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認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4日 14:4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道德觀察》現在已經出正月了,絕大多數人已從過年的氣氛中走出來,開始新的一年的忙碌了,但是在過年的時候春節期間跟親人團聚時候那個情景經常在我們腦袋裏邊浮現,是吧。如果現在我問您,您記得自己父母的模樣嗎?估計很多人都會對我嗤之以鼻:自己的父母長什麼樣怎麼能記不住呢?哎我要接著問您,那您能記得清自己的父母長相上有哪些具體特徵嗎?這個估計有很多人心裏就犯含糊了。其實我問這些問題啊您別以為我在跟您聊天呢,因為在我們今天播出的節目裏邊,記清自己母親的具體特徵至關重要。

  解説:2005年11月10日,一個流浪老太太在重慶市涪陵區石沱鎮突然出現後,鎮上人都認定她是當地夏家六兄弟的母親,可夏家人卻不認可,於是爭論和譴責的聲音打破了小鎮多年的平靜。

  村民:搞聯組(時我們)是一個隊,又是一個伙食團,所以我認識她呢是王守富。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我們不是説不確認,也不是説不認,主要是有一定的疑點。

  解説:王守富是石沱鎮三竅村村民夏紹明的妻子,她有六個兒子,五年前在她七十歲的時候因患精神分裂症走失。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就是你們看的傳單是最後印的,其實當時我們停産,我們涪陵很多印刷廠都停産,因為我有這個權利,安排全體員工、所有的親戚去找,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尋找母親)。

  解説:王守富走失後,鎮上人再也沒有見過她的蹤影,現在這個流浪老太太的出現,讓石沱鎮的人們確認王守富又回來了。

  村民:我六十七了,我們在街上住時還是挨著住,都是挨著隔不到100公尺。不管她在哪兒死了,只要她死了身子還沒有,我就認得她這個人。

  解説:儘管夏家人表示不能確認流浪老太太就是他們的親人,但11月11日,流浪老太太還是被夏家大兒子接回到在重慶城裏的家中,可僅在第二天,她又被送回到石沱鎮的街頭。夏家人説明了把她送回的原因。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首先(覺得)從臉形上不像,第二從高度上也有點不像,第三呢頸子的長短不像。

  王守富五兒子 夏平福:自己母親和自己生活幾十年,應該知道她有那些具體特徵有些生活習慣都曉得,特徵是自己的母親臉形跟這個老太婆有一定的相似,但是相似的人很多,在中國來説這麼大,相似的人絕對有,但是是不是那只能有一個。

  王守富四兒媳:我覺得就是從面貌上看真的不像,就是背影和側面有點像。

  解説:流浪老太太被送回石沱鎮後,引起了全鎮上下的極大關注,因為季節已經入冬,如果老人仍然流落街頭,就可能發生意外,而且如果她要真屬於被自己親人拒之門外,那麼夏家人的行為性質就嚴重了。

  副鎮長 朱于明:這個遺棄母親可以説是一個罪,是個遺棄罪,假如成立的話,是個遺棄罪。

  解説:大家認為,這個老人不僅與王守富患有一樣的精神病,而且在容貌的細微之處都有驚人的相似。他們反駁了夏家人的觀點。

  村男民:她那個鼻子上有一個痔。

  女村民:那個尋人啟示裏有一個老人斑,她現在還是有個老身斑,還有一個她走路跟以前一模一樣。因為,我跟你説,她經常以前,還沒有丟失的時候,以前跟我兩個經常會在一起都會講話。他的外婆跟我的外公兩個是姊妹。

  記者:他兒子為什麼不認他呢?

  女村民:他大兒子不是在那個電視臺不是都講了嗎?他説她脖子短了,人矮了,作為一個老人丟失了五年,在外面過了五個冬,街上都冷,又冷又餓,受饑寒是不是,時間長了,頸子脖子自然就會短,那個個(身高)自然變矮。

  解説:而對於流浪老太太能識會寫一些字的問題,夏先福與鎮上人的看法也截然相反。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我們老太婆據我了解,因為我在我們家庭算是比較大的,第一個特點就是文化這個問題,她絕對沒脫盲。

  王守富的鄰居:我們親自教的(王守富)這些人,教了過後算盤三盤清都打得成,群眾報基本上讀得過去。


  解説:記者在懂方言的同行幫助下,與流浪老太太進行了溝通。

  記者:婆婆,你在這兒過得好不好呢?

  婆婆:過的好。

  記者:過得好不好呢?

  婆婆:過得蠻好。

  記者:你周圍那些婆婆你認識嗎?

  婆婆:認識。

  記者:都認識,那你是這裡人嗎?

  婆婆:是的。

  記者:你本名叫什麼名字呀?

  婆婆:我本人叫梁立英。

  記者:你本名叫梁立英呀?那昨天你給我説,你叫王守富呢?

  婆婆:那我現在是這樣叫的。

  記者:昨天你不是給我看張紙,高頭寫的有梁立英,也寫的王守福,那你究竟是王守富還是梁立英呢?

  婆婆:是王守富還是梁立英我也不知道。

  記者:那這裡是不是你的家呢?

  婆婆:是我家。

  解説:記者在與流浪老太太溝通過程中,她一會兒説她是王守富,一會兒説她叫別的名字,一會兒説她家在重慶,一會兒又説她家在別的地方,讓記者一頭霧水。而這時,夏家三兒子夏平、媳婦魏正屬與他們的父親及其他五兄弟發生了意見分歧,他們兩口認為,流浪老太太就是自己的母親。

  王守富三兒子 夏平:我的看法確實是我的母親,確實也是。經過我的幾番觀察和她在家裏邊一舉一動這些平時生活習慣,就是平時走路還有被狗咬之類的,參加勞動喜歡吃紅苕之類的,她在家裏時就喜歡吃紅苕,一般飯都趕在邊邊的不愛吃。

  王守富三兒媳 魏正屬:我認這個媽,確實是憑我的感覺,我一直不曉得但是我有疑問,因為她跟媽的倆個相似之處太多,她跟媽的一舉一動,説話的笑容不管哪一方面,(相同的)確實是太多。

  解説:為了檢驗群眾中説流浪老太太能夠自己找回家的説法,記者決定再與她一起回一趟夏家老宅。

  婆婆:回家去了。

  記者:你家附近有沒有水庫?

  老太太:有,有水庫。

  記者:是不是這個水庫?


  婆婆:是的,

  記者:是啊,你家在哪兒呢?給我們指一下方向,

  老太太:就在那邊,轉轉轉,轉那邊去,

  記者:在那個方向啊,你帶我們去嘛,帶我們去嘛。

  這去你家啊?

  老太太:是啊,在那高頭,

  解説:在流浪老太太的帶領下,記者一行在田間小徑中穿行。

  記者:採豬草,這是不是你的地呢?

  老太太:是我的。

  記者:是你的地啊。

  解説:記者跟隨老人穿過一段翠竹掩映的小徑就到了夏家老宅,現在夏家只有老二,老三的家安在這裡。

  記者:你以前家在哪兒?

  婆婆:就在這兒,


  記者:廚房在哪兒?

  婆婆:廚房在那裏頭啦。

  記者:打開看看嗎?我們看看廚房。

  婆婆:不要看啥子嘛。

  記者:要看嘛

  婆婆:噓,你們都別説話,任何人都不要説話

  記者:豬圈在哪兒呢?

  婆婆:豬圈在那屋後頭,

  記者:豬圈在那後頭啊?

  婆婆:嗯。

  記者:請打開我們看一下嘛

  婆婆:不要看。

  記者:走嘛。

  解説:老人熟練地拉開電燈,打開後門,就到了老宅的後院。

  記者:這後頭是啥子呢?

  喂豬子的啊

  婆婆:喂豬的地方啊。

  記者:婆婆,這是不是你們家的豬?

  婆婆:是的,

  記者:以前喂豬的是不是在這兒?

  婆婆:是在這兒喂豬子。

  記者:以前喂幾個豬子?

  婆婆:我以前八個豬子。

  解説:流浪老太太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樣,幹了一通刷鍋喂豬等家務活。在與記者一起即將離開夏家老宅的時候,夏家二兒媳又出人意料地攔住了她的去路。

  二兒媳婦:要穿進去了。


  記者:為什麼讓她穿針?

  二兒媳婦:穿不起。

  記者:穿起來了。

  二兒媳婦:穿不起。

  記者:你媽媽以前能穿起嗎?

  二兒媳婦:讓她穿。

  記者:慢慢地,慢慢地,穿起了。

  二兒媳婦:我媽媽原來穿不起針,她有白內障,眼睛看不到.

  解説:石沱鎮地處長江中上遊,欠發達的陸路交通使這裡文化積澱深厚,民風淳樸,素有“子孫若不孝人人可以打他”的傳統。由於夏家老大,老二,老四,老五,老六五兄弟和他們的父親在對流浪老太太的認識上,跟鎮上群眾的觀點形成了對立,於是,鎮上人對他們幾乎是一片譴責聲。

  村民:我是喜歡看熱鬧,這並不熱鬧,而這是中國的光榮傳統這個不能丟,不能不孝敬父母,不要父母。

  記者:如果是他們不要自己的媽,他們不認你覺得呢?

  村民:我看啊,我給老太太蓋他一個樓。對不對?這算美德。

  記者:如果他們真的不認這個媽呢?

  村民:哪個不認?

  記者:如果她真是他媽他們不認,你們作為鄉親咋辦?

  村民:他們已經違背了中國的法律了,知道不?

  記者:你們能不能接受呢?

  村民:絕對不接受。

  村民:我也有老,你也有老。當然你老了你有單位,我們這些人老了沒有單位怎麼生活?這個社會不亂了套了,你説是不是?這個社會像啥子社會?每個人老了都像她一樣啊?

  村民:夏紹明這個人(不認老婆)太沒人性了。

  村民:大家都有子女大家都要養後代,對於繁榮富強的國家來説出現了這號子人,這家庭是太不雅觀了。


  解説:在群眾輿論面前,王守富沒有認親的五個兒子和他的丈夫夏紹明感受到空前的壓力。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説句實話,群眾説我們不認,我們從內心來講確實很冤,壓力太重,方方面面的三朋四友,還有我曾經在石沱工作過,所有認識我的人,半夜三更,特別是像楊華強(王守富外甥女婿)這些人(清晨)三四點鐘,四五點鐘都打電話,(晚上)十一二點鐘每天打電話,純粹沒辦法應付,每天電話可以查我的記錄,至少是十幾個小時的通話時間,(來自)石沱方向的。

  王守富丈夫 夏紹明:個個都説是,百分之百説是,趕場那天人也多,個個都説我沒良心,我在理髮店理頭,那些人説要把我弄去沉水,要把我千刀萬剮,(説我)沒良心不認這個老婆。

  主持人:百善孝為先,對於民風淳樸的石沱鎮人來説,這孝敬父母、贍養老人那更是世代相傳的美德。現在呢,一邊是鎮上的群眾説這就是夏家兒子的母親,一邊是夏家的人自己説不是我們的親人,一邊鎮上的人義憤填膺譴責他們,一邊夏家的人委屈直叫冤。這孰是孰非,真讓人莫衷一是,似乎啊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解説:圍繞流浪老太太的身份認定問題,似乎在2萬多人的石沱鎮上形成了一場認親風波,這引起了鎮領導的重視。

  鎮黨委陶書記:就是看似小事,但是我們覺得是一件大事,它關係到我們石沱的就是平安和社會的穩定,他如果把群眾的事情處理的好了,石沱就有一個好的發展環境,我們也就能夠有一個安定的一方平安的社會。

  解説:鎮裏將流浪老太太暫時安置在王守富外甥女婿楊華強家裏,並組織民政,司法,婦聯,社區等相關部門開了現場會,做出相關規定。

  副鎮長 朱于明:(我們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成立了小組,第二個決定就是妥善安置這個流浪老太太。如果我們查證出來是我們鎮的王守富,那麼其住宿費,護理費,生活費都應該由,都由她的子女來承擔。如果查出來不是王守富,其住宿費,護理費,生活費就由我們政府承擔。

  解説:調查領導小組成立以後,首先要明確的是用什麼樣的手段來確定流浪老太太與夏家的關係。

  副鎮長 朱于明:在這個時候我們難以下結論,難下結論我們只有依靠科學手段,搞親子鑒定。我們就提出搞親子鑒定。來確認是不是王守富。

  解説:11月15日,石沱鎮政府與夏先福等五兄弟及他們的父親達成了進行親子鑒定的協議。

  王守富長子 夏先福:當天晚上我就提出親子鑒定,而且我説,鑒定費大概是一兩萬,我們都承認了。

  解説:11月17日下午,在石沱鎮領導,司法,居委會的負責人及居民代表的陪同下,流浪老太太與王守富的兩個兒子在重慶市法醫驗傷所進行了親子鑒定。

  副鎮長 朱于明:到重慶鑒定,是我任總指揮帶隊。那八人陪同團呢,説起來鬧笑話。我是任總指揮,那麼總指揮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鑒定,我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鑒定。其原因我們是為了客觀公證,就是選定(鑒定)機構的權利,我們交給了居民代表。

  解説:流浪老太太在石沱鎮出現已經十多天了,她的身份也像濃霧籠罩的小鎮讓人感到依稀可辯,卻又一片迷茫,而這時,重慶市法醫驗傷所做出的親子鑒定結果也出乎絕大多數人意料。

  李健波:重慶市法醫驗傷所主任:當時我們做了,應該是不是(親緣關係)。

  解説:但是這一結果與鎮上群眾對流浪老太太的觀察判斷差距很大,包括王守富三兒子、兒媳在內的人們認為,這個流浪老太太的面貌,形態,走路的姿勢,都與王守富酷似,甚至連手指屈曲的位置,這些體徵都一模一樣,更讓大家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她連夏家老宅的位置、房子的結構都熟悉,她怎麼能不是王守富呢。

  李健波:重慶市法醫驗傷所主任:那麼他們講了什麼呢,第一個他説這個老年婦女可以自己走到她家去,能夠把自己家的房屋的佈局講得非常清楚,(她)曾經被狗咬過,這個疤痕他們政府也檢查過,吻得齊,她有六個兒子來了兩個,有這麼多相似點,那麼我們為了慎重起見,不留下任何遺憾,我們第一個就是把她的丈夫和她的兒子做一個系統的親子鑒定,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當時要求當時政府回去調查。

  解説:11月30號,鎮裏按照法醫的要求,組織了王守富的6個兒子,王守富的丈夫夏紹明,以及流浪老太太8人一起到重慶進行第二次鑒定。

  副鎮長 朱于明:我們仍然由鎮上居民代表,我們政府的領導,由我帶隊,到重慶搞第二次親子鑒定,也就是説按照法醫就是進一步鑒定。

  解説:與此同時,鎮裏緊緊圍繞流浪老太太言行中透露出的線索進行調查。

  副鎮長 朱于明:我説老太太,你再給我説一遍你到底叫什麼名字嘛,我好幫你找家。她又告訴我,我叫梁立英。我説怎麼了?你剛才你説你叫王守富,怎麼又叫梁立英呢?她説回答我説,我改為王守富改過沒有多少天,我叫梁立英。好,這個梁立英確定了,我感覺比較確定。


  解説:隨即,鎮裏的調查小組就梁立英這個名字在重慶全市範圍內,通過公安部門,共查出了5個年齡在55到75歲之間的女性。

  副鎮長 朱于明:我們政府就立即與每一個(有梁立英)鄉的政府,縣政府,以及鄉人民政府,村,對梁立英所在村,進行了聯絡,聯絡了以後就對不上號。就不能我們流浪的老太太。因為她們都在家。

  解説:但調查組並不氣餒,通過問寫的方式,與這位時而清醒,時而糊塗的老人進行耐心的溝通,不僅讓她寫出了自己兒女和丈夫的名字,而且説出自己家在湖北省宜都縣白水公社的重要線索,朱于明當即通過查號臺與湖北省現已撤縣改市的宜都市政府聯絡。

  副鎮長 朱于明:大約接近20分鐘的時間,陶書記接到一個電話,就是我們黨政辦的電話,我們黨政辦的電話,告訴説湖北來消息了,湖北已查到有這個梁立英,正確的,走失了8、9年了。

  解説:重慶湖北兩地又通過電話進一步溝通,湖北方面在看了媒體有關流浪老人的報道後,他們確定了認親的行程,並在12月4日到達涪陵,在重慶電視臺駐涪陵記者站,記者見到了從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鎮前來認親的人。

  王玉桓:這個失蹤的老太婆跟我是親家,這是那個大女兒,她的大女兒就是我的侄媳婦。

  解説:在去往石沱鎮的途中,湖北來認親的姐弟三人一臉的凝重,他們的心情是複雜的,他們企盼這個流浪老太太就是自己的母親,他們企盼著與失散9年的母親團聚的時刻。但讓他們意想不到的是,到達石沱鎮後,雖然受到鎮政府領導的熱情接待,但鎮裏並沒有馬上讓他們與老太太見面。

  副鎮長 朱于明:我們那個時候還在考慮,那個疑似王守富老太太的鑒定結果,那個鑒定結果沒出來,一旦鑒定結果出來,我們就會初步下結論了,使他辨認了。

  解説:為了慎重起見,鎮裏的調查組還對來認親的姐弟三人,就身份及他們走失母親的體徵特點,分別進行了調查核實。

  調查組成員:你媽媽平時喊你什麼?

  江大珍:平時喊“鎖”,她膀子上有一點青記。

  調查組成員:有一個膀子啊?

  調查組成員:是哪個膀子啊?

  江大珍:哪一個膀子我具體也記不清楚了。

  調查組成員:你説的膀子是哪個位置

  江大珍:是這兒,這兒有青記。

  調查組成員:你指膀子是這裡?這實際叫做小手背。她什麼病?

  江大珍:她多年就得了這個病。

  調查組成員:什麼病?

  江大珍:精神上的,一發病就隨便説,亂在外邊啊,她也不隨便打人。

  調查組成員:(你媽)今年有好大歲數啊?

  江大珍:六十八。


  調查組成員:你能不能夠記得清她準確的出生年月日?

  江大珍:她啊?我記不清楚。

  調查組成員:只是(記得)六十八歲啊?

  江大珍:(她)讀過私塾,讀過兩年。

  解説:通過調查,調查組了解了湖北三姐弟的小名以及他們母親梁立英的年齡、文化程度和特有體徵。之後,湖北來認親的人們以為可以回旅社輕鬆地吃飯休息了,但哪知在鎮政府大門口新的考驗在等待著他們。

  夏家:他們説出我媽的(個人)條件,生活特徵這些沒有?但是我們都有些事情要問他(們。)

  解説:已經認母的夏家三子兒夫婦,在母親走失前已經與母親一起共同生活了十八年。當他們得知湖北有人要把自己媽認走的消息後,心氣難平,立即跑到鎮裏要和他們對質個明白。

  紀實段落:

  我問你,你問可以,你媽媽的眼睛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

  你要準確一點。只要你們知道的你都可以説。

  我的相貌就像我媽。

  不不不,我是問一下你媽到底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

  她是上了年紀肯定也不清楚了。

  哎不,你別問了等我問。你生活了那麼多年,你肯定絕對曉得你媽是單眼皮嘛,雙眼皮。

  這麼多年了,我也説不清楚了。

  這個你説不清楚,那她的鼻梁是高鼻梁是塌鼻梁?

  我的相貌有點像媽。

  她腳穿多大的碼子。

  三十七八碼吧。

  説準確一點,準確一點。

  準確一點三十七八碼。

  你那(説的)不太準確。

  到底是三十七、三十八説準確一點。

  三十七也穿得、三十八也穿得。

  平時穿好大。

  平時三十七、三十八都穿得。

  我想讓你説準確一點。

  我們是農村婦女農家婦女哪能那麼準確。

  那不可能不可能,這當兒的絕對(能)記準確。

  她到底穿三十七還是三十八碼(的鞋)。

  我不曉得。

  你不曉得啊。

  主持人:這事情真讓人有點哭笑不得了,對認親猶豫不決的是怎麼看怎麼像,那確信無疑千里迢迢趕來的倒一問三不知了。節目看到這兒啊,我覺得這個流浪老太太是誰的母親似乎不重要了。我的心裏有那麼一點感動,感動的是石沱鎮人民的淳樸,感動的是夏家三兒子、兒媳婦認母親的執著,感動的是湖北那三姐弟千里尋母的真情。但是感動歸感動,自己的親生母親那畢竟只有一個啊,這個神秘老太太她到底是誰的媽呢?

  解説:為了驗證一下湖北認親人的有關説法,記者在第二天也就是12月5日一大早,再次採訪了流浪老人。

  記者: 婆婆,你曉得鎖是哪個?

  婆婆:鎖是姑娘。

  記者:是哪個的姑娘?

  婆婆:我的姑娘。

  記者:老幾呢?

  婆婆:就她一個。

  記者:狗兒呢?你認識狗兒嗎?狗兒的大名叫什麼呢?

  婆婆:叫蔣大榮。

  記者:蔣大榮呀?

  別插話,你們都別插話。

  狗兒是哪個呢?

  婆婆:蔣大榮。

  記者:是你哪個呢?

  婆婆:是我的大兒子。

  涼不涼啊?這是怎麼來的?

  是栽秧弄的。

  是小時候弄的?父母給弄的?

  是栽秧凍的。

  這邊手有嗎?這邊沒有,這邊好好的。

  解説:這次採訪,印證了湖北認親人的一些描述和流浪老太太的情況是吻合的。而這一消息也不脛而走,人們從四面八方向鎮政府匯集,他們中有人為此感到高興。

  村民:如果説不管哪一方是哪個的媽媽,都應該高興。也要感謝這些父老鄉親,也要感謝人民政府。

  解説:但大多數群眾仍然堅持認為,流浪老太太就是王守富,甚至因此而對湖北來的認親人産生了敵意。

  副鎮長 朱于明:他主觀認識就是王守富,因為不是別的。這個我從小認識她,我們(一起)生活了十幾年,怎麼又是湖北人呢,不是湖北人,是湖北人冒的。

  解説: 面對石沱鎮上群眾的置疑甚至責難,來認親的湖北三姐弟對繼續認親思想上産生了動搖。

  我們準備下午起程回什麼市去啊?涪陵去。

  咱們千里迢迢是來認親的。那麼咱們這個認親的事你們準備怎麼做的?

  我現在還是更進一步地做他們子女的工作,今天下午肯定是走不了。

  解説:在確認了湖北三姐弟不會放棄認親之後,記者又從涪陵石沱鎮趕往重慶市區,採訪重慶市法醫驗傷所,夏家人與流浪老太太的第二次親子鑒定結果會是怎樣呢?

  朱玉明:這是重慶市法醫驗傷所的鑒定書,鑒定書內容比較多,我就把最重要的結果念一下,第四,結論,該名老年婦女不是夏先福,夏先林,夏平,夏先才,夏平福,夏小林的親生母親。

  解説:夏家大兒子夏先福在結果公佈後,並沒有被解脫的輕鬆感,心情依舊沉重。

  夏先福:很慚愧,

  記者:為什麼慚愧?

  夏家人:我很想他是我的母親,我也想他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沒找到,

  已經認母的三兒媳在得知結果後,向記者道出了他們一家內心複雜的感受。

  夏家人:因為她這個老太婆,這個湖北了,她的母親和我的母親一樣。管她是與不是,但是我也認了這個媽。是與不是,確實是她的媽,我也不會跟他兩個爭。因為她找到了自己的親人,找到了自己的家。

  解説:而這時,關於流浪老太太的身份之謎近乎到了雲開霧散的時候。

  副鎮長 朱于明:我們把那些通過調查的材料,一證明及就能夠初步判定,該老太太就是梁立英,但是現在還不能確定,還得有一個辨認的過程。

  解説:12月6日早晨,流浪老太太認親會在石沱鎮政府會議室舉行,鎮領導,群眾代表和湖北來認親的人們早早來到這裡,靜靜等待親人相見、相認時刻的到來。

  媽是哪個帶你出來的?

  是幺姐給我帶出的。

  媽,不哭,今天帶你回去。

  解説:九年的思念,九年的企盼,在團聚的淚水中飛灑,在場的人們無不為梁立英母子相見的情景所感動。

  哎,我還認你是大姨媽媽,慢走啊。

  你們再有機會就到我們那兒做客。

  解説:梁立英一家揮淚告別了石沱鎮,當到達涪陵城區的時候,他們又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場面,重慶的夏家老小手捧鮮花、帶著錢物在迎候著他們。

  夏家人:老人家希望你和家人團聚,希望你下次再到我們涪陵來耍啊。九年了,你們都團聚了,可我們母親還在外面流浪,我們現在心裏感到非常的……

  解説:重慶的夏家與湖北的江家合在一起吃了一頓不尋常的團圓飯,席間,你敬我吃菜,我給你舀湯,儼然像一家人一樣充滿了親情,飯後,兩家人依依惜別,重慶的夏家人把湖北的梁立英一家送上了歸途。

  主持人:在我們的節目播出前,我們的記者又跟湖北的江大橋一家通了電話,他們告訴我們,今年這個春節啊他們過了一個特別和美、特別圓滿的年,他們也讓我在這裡向熱情的石沱鎮人民,向負責的石沱鎮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他們更祝願夏家的母親也能遇到像石沱鎮這樣熱情的群眾,這樣負責的政府,那樣的話他們一家不也就能早日團圓了。在春節前啊,我的一位同事給我説了一句讓我難忘的話,他説啊,父母在哪兒,我的家就在哪兒。夏家的兒女們還在等著流浪的母親回家。我們這些過完年又離開了家的孩子們呢?一年又一年,父母的變化您覺察到了嗎?沒事兒,您也常回家看看吧。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