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時代的面孔(第一輯) | 時代的面孔(第二輯)  
播出時間
CCTV-1
05-04-21 —— 05-04-30 《時代的面孔》第二輯 一至十集 首播01:17 重播05:25

CCTV-10
05-04-25 —— 05-04-29 《時代的面孔》第二輯 一至五集
05-05-09 —— 05-05-13 《時代的面孔》第二輯 六至十集 首播14:00 重播 07:40
時代的面孔(第二輯)
生正逢時 之一

吳瀛的長子吳祖光在書中曾這樣描述道,“父親本是個不宜做官的人,他所熱愛的是讀書、作詩、繪畫、刻印,並都有所成就,此外他最有興趣的是鑒賞和收購古玩字畫,一生工資的大部分都送給了古玩店。”
生正逢時 之二

對於一個傳統的大家族來説,長子、長孫總是佔有特殊的位置,吳瀛的長子,劇作家吳祖光當然也不例外。早年吳祖光曾經作詩云,生不逢時已至此。後來吳祖光反復斟酌,改為“生正逢時”,這是吳祖光對自己一生的總結。
生正逢時 之三

吳瀛沒有納妾,這在民國時期十分罕見。對妻子周琴綺的專愛使得在1912年到1935年的23年間,他們的15個兒女一個接著一個地出世,後來夭折了四個,留下了四男七女。
我們的愛情

1963年,浙江省榮軍療養院護理人員拍下了這張闔影。照片上的這些女孩後來都成為了傷殘軍人的妻子。英雄年代中的特殊愛情,就像當年這張黑白的照片,因為樸素而格外持久。
燃情歲月——西行的女兵

1949年的冬天,二軍向新疆大進軍,這張照片是袁國祥在二軍教導團女生大隊徒步翻越天山後,在庫米什附近拍攝的。這是走進新疆的第一批女兵,她們當時正跋涉在新疆南部的寒冷戈壁上,目的是奔赴喀什參加1950年的開荒大生産。
燃情歲月——軍墾第一犁

1950年的3月,喀什已經是桃紅柳綠的季節,袁國祥的部隊撒到荒漠當中去開荒種地,他則提著照相機到處去採訪,有一天他在草湖鄉看到部隊中有人拉著犁在犁地,於是,他趕快按下快門,拍下這張名為軍墾第一犁的照片。
燃情歲月——走過那座村莊

《豆選》這張照片是1952年2月在蔬勒縣一區一鄉,減租反霸即將勝利的時刻拍下的,當時廣大農民鬥地主、分糧食,他們剷除了封建制度和保甲制度,要實現農民當家作主選舉幹部的權力,
為生活喝彩

戈沙1931年出生在黑龍江邊上的黑河鎮。母親是俄羅斯人,全家的生計都靠母親替別人洗衣做飯來維持。戈沙很小的時候就懂得幫媽媽幹活,替媽媽分擔家務。七歲生日那天,他拍下了這張照片,戈沙第一次看見了自己的模樣。
歌者(上、下)

她是誰?她不算是聞名全國,但也不是默默無聞、虛度一生的人。五六十年代,她在雲南的文藝界小有名氣,活躍在邊疆的文藝戰線上。她叫張啟秀,原國防文工團的獨唱演員,總政治部特批的青年歌唱家、全國音協、雲南省音協會員、中共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