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指數|舉重若輕:用輕體量短視頻講好大國重工硬核故事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1月30日 16:01
央視網 | 2024年01月30日 16: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11月28日,大灣區跨海交通的標誌性工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宣告貫通,將深圳、中山和廣州連為一線,實現了大灣區城市群的進一步互通互聯。當天,央視新聞嗶哩嗶哩官方賬號發佈了一則時長4分38秒的短視頻《在海底‘搭積木’!深中通道主線貫通》,瀏覽量達到10萬+,彈幕、評論滿是讚嘆之聲,讓這則時事硬新聞在網絡視頻流媒體平臺實現了軟著陸,在以年輕人為主的網絡傳播群體中産生了積極正向的傳播能量,也因此入選“象舞指數”總臺科普短視頻月榜(2023年12月),並登頂榜首。

  從熟悉到震撼——細節鋪陳引出硬核科普

  聚焦重工基建的科普短視頻,不僅主題硬核,內容也很硬核,其創作的核心在於對其中涉及的科學技術、創新突破的敘述和呈現。這則短視頻選擇了舉重若輕的方式,以小切口入手,從熟悉的事物開始説起,逐漸引出令人震撼的硬核內容。

  該短視頻開篇第一句話是:“搭積木,大家不陌生吧”,從這種人人再熟悉不過的孩童遊戲,開始了一段輕描淡寫的講述。隨即通過一系列數據——32個8萬噸、30米的海底、毫米級對接等,引出“足以讓世界震驚的超級跨海工程”的主題。緊接著,採用數字建模與立體地圖相結合的呈現方式,將“橋、島、隧、水下互通”的技術特點形象地展現在用戶面前。再用動態視圖配合音效,凸顯該工程讓通車時長從“2小時縮短至30分鐘”的重要作用。經過這一系列細節鋪陳之後,點明主題: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交通樞紐工程——深中通道。

  從敘事來説,這種“賣關子”式的結構通常用於以講故事為核心的影視作品中,通過設置懸念的方式引發受眾跟進觀看。而短視頻因時長有限,往往難以實現完整的情節鋪陳,可能“關子”還未展開,用戶的注意力就已經流失。然而,這則短視頻的開篇立題非常巧妙,將一個硬核主題包裝進輕巧話題裏,用“搭積木”的類比反差引出“世界上最寬的海底隧道”“建設難度前所未有”的超級工程,牢牢抓住了受眾的注意力,未等受眾反應過來,就已經被深深代入其中。

  由期待到自豪——層層鋪疊引發情感共鳴

  這則短視頻發佈的當天,正是深中通道主線貫通的日子。此類主題特別容易被做成傳統意義上的成就報道,放在主流媒體常規新聞報道中恰如其分,而放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則容易“水土不服”。正因如此,這則為嗶哩嗶哩度身設計的短視頻,將主題立意落在科普上,先提出其中涉及的技術難題,圍繞沉管製造、沉管下沉、沉管安裝三大難點,採用形象比喻——用“三明治”描述突破性的技術創新,以“海底繡花”擬喻高超精巧的施工技術,通過“巨無霸”凸顯大型沉管進行運輸、安裝的超高難度,描繪出深中通道建設的不易,自然而然地闡述各種世界級的領先技術和創新突破,不生硬、不拔高,更能説理服人。

  隨著內容鋪陳的逐漸深入,越來越多的細節陸續展開。該短視頻用硬核事實説話,令人不得不信服:大國重工,智慧創新。正如有評論慨嘆的那樣:“滿滿的科技與狠活兒!”國家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最後還要特別提到,這則短視頻在用戶定位、平臺選擇和形式與內容統一這三方面,都做對了。要打破年輕人不愛看硬新聞的怪圈,就必須要通過年輕人熟悉、常用的傳播渠道,用年輕人喜歡看、易接受的方式講好硬新聞的故事。這則短視頻以年輕人聚集的嗶哩嗶哩為陣地,採用形式新穎、語態靈動、科技感十足的傳播內容,運用數字模擬和新聞紀實結合、真實畫面與虛擬特效疊加、專業術語與形象闡釋協同的傳播方式,將硬核的大國重工故事講得舉重若輕、觸動人心,産生了很好的意義反饋和情感共鳴。

  象舞指數觀察員

  康秋潔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 

       副教授

編輯:段玉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象舞指數|舉重若輕:用輕體量短視頻講好大國重工硬核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