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開心辭典》是通過知識問答為觀眾服務的
【特邀嘉賓:徐舫州】前幾年娛樂節目出現了很多,而且有些娛樂節目製作水平不高,甚至會出現一些低俗化的傾向,讓一部分觀眾不滿,為了糾正這種娛樂節目低俗化的傾向,央視適時地推出《開心辭典》,她被稱為益智類節目,這種益智類節目本身有一定的娛樂性和競爭、博采,但是它的主要內容含有很大的知識含量,主要是通過這種知識問答來體現它的服務性。
《開心辭典》應使觀眾開心
【特邀嘉賓:徐舫州】其實我也有同感,《開心辭典》的兩個主要賣點:一個是開心、一個是辭典。開心主要是它的娛樂性和趣味性,辭典主要是突出她的知識性和科學性。只有這兩點的完美結合,才是《開心辭典》的最大賣點。所以説我覺得以後應該想方設法提高她的開心程度,也希望觀眾提出建議。
《開心辭典》新年新舉措
【欄目主創:梁清娟】每年的春節《開心辭典》都會推出一些特別節目,比如去年的“家庭賽”,還有前年的相聲演員來參加節目,今年《開心辭典》還會推出別致的節目,在這裡先不便透漏,希望能使觀眾産生期待。
《開心辭典》是引進類節目成功的典範
【特邀嘉賓:徐舫州】 一種節目形式誰都能做,但是做得好不好,那就看個人的本事。就像足球一樣,誰都能踢,你必須踢的好就有人看。《開心辭典》能夠脫穎而出,一方面是她有一支優秀的編導隊伍,不斷努力和創新;另一方面,有兩個人氣很旺的主持人;第三,他們在節目上下的功夫比其他欄目要大得多。所以説,他把這些遊戲玩的精彩就有人看,同樣的遊戲玩的不精彩自然沒人看,所以不在於遊戲形式本身,而在於他玩到什麼水平,這是他能否突出重圍的關鍵。
《開心辭典》遵從標準化的生産方式
【特邀嘉賓:于守山】對於電視節目來講,什麼樣的週期才算長期,是一個沒有定論的問題。有的節目存在二十幾年三十幾年,同樣不會遭到市場的淘汰,顯然不是流程上的問題,而是內容跟市場需要的問題。《開心辭典》現在是4年半,對一個節目來講,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它的創新能力、形態的變化能力都處於非常的活躍期。是不是還是118個工序,可能沒人非常認真的計算過。
《開心辭典》處於平穩發展期
【特邀嘉賓:徐舫州】目前處於平穩發展的平臺期,這樣發展下去,還會有一定的收視率和社會影響。但這也正是《開心辭典》下一步發展的最關鍵時期,要不然就是固步自封,輕車熟路,沒有太大的風險。但是繼續走下去勢必要走下坡路,如果要尋找突破,必須承擔一定的風險,敢於放棄以前成功的、熟悉的套路。因為風險和機會都是成正比,風險越大機會可能就越多。不敢承擔風險成功的機會就小,下一步突破:一個是要有吸引觀眾的懸念,使觀眾有一個期待感,希望看到下期節目能給他帶來新的愉悅。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 【leeyue平衡】原來中國電視熒屏上也不乏智力問答類的節目,為什麼這些節目大都做不下去,而與其有著某些相似特徵的《開心辭典》卻能突出重圍。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國內像《開心辭典》類似的欄目還有不少,之所以沒有像《開心辭典》這樣火。一方面由於它們播出的平臺不一樣,畢竟央視有它的優勢,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人以為這樣的欄目容易做,投入的成本低,其實越是這樣的欄目,越需要精心製作,特別是要大量的智力投入,要下功夫仔細琢磨每一個環節,甚至每一分鐘的收視效果,每一個題目的科學性、知識性和趣味性。所以説,《開心辭典》在智力投入上花費的精力要比其他欄目大得多。比如出題這麼一個環節,他有專門的出題組,而且要不斷地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經過反復的討論篩選。所以説電視不僅僅是一種硬體和設備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一種智力和軟體的投入。而其他一些欄目,不具備這樣的實力。所以説做的就比較粗糙和簡單,這樣就無法和《開發辭典》相比。
" class=text>  【特邀嘉賓:于守山】引進類節目一開始都給人以很強烈的新鮮感,但是新鮮感消失的時候,就是一個新的瓶頸。所以出路就是引進以及本土化之後,不斷地創新。以《開心辭典》為例,今年採取的20部熱線同步答題,以及不斷地對選手進行新的排列組合,都是一些試圖突破的嘗試。其實,不僅僅是引進類的節目,所有的節目在發展過程當中都會不斷地遇到瓶頸,這個問題是所有的電視人都面臨的問題。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開心辭典》能夠脫穎而出,一方面是她有一支優秀的編導隊伍,不斷努力和創新;另一方面,有兩個人氣很旺的主持人;第三,他們在節目上下的功夫比其他欄目要大得多。所以説,他把這些遊戲玩的精彩就有人看,同樣的遊戲玩的不精彩自然沒人看,所以不在於遊戲形式本身,而在於他玩到什麼水平,這是他能否突出重圍的關鍵。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應該説《開心辭典》在它的文化屬性和商業屬性的結合上是做得比較好的。它既滿足了觀眾對知識性的需求,同時更具有比較強的娛樂性和競爭性,而要保持這種平衡,需要根據時代的發展、政策的變化,以及周圍競爭的環境不斷地進行調整。如果過於偏重一方,都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失衡和部分觀眾的流失。
批評
" class=text>  【三冬草民3】比賽總是殘酷的,《開心辭典》好像不怎麼開心。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其實我也有同感,《開心辭典》的兩個主要賣點:一個是開心、一個是辭典。開心主要是它的娛樂性和趣味性,辭典主要是突出她的知識性和科學性。只有這兩點的完美結合,才是《開心辭典》的最大賣點。所以説我覺得以後應該想方設法提高她的開心程度,也希望觀眾提出建議。
" class=text>  【網絡主持人:羅石曼】《開心辭典》自身的欄目定位是“一個集齊趣味、益智、知識、緊張、驚險、幽默于一身的有獎問答節目”。當前很多觀眾反映《開心辭典》越來越突出的是知識性,即一些知識問答的集錦,而缺少了益智性和趣味性。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應該説《開心辭典》是缺少了益智性和趣味性。因為《開心辭典》已經走過了五年,在這五年當中電視節目發展非常快,有許多新的形式,像《開心辭典》這種形式容易被克隆或模倣,所以這類節目在國內還不少,或者別的節目多多少少有開心辭典這麼知識問答的形式,所以開心辭典在下一步發展當中應該尋找新的出路。尤其是在趣味性和觀眾的互動性應該進一步加強。不能僅僅局限在知識問答上,這樣的形式和內容時間長了觀眾也會感到膩煩。
" class=text>  【松花江魚夫】給《開心辭典》的建議:《開心辭典》因王小丫的可愛而可愛,王小丫曾經像身邊的姐姐,很親切。現在她,包括這個節目離我越來越遠了,變成了精英節目、高端節目,我必須以崇敬的心情、需仰視才能身處電視前。我不明白,為什麼王小丫要這樣發展,非要把老百姓搞得灰頭土臉,一點自信心都沒有的坐在電視機前以崇敬的心情看精英們侃侃而談吶!為什麼不能把街坊大娘,離退休的軍人、幹部、工人,在職各行業服務人員,中小學生等等通過簡單考試選出來,出一些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又常犯的錯誤:像交通法規、行政執法、道德方面如婆媳關係、鄰里糾紛,生活常識方面如買菜做飯、老人兒童護理,國家大事方面如中日關係、中美關係等等。不一定有標準答案,以現場觀眾打分為評獎基本依據。分高不一定代表正確,要的就是這種結果,讓人們參與其中,體會自己存在的價值,起到覺醒公民的責任義務意識作用,這才是欄目的基本目標之一。
理性思考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前幾年娛樂節目出現了很多,而且有些娛樂節目製作水平不高,甚至會出現一些低俗化的傾向,讓一部分觀眾不滿,為了糾正這種娛樂節目低俗化的傾向,央視適時地推出《開心辭典》,她被稱為益智類節目,這種益智類節目本身有一定的娛樂性和競爭、博采,但是它的主要內容含有很大的知識含量,主要是通過這種知識問答來體現它的服務性。
" class=text>  【欄目主創:王 娜】我們也曾經考慮過讓更廣泛的現場觀眾來參與,所以在三種求助方式上有一種是求助現場觀眾,但是《開心辭典》的題目有它自己的風格,關於您提出的生活中常見的誤區,還有一些新聞事件我們都已經在題目中有所體現,而且是我們的出題重點方向,我們以後會以更加完善題目出題種類和多樣性。
" class=text>  【欄目主創:王 娜】我也針對這個問題説一下,我們一直在朝著使觀眾獲得知識的同時,讓節目更加有趣味性,所以在題目上要求趣味性與知識性相結合。在場外互動環節,我們設計了開心大聯唱和開心對對碰,這些環節是主持人佳明和場外觀眾互動性很強的環節。
" class=text>  【特邀嘉賓:于守山】引進類節目一開始都給人以很強烈的新鮮感,但是新鮮感消失的時候,就是一個新的瓶頸。所以出路就是引進以及本土化之後,不斷地創新。以《開心辭典》為例,今年採取的20部熱線同步答題,以及不斷地對選手進行新的排列組合,都是一些試圖突破的嘗試。其實,不僅僅是引進類的節目,所有的節目在發展過程當中都會不斷地遇到瓶頸,這個問題是所有的電視人都面臨的問題。
" class=text>  【特邀嘉賓:徐舫州】《開心辭典》下一步的發展:第一是密切關注其他電視欄目的發展情況,要注意它的競爭環境;另外一方面,要準確把握觀眾的心理,了解現在的觀眾最需要的是什麼;再一個,題目更加具有時代感,不能是過於陳舊的、一成不變的題。比如説對當前的流行文化,網絡文化的一些問題,也可以進入它的選題範圍。比如説現在我們用的很多網絡語言,這就和日常生活當中的語言不大一樣。通過這種問答,可能使一些中老年觀眾也會得到新的知識的啟發。另外觀眾互動的環節,還應該進一步加強,得給觀眾更多的參與節目的可能性。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