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海峽兩岸》時空連線節目的優勢
【特邀嘉賓:劉紅】時空連線節目應該成為《海峽兩岸》節目下一步報道的重點,因為時空連線能夠有時間差,把兩岸同胞關心的熱點問題在第一時間裏告訴給大家。同時,也能夠比較到位地表達觀點、立場和主張。也能夠告訴大家很多新的信息。所以,時空連線節目肯定有觀眾。從現代媒體的發展角度看,時空連線節目越來越受到聲像媒體的重視。我個人相信,《海峽兩岸》在時空連線節目方面會增加力度,在越來越多的基礎上把節目辦得更好。
《海峽兩岸》欄目在對臺宣傳方面的意義
【特邀嘉賓:劉紅】四套節目不能在台灣落地是很遺憾的,《海峽兩岸》作為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的窗口和渠道做了很多工作,推出了很多有欣賞價值,有水準的節目。從90年代中期開始在台灣落地,受到了不少台灣同胞的肯定。應該是在2003年春,台灣新聞主管部門取消四套在台灣的落地,這是違反兩岸信息交流的宗旨的,對大陸媒體是不公正的。實際上,從現在的信息交流看,要想割斷大陸的新聞媒體的節目很難做到。
《海峽兩岸》欄目的創辦及收視分析
【欄目主創:王文昌】我們現在做的最認真的一件事就是分析《海峽兩岸》的觀眾,分析他們關注什麼、關心什麼、思考什麼。但是觀眾的年齡、文化水平、分佈地區等等不盡一致,要讓他們都滿意可不是容易的事。目前《海峽兩岸》的觀眾,我個人感覺應該是具備一定文化水平、關心臺海問題的群體。
關注《海峽兩岸》欄目中的新聞報道問題
【欄目主創:王文昌】台灣問題現在很熱,所以引來很多同行報道,競爭也很激烈。當然《海峽兩岸》的報道要做到與眾不同,很難很難。但是,因為我們做了10來年了,對台灣問題方面研究得多一些,我們交的台灣朋友也多一些,可能我們在台灣研究學術圈子裏的朋友也更多一些。這樣我們的渠道更廣,評論也更深入,所以在這些方面我們是可以為關心台灣問題的觀眾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務。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時空連線節目應該成為《海峽兩岸》節目下一步報道的重點,因為時空連線能夠有時間差,把兩岸同胞關心的熱點問題在第一時間裏告訴給大家。同時,也能夠比較到位地表達觀點、立場和主張。也能夠告訴大家很多新的信息。所以,時空連線節目肯定有觀眾。從現代媒體的發展角度看,時空連線節目越來越受到聲像媒體的重視。我個人相信,《海峽兩岸》在時空連線節目方面會增加力度,在越來越多的基礎上把節目辦得更好。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説實話,讓我評哪一期節目最好,其實我沒有資格評最佳節目,但是又不能不回答你的問題。從我作為一個對臺研究人員,就最近的節目看,《台獨六大危害》無論是主題,還是形式,再加上剪輯都有新意。不知道你能不能同意我的看法。謝謝!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那期節目我也看了,這一期節目之所以吸引人:一是因為李敖確實是大家熟悉的人物,才華橫溢,著作等身,看問題非常深刻。尤其是對今天台灣的許多熱點問題都有自己的獨到的見解。所以他的訪談當然也就有深度,能夠吸引人。二是《海峽兩岸》欄目做得比較專業,能夠抓住主要問題,形成雙方的交流,所以能夠吸引人是自然的。當然,事實上李敖,他關注的面很廣,看問題很深刻,節目還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批評
" class=text>【欄目主創:王文昌】《海峽兩岸》是個新聞評論性的欄目,可能不適合太花哨,當然活潑是應該的。目前,我也感覺稍板了一些。
" class=text>【冒氣泡兒】當前《海峽兩岸》節目僅分為兩個版塊:“熱點掃描”和“熱點透視”,但由於時間限制,會不會使“熱點透視”的深度不足。
" class=text>【欄目主創:王文昌】就《海峽兩岸》成為品牌欄目這一問題,我覺得您對我們提出的要求很合理,我們也想朝這個方向努力,不過我們現在還有很多條件不具備,比如人力、設備、經費,以及播出時間等等。我們做過一些調查,凡是臺海有熱點的時候,關注《海峽兩岸》欄目的觀眾會更多。我們會努力的!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近幾年來,作為一個《海峽兩岸》的老觀眾,親眼看到了這個欄目的發展和提高。就目前來講,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説在選題上更廣泛一些,方式上更活潑一些,時間上可以稍微長一些。整體上看,注重新聞性、系統性、政治性、藝術性和趣味性的結合,做出一些更適合觀眾胃口的節目。
" class=text>【萬里長城永不倒10】海峽兩岸是個有品位的欄目,可惜節目形式缺乏活潑,太正規正矩了。
理性思考
" class=text>【欄目主創:王文昌】我們現在做的最認真的一件事就是分析《海峽兩岸》的觀眾,分析他們關注什麼、關心什麼、思考什麼。但是觀眾的年齡、文化水平、分佈地區等等不盡一致,要讓他們都滿意可不是容易的事。目前《海峽兩岸》的觀眾,我個人感覺應該是具備一定文化水平、關心臺海問題的群體。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從兩岸關係的實踐看,《海峽兩岸》欄目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一是新聞性,及時把島內和兩岸關繫上的事情告訴給大家,具有很強的新聞價值。二是分析性,在《海峽兩岸》欄目中,很大一部分是分析類評論節目。三是系統性,在《海峽兩岸》欄目中還有一些是專題節目,比較完整地系統地展示某一事件、方針、人物的來龍去脈,具有比較高的欣賞價值和保存價值。《海峽兩岸》依靠這種全方位、多角度、分層次的報道、分析,具有其他媒體不可替代的作用。當然,《海峽兩岸》還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特別是在增加不同年齡層次、知識結構、專業工作的觀眾上面下工夫。
" class=text>【特邀嘉賓:劉紅】應當推出特別節目。春節、清明、中秋等節日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同胞在過這些節日上有高度的共識、習慣和風俗。在兩岸共有的重要節日推出特別節目,可以加深兩岸同胞的感情,可以加深兩岸之間的了解,找到共同的語言。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