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
書友評書 點到為止
四川省綿陽南山中學 雪原:《追憶似水年華》
我沒有一氣呵成的時間與毅力,於是採取了分而食之的辦法。即便是這樣,作品中傾瀉而出的記憶、留戀、感傷仍牢牢地結成一張嚴密的網,輕易地長到心裏最容易生疼的部分。它已經有了太多的讚美,感性的或理性的,個人的或學術的,掩卷而思,生活還要繼續,而往事並不如煙。
上海 李玉瑤:《女人一思考,上帝也瘋狂》
這本閱世筆記,談書、談戲、談人、談事,時而隔上一段遙遠的時空距離觀望那些文學大師們,時而又將自己融入那一幕或喜或悲的文字影像中。一篇篇精緻的小文帶著讀者出入一個個迥異、多彩的天地,讓人詫異於還可以這樣看世界。尤其讓人瞠目的是,她居然敢用漢語裏古典味十足的宋詞——當年拼卻醉顏紅——來詮釋西方最具魅力的性感女神:夢露。真正是前衛和古典親密無間,理智與情感握手言歡。
天津第三中學 劉茜茜:《城堡》
卡夫卡説過:“生活在真實中。”然而《城堡》這部小説卻通篇瀰漫著虛幻和陰森,一座城堡,代表了一個官僚機構,也影射了卡夫卡的內心與外界所隔著的城堡。在整體荒誕、細節真實地構築下,K最終沒能進入城堡,如同作了一個巨大的噩夢,醒來依然停留在原地。對極權主義的預測、對官僚主義的諷刺抑或是作者本身家庭關係的隱喻,《城堡》所隱含的,是永恒的謎。
遼寧瀋陽師範大學 張冬秀:《挪威的森林》
傳説中,它是一片大得讓人進得去就出不來的原始叢林;歌曲中,它是一覺醒來卻不知去向的神秘女子;小説中,它是生活在工業時代,一群都市青年的生存寫照。也許這“森林”有些頹廢,但如小説中所言,“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另一部分永存”,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裏,《挪威的森林》或許為我們保留了一塊心靈的凈土。
北京海淀 老蓬:《智慧之光:認識你自己》
有一個謎語問:早上四隻腳,中午兩隻腳,晚上三隻腳,這是什麼東西?眾所週知,謎底是人。但這樣一個簡單的謎語為什麼流傳幾千年魅力不減?是因為它的謎底才是真正的謎面,實際上要追問的是:人是什麼?這本書用著名的斯芬克司之謎開篇,介紹了古今中外的哲人們對這個謎所做出的種種解答,豐富的圖片,淺顯的文字,作者在“通俗”二字上著實下了不少功夫。
安徽合肥市王繼:《西出陽關──我和新疆的七次約會》
這是一個獨行者的歷程,她走在歷史和現實之間,不帶有任何刺激性的時尚追求。踏行在人跡罕至的古絲綢之路上,作者的心裏還有一條路,那條路比腳下的路還難走。讀者可以在這本書中任何一株古老的胡楊樹下休憩,去體會走在路上的行者:她就是一道移動的風景。
蘇州朱文穎:《紙上的園林》
世界上本不存在一氣呵成的人生,我們看到的他人和自己,其實都是自己和他人的片斷。老陶便是表現這種局部與片斷的高手。他不追問,知道追問下來是和自己過不去,也讓別人下不了臺。他呵呵一笑,説高中時候約女生去園林……哈,真夠酸的。蘇州人有句口頭禪:“你在説書。”漫無邊際的説,天花亂墜的説,但講到底,其中其實還是有骨子的。
遼寧省鞍山市 白 傑:《性格解析》
通過閱讀,首先,我了解了兒子的性格,知道他內在的深層需要是什麼。我想,凡是父母都應該看看這本書。其次,我知道了“我是誰?我為什麼是這個樣子的?”了解了真實的自己;最後,它還是一個隨身攜帶的婚姻專家。夫妻要想建立起美滿的婚姻,更應該看這本書。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 薛 果:《眾神狂歡——世紀之交的中國文化現象》
它是我近幾年來能夠完整通讀一遍並且仍有再讀慾望的唯一一本學術性著作。吸引我的因素有二:一是他的敘述較有深度,更有文采,讀而省力;再是它使用了大量資料,使閱讀者獲得了非常豐富的文化信息。
四川省自貢市 何禮岐:《葵花走失在1890》
就如同安靜的蘇州河,給我以冷寂的壓迫感,然後被觸動,被感染。然而,這決不僅僅是感動而已,它們是超越了生活的故事,在生活的污水被沉澱之後,所能看到的就是像故事裏的愛恨和別離,是純粹和唯美的。我更願意相信這才是人的靈魂和本質。
甘肅省嘉峪關市 賈科夫: 《笑面猴—辦公室的故事》
只覺得這不是小説,每段故事就像相聲大師的經典段子,太幽默、太逗人了。寫的真是精神內省的悲劇、藝術幽默的喜劇。希望那些心累的人們,看一看此書,準能讓你在品嘗西北黑色幽默寫作風格下,在那些活生生的小人物的故事中,放鬆輕快。
北京市光明小學 魏碩:《達芬奇密碼》
因為我的母親很愛看海岩的小説,所以我對現代小説有一些偏見,但自從看了《達芬奇密碼》以後,我便不這樣想了。
天津和平區 臧莉萍:《中國京劇》
讀過這本書,我更加感到京劇是經得起歷史沉澱的文化藝術形式。或許,我們作為年輕一代,應該試著接近它、了解它。説不定在某個早晨,耳邊傳來了咿呀彈唱,你忽然發覺自己已經愛上了京劇。.
四川瀘州 李慧敏:《情愛論》
如果你只看頭尾,頻頻出現的馬克思、恩格斯的大名會讓你誤認為這是一本政治書。但是只要你能耐著性子讀到中間,你會被作者還原的情愛本色所折服,發出會心一笑:愛情是這樣,我卻為它癡狂。
山西襄垣 苗潤斌:《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方法,教育簡單到飯前洗手,把東西放整齊......它並不是什麼思想道德教育,但卻在良好的習慣中默默培育著思想和道德。
Jack:《永不消失的責任》
一直搞不清楚責、權、利三者之間的關係,偶然讀到這本《永不消失的責任》, 頓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不錯!
湖南邵陽 封宇平:《龍票》
龍票是努爾哈赤入關之前向明朝富商們發行的一種債券。小小的龍票是征服者的通牒,也是臣服者的賣身買命的契約,浸透了血和淚,光榮和恥辱都在那上面印證著。讀懂了這個東西,該作品也就不難解讀了。
北京 黃集偉:《中國鄉土手工藝》
聚焦“手工藝”,處處不離“手”。接受採訪的的苗家婦女龍妹三説:“要繡就繡會飛的”。這話讓人産生無限聯想──是有了飛機我們就會飛了嗎?或者,是有了網絡或寶馬車我們就會飛了嗎?
北京 無“讀”不丈夫:《狼圖騰》
在內蒙古大草原上“與狼共舞”,老知青們的經歷有時候讓人好生羨慕!但他們提起筆來時,總好像是放不下那份深沉。真希望他們能像平時侃大山一樣,痛痛快快地炫耀自己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