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觀點
《智慧樹》製片人倪娜
中國的家長一般都非常吝嗇表揚孩子,如果孩子辦錯一件事情,你會在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地提起這件事,比如説孩子提出要買一個什麼樣東西的要求,你會説“你還想買這個東西,你都犯了一個什麼樣的錯誤”。但是很少見到一個家長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持續對孩子的一件事進行表揚。一個人的自信,我認為是別人給的,就是你對他的讚美和表揚。所以説我們在做節目的時候,從來不吝嗇表揚孩子。比如説科學泡泡,我們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小朋友小朋友你真棒,小朋友小朋友你最棒”。
特邀嘉賓李燕舒
目前家庭教育最大的誤區就是所謂的發展兒童智力,家長們都在忙不迭地去發展兒童智力,但怎麼發展呢?大家更偏向於給予他更多的知識,讓他發展。其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成長以後他的績效等於80%的EQ(情商)加上20%的IQ(智商),由此看來,智商並不能完全導致一個人的成功。那麼EQ是什麼呢?就是一個人的情商,比如説一個孩子對自己情緒的控制、他的意志力、他的自信心、他的抗挫折能力、他的積極的狀態等等。
《智慧樹》製片人倪娜
教育是多元的,電視節目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元,我們既要讓孩子們在電視節目當中學到知識,發展能力,同時我們也更要注重家長在其中的引導。實際上教育的作用更多的是體現在家長身上的,如果家長要是不學習,不成長,不與時俱進的話,那麼就很難去教育好孩子。真希望通過我們在網上的對話,引起家長們注意自身素質的提高。
在線精華
《智慧樹》讓孩子在遊戲中健康成長
現場圖片

 嘉賓做客央視國際

 智慧樹製片人倪娜

 嘉賓李燕舒

 論壇全景

 論壇一角

 關注網友提問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