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電視音樂劇能否被大眾接受
【欄目主創:劉 真】我個人認為,應該能接受。因為它比在劇場看音樂劇輕鬆開心,不那麼裝腔作勢,俗話説就是把姿勢卸了。
【特邀嘉賓:蔡明】《新視聽》的“心靈俱樂部”的開辦,我從一個字沒有的時候就開始參與了,這裡面有我們大家所有人的心血,而且它是一個周播節目,周播的意思就是一個星期一期,工作量還是不小的;還有,音樂情景劇誰也不知道該怎麼來做,沒有樣板,我們也在摸索著前進,也特別希望觀眾和我們一起來創作,很想知道大家需要看些什麼?
《新視聽》:在創新中打造品牌
【特邀嘉賓:黃定山】在有時間的時候我還是會關注這個節目的,而且在我休息的時候,我會經常在這個節目中聽到一些好聽的歌,還看到他們推出一些新的歌手,而且我從製作電視的角度來説,我覺得這個欄目還是很有新意的,不溫不火,有些作品是需要你細細的品味的,而且它會有它固定的受眾群,所以我覺得我們做電視的很重視收視率,但是我作為藝術創作和普通觀眾的角度,我看電視更注重自己內心的感受,而不是一種大眾的收視率來決定我是否看,所以這個節目我還是很喜歡的。
【欄目主創:劉 真】劇場音樂劇一晚上最多1000來名觀眾,但我們的電視情景音樂劇一晚上恐怕有上千萬吧。而且劇場音樂劇一年也就一兩台、兩三台,但我們是一週一個讓您開懷的故事。
《新視聽》:探索音樂劇中的視聽特色
【欄目主創:劉 真】首先是提供的技術手段有很大差異,電視的手段相較舞臺的手段更豐富多變。其次,舞臺音樂劇比較陽春白雪,電視音樂劇更通俗易懂。在欣賞過程中的不同是電視音樂劇不好看就可以立刻換臺,而舞臺音樂劇由於是在劇場演出,不好看你只能等到中場休息的時候才能退場。
【特邀嘉賓:黃定山】喜劇其實和所有的藝術門類的創作是一樣的,比如很重要的一點“生活”,你還是要善於從生活中挖掘題材、挖掘能夠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或者你對生活不同的看法,但是它跟其它不動的一點就是,就是你生活的素材有一種特殊的要求,不是所有的生活素材或者所有的題材都能夠進入到喜劇創作的領域,它要求你對生活中的素材具有某種喜劇的特徵、某種喜劇的特性,帶有一種喜劇元素這樣的素材才可以進入到喜劇作品當中來。
蔡明暢談創作經歷與感想
【特邀嘉賓:蔡明】我所有的作品幾乎都是一個字沒有開始參與的,因為這樣我才明確的知道呈現出來的作品是什麼樣子;還有因為演員要不斷地變化,才能給觀眾新鮮的作品。
【特邀嘉賓:蔡明】音樂情景劇誰也不知道該怎麼來做,沒有樣板,我們也在摸索著前進,也特別希望觀眾和我們一起來創作,很想知道大家需要看些什麼?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欄目主創:劉真】我覺得《新視聽》可能是央視三套最有創新意識的欄目。因為我們認為電視欄目應該常換常新,如果做到編導者自身都沒有新鮮感的時候,相信電視觀眾也不會有新鮮感,並且喜歡它。
" class=text>【特邀嘉賓:黃定山】在有時間的時候我還是會關注這個節目的,而且在我休息的時候,我會經常在這個節目中聽到一些好聽的歌,還看到他們推出一些新的歌手,而且我從製作電視的角度來説,我覺得這個欄目還是很有新意的,不溫不火,有些作品是需要你細細的品味的,而且它會有它固定的受眾群,所以我覺得我們做電視的很重視收視率,但是我作為藝術創作和普通觀眾的角度,我看電視更注重自己內心的感受,而不是一種大眾的收視率來決定我是否看,所以這個節目我還是很喜歡的。
" class=text>【特邀嘉賓:蔡明】《新視聽》的“心靈俱樂部”的開辦,我從一個字沒有的時候就開始參與了,這裡面有我們大家所有人的心血,而且它是一個周播節目,周播的意思就是一個星期一期,工作量還是不小的;還有,音樂情景劇誰也不知道該怎麼來做,沒有樣板,我們也在摸索著前進,也特別希望觀眾和我們一起來創作,很想知道大家需要看些什麼?
批評
" class=text>【大紅棗兒】音樂劇裏集結了流行新歌和經典情歌,為何原創的份額這麼少啊?如此現實的製作適合央視這個大臺嗎?應當有更高的追求。
" class=text>【走進幕後】恐怕喜歡音樂劇的人很多都是專業人士,電視的音響效果能代替舞臺的效果嗎?會不會只吸引了拿電視當消遣的大眾,而真正的音樂人卻不屑一顧呢?
" class=text>【欄目主創:劉 真】有很多播出時段、週期方面的客觀因素。但根本上説還是因為看電視的中老年觀眾偏多,流行音樂的消費需要年輕人,而年輕人大部分去上了網吧,或者聽MP3,或者直接去卡拉OK廳喉嗓。
" class=text>【s秋水伊人s】這個回答太籠統了,也不很認真。每個欄目在線都非常準確的説出了自己的受眾定位,收視率的百分比,而且張越來做在線的時候特別實在的説了自己欄目面臨的實際問題,這種態度值得讚賞。
" class=text>【無名劍9】好好的一個介紹唱片的專題欄目,已經形成了自己固定的觀眾群,挺好看的,改成了一個不倫不類的東西,實在難看,不改革是不是這些工作人員沒事幹了。
理性思考
" class=text>【欄目主創:劉 真】如果半年或者一年以後,如果把《心靈俱樂部》搬上舞臺,完全有可能,而且會是一台非常好看的音樂劇。會比到北京來演出的所有所謂的名牌音樂劇,其實是一些非原裝的國際洋穴要好看得多。音樂劇是一種洋貨,是一種外包裝,但我們追求的是內容的通俗、好看。
" class=text>【特邀嘉賓:蔡明】最深的感受是音樂和歌曲是唱齣劇中人物的心聲,似乎會有一種很生動感覺。
" class=text>【欄目主創:劉 真】不代表誰的心聲,只是借音樂劇這個洋的外包裝形式來裝最通俗的喜劇節目。重要的是它是中國第一個電視周播欄目的情景音樂劇。我去劇場看過所謂的音樂劇,如果是電視,你恐怕忍受不了十分鐘就要換臺。我覺得我們的情景音樂劇更能讓人放鬆,更好看。
" class=text>【特邀嘉賓:黃定山】這個節目我還是很喜歡的,當我靜下心來去感受它的時候,它有很好的歌聲、音樂,有我比較喜歡的歌手,同時整個舞臺的設計都會給我帶來很新鮮的感受,有些東西是需要有出擊的力量,有些就是需要你持久性,需要你靜靜的去感受它,所以我想《新視聽》可能就是這麼一個節目。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