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
首播:週一~日01:21 CCTV-10
首播:週一~五14:00
欄目介紹
通告版
尋求合作
聯絡我們
播出時間
CCTV-10
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啟了把“人”字大寫的時代,它釋放了國家的生産力和民間的能量,使中國人在這是年中第一次開始有了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八十年代其實也是一個衝突的年代,中國與西方、傳統與現代、個人與體制、主流與禁忌……所有這些矛盾的組合,把八十年代變成了一個激烈的戰場和瘋長的草原,鑄造成前所未有的不斷突破禁區的年代。
    在這樣一個大時代裏,貫穿所有衝突的一條主線,無疑使對於自我個體價值的確認。於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出現了,風雲人物層出不窮。本片將打撈八十年代的各個“現象”,梳理那些記憶的碎片,為您用影像重構那個特殊年代的共同記憶。
    敬請關注《見證•影像志》欄目推出的系列節目《現象一九八○》。

2008年1月7日 現象1980(4)青春背影
2008年1月8日 現象1980(5)風起張薔
2008年1月9日 現象1980(6)我的《父親》
2008年1月10日 現象1980(7)鋼筆書影
2008年1月11日 現象1980(8)籃球巨人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14:00
2008年1月14日 現象1980(9)聯想驚蜇
2008年1月15日 現象1980(10)純情往事
2008年1月16日 現象1980(11)童話大王
2008年1月17日 現象1980(12)出國潮
2008年1月18日 現象1980(13)改革明星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14:00
CCTV-1


    話劇作為一種濃縮人生與社會的藝術,用自身的小小舞臺演繹了百年的大千世界。1907年,是為中國話劇的元年,雖了卻了鑼鼓的無力伴唱,但話劇作為時代的鏡像,漸漸喧嘩與騷動起來。從1907年到2007年,中國的話劇在沉重的背負之下走過了整整一百年,它是東西方文化融合的結果,在經歷了五四新文化運動後的成長期,在國際左翼風潮、國內歷次戰爭和政治運動的蕩滌下,彰顯出話劇這一角色在中國歷史舞臺上其獨特的功能定位與文化內涵。
    當昨天的歷史變成了今天的現實,在中國話劇百歲華誕的紅燭前,來自歷史背後的關照映射齣劇變滄桑中時代的脈象。
    12集系列紀錄片《劇變滄桑》從中國近現代社會發展的總體歷史脈絡中,運用人類學和社會學的視角,借助話劇之一獨特的文化載體,向觀眾呈現多姿多彩的20世紀中國社會生活變遷的歷史。這不是一部關於話劇學術討論的影像紀錄,也不是對中國話劇百年曆史的機械梳理,而是站在總體史學的高度來審視百年之下的話劇藝術,把話劇還原到生活中,還原到簡單的娛樂意識中,最終以圖在百年之後給面臨尷尬的話劇提供一絲歷史的反思。
    敬請關注紀錄片《劇變滄桑》,《見證•影像志》12月13日-12月24日播出。

12月17日 劇變滄桑(5) 娜拉風暴
12月18日 劇變滄桑(6) 左翼浪潮
12月19日 劇變滄桑(7) 魚龍百戲
12月20日 劇變滄桑(8) 烽火連臺(上)
12月21日 劇變滄桑(9) 烽火連臺(下)
12月22日 劇變滄桑(10) 大幕重啟
12月23日 劇變滄桑(11) 于無聲處
12月24日 劇變滄桑(12)天幕下的探索

首播01:21 重播:04:28
 
陳穀子黑芝麻
字幕補遺
森林問答
狼,這次真的來了
播出推遲,見諒
最後幾篇拍攝日記
完美河南人
更多>>
創作手記
解密《森林之歌》
森林六歌(一)
森林六歌(二)
森林六歌(三)
森林六歌(四)
更多>>
觀眾來信
深刻的側影
更多>>
精選專輯
劇變滄桑
森林之歌
798
現象1980(第四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