文旅産業的全球發展。

  哈爾濱冰雪相關短視頻像一場突如其來的文化狂歡,利用互聯網的非線性時間和碎片化空間特徵,讓哈爾濱的冰雪美景和特色文化在網絡世界迅速走紅。主流媒體在文旅中的這波操作,不僅體現了在短視頻方面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專業製作能力,也進一步凸顯了它們在短視頻行業中的強大引導力和深遠影響力。

象舞指數觀察員 李理 華中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象舞指數觀察員 李理 華中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編輯:張哲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象舞指數|主流媒體短視頻創意“金點子”如何讓哈爾濱“點冰成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