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夢想劇場》是從貴族電視走向平民電視的一個標誌
【《夢想劇場》編導:李國營】其實有不少民工參加我們的節目,你肯定沒有注意到,我們歡迎所有的人參加我們的節目。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充裕的時間參與我們的節目,有種種原因使得能參加、或者不能參加的人都或這或那的錯過了和他們合作機會,如果你想參加或者你周圍的朋友想參加,請告訴我們,我們會有很好的合作平臺!
《夢想劇場》的欄目宗旨及發展歷程
【特邀嘉賓:崔 偉】我覺得《夢想劇場》將來的發展是不是能夠使許多有夢想的觀眾能夠在觀眾面前展現夢想之後,再能夠成為《夢想劇場》的相對主人,並因此延伸出這個節目新的面目和類型,是不是能夠使常態的《夢想劇場》獲得新意的一個關鍵呢?因為現在夢想節目每一期的新內容更多是在明星上面出彩,或者在推出新人上面出新,但是,這些具有才藝的生活中的普通人,他們如果能夠更多的在未來的節目中承擔起一些主要的內容,那麼我想這種新意和面孔是絕對對觀眾有吸引力的,而且也真正能夠使《夢想劇場》由於這些新人的出現和他們才藝的特點引出新的風格、新的內容、新的魅力。
“五一”七天怎麼樂
【《夢想劇場》編導:薛振川】五一七天樂的特點,就是根據觀眾節日期間的收視心理策劃製作的節目,以在節日期間給老百姓增加快樂為目的!我們力求讓我們的節日電視節目更有節目特點,就像春節晚會一樣,已經是一種現代民俗;中國的各種節日基本以吃為主,現在生活好了,老百姓對節日在精神上的需求就擺到第一位了;如果在每個中國節日期間老百姓都有一個象春節晚會那樣具有“現代民俗”的作用,那老百姓的節日不就更快樂了嘛!
《夢想劇場》對戲劇發展的影響
【特邀嘉賓:崔 偉】 我想最主要的影響是它能夠使觀眾更多的了解戲劇,因為現在的生活中戲劇越來越遠離大家,這是非常可怕的現實,據不久前《北京晚報》的消息,北京的固定話劇觀眾只有一萬多人,但是北京有一千多萬人口,我們的《夢想劇場》的觀眾,我想恐怕要以億計算的,這些觀眾在捧腹大笑和獲得欣賞的同時記住了演員所演的,或者這些明星所演的是小品,或者小戲,那麼對戲劇的貢獻應該説是非常大的。在我們大的社會環境,對戲劇的普及無能為力的情況下,這種節目起到的作用應該説是非常偉大的。
《夢想劇場》的現狀及未來發展態勢
【特邀嘉賓:崔 偉】從規律上來説,《夢想劇場》肯定將來是不存在的,因為不存在不變的欄目,不是連狗不理包子老店都賣了嗎?但是我想七天樂節目的收益在近十年中,或者説在相當長的時間中還是會有生命力的,因為它在中央電視臺這樣的一個傳媒中,把娛樂和創作,主持人的才能,更大程度的展現給了受眾,它把普通人中的具有才藝的優秀者當成節目的主人,它的那種親和和熱烈你看看周圍的娛樂欄目,就會感覺到它的優勢,特別是它那種互動沒有變成胡鬧,我想《夢想劇場》應該説是很優秀的。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 【《夢想劇場》編導:李國營】在所有和夢想劇場形態相似的的電視節目中,《夢想劇場》是惟一的不可複製的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節目,因為它的導演從編劇、排練、錄像、後期製作全部由一個導演完成。基本上是全天候的導演,而其他類型的節目有的版權是購買國外的,有的是編輯型的,有的是拼湊型的。像《夢想劇場》這種原創型的不可複製型的節目具有惟一性,《夢想劇場》不可能做第一,但肯定是惟一。《夢想劇場》的口號就是“永遠不重復自己”,所以我們相信它能在同類節目中保持優勢。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崔 偉】我覺得現在夢想節目每一期的新內容更多是在明星上面出彩,或者在推出新人上面出新,但是,這些具有才藝的生活中的普通人,他們如果能夠更多的在未來的節目中承擔起一些主要的內容,那麼我想這種新意和面孔是絕對對觀眾有吸引力的,而且也真正能夠使《夢想劇場》由於這些新人的出現和他們才藝的特點引出新的風格、新的內容、新的魅力。
" class=text> 【《夢想劇場》編導:薛振川】五一七天樂的特點,就是根據觀眾節日期間的收視心理策劃的節目,以在節日期間給老百姓增加快樂為目的!我們力求讓我們的節日電視節目更有節目特點;中國的各種節日基本以吃為主,現在生活好了,老百姓對節日在精神上的需求就擺到第一位了;如果在每個中國節日期間老百姓都有一個象春節晚會那樣具有“現代民俗”的作用,那老百姓的節日不就更快樂了嘛!
批評
" class=text> 【美猴王66】《夢想劇場》總愛調動主持人去實現其表演的夢想,主持人佔了舞臺,是不是觀眾的夢想就少有機會成真了?
" class=text> 【美猴王66】我不知《夢想劇場》的受眾定位在哪些人群?我有時覺得《夢想劇場》的節目不夠深刻,有點“貧”,不知你們認為是否這樣?
" class=text> 【《夢想劇場》編導:薛振川】我們的節目是預先錄製剪輯後播出,可能是我們把老畢的鏡頭留得過多一些,老畢已經批評過我們了,我們接受網友的意見,儘量把舞臺留給普通觀眾,可是,由於欄目時間和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滿足更多的觀眾和更盡興地在舞臺上,準確地説,在中央電視臺的熒屏上表演,請大家給予諒解。今後,我們將在這方面加倍努力,幫助更多的老百姓在夢想劇場中實現夢想。
" class=text> 【牧言再生】我本人估計還沒有,五一七天樂總共才這麼幾期,而且影響遠遠不及春節晚會,想要形成新民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哇~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崔 偉】我覺得説新民俗為時過早,不過現在它是現在人民休長假時一個必要的內容是恰如其分的,因為這種東西早晚是要被更自主的欣賞所替代的,如果在21世紀這種被動欣賞的節目仍然永遠離不開它,那是非常可怕的。但願主創人員不要不高興,呵呵!
理性思考
" class=text> 【《夢想劇場》編導:李國營】《夢想劇場》主要受眾人群是那些熱愛戲劇表演的人,這個節目主要是給老百姓滿足慾望和表演慾望而設立的。所謂的“深刻”,我不知你指的是什麼意思?其實我們的目的只要老百姓高興了我們就樂了,只要老百姓樂了我們就覺得深刻了。至於深刻的標準每個人都不一樣。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崔 偉】我覺得這可能是中國電視觀眾對明星的那種獨特依賴心理造成的,其實我倒覺得夢想劇場更有魅力的不是“七天樂”,而是使每一個普通的人使自己的才藝在這裡得到展示,所以我説大家在關注上對“七天樂”的過分興趣,實際是自信心的缺失,因為我們在電視和生活中籠罩在明星光環下的節目太多了,難道還要在這樣的節目中看他們麼?可是我們又“離不開”他們,怨誰呢?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崔 偉】從規律上來説,《夢想劇場》肯定將來是不存在的,因為不存在不變的欄目,不是連狗不理包子老店都賣了嗎?但是我想七天樂節目的收益在近十年中,或者説在相當長的時間中還是會有生命力的,因為它在中央電視臺這樣的一個傳媒中,把娛樂和創作,主持人的才能,更大程度的展現給了受眾,它把普通人中的具有才藝的優秀者當成節目的主人,它的那種親和和熱烈你看看周圍的娛樂欄目,就會感覺到它的優勢,特別是它那種互動沒有變成胡鬧,我想《夢想劇場》應該説是很優秀的。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