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姓英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1日 14:2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看我今天的這身扮相,有點特別,演播室佈置得也跟往常大不一樣。您一定覺得有點奇怪,琢磨今兒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事吧?沒錯,今天我是要跟您聊點很特別的話題,什麼話題?英雄!

  我今天不説三國裏的煮酒論英雄,也不説水滸裏的一百單八英雄或是抗日戰爭那歲月在戰場上冒著槍林彈雨,浴血拼殺的民族英雄,而是,和平年代裏的百姓英雄。

  其實,我們欄目一直就特別關注這些百姓英雄們,做了不少的報道,今天我們就跟您聊聊其中的幾位。

  我要説的這頭一位,乃是無手矯龍,陳希少。

  話説在廣東河源地界有一個群山環抱的小村落,名叫柳城村。公元兩千零五年的六月,一天夜裏,忽然一場暴雨嘩啦啦是傾盆而下,這雨那叫一個大啊,就連村裏八十多歲的老人一輩子也沒見過。水漲得快,還沒等村民們回過神來呢,這周圍山上的洪水就鋪天蓋地得卷將過來,轉眼間,家家戶戶的房子就只剩下房頂了。村裏的人全都上了房,可是這大水還是在不停地漲啊漲,眼看著500多老少爺們就要面臨著滅頂之災!

  無手矯龍——陳希少 洪水中勇救100多人。

  解説:就在村民們幾乎看到死神已經向他們招手,陷入絕望時候,突然,有人發現在前方不遠處,電閃雷鳴之下,滔天洪水之中,有條小船正艱難地向他們劃了過來,村民們心裏一陣狂喜,有希望了,有救了。

  村民:一看看見王小。

  解説:這位王小,就是當地的村民陳希少。眼見著陳稀少腳踏船頭,乘風破浪而來,可是,等大夥看清楚是陳希少的時候,這心又不禁沉了下去。原來啊,陳希少竟然沒有雙手的殘疾人,他只有一雙光禿禿的手腕。沒有雙手的陳稀少別説救人了,就是划船也是件難事,他是怎麼把那條小船劃過來的呢?

  王小:哦,就這樣夾著的。

  解説:洪水襲來之時,陳希少正在一處山坡上,佔了地勢高,他的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然而,他看到山下被洪水圍困,面臨險境的鄉親們,腦子裏就閃過倆字,救人。

  王小:當時我心裏很著急,腦子一想就想到,村子裏邊有一條小船。

  解説:獨木難撐,陳希少知道憑自己救人還不行,又趕快找到堂兄陳宜文,兩人合力劃著小船趕來解救被困的村民,這可真是不容易啊,風急浪大,水路上是險象環生,到了晚上,還沒救出多少人,就看不見了,您想,哪兒有燈啊。行船的前方漆黑一片,只能靠著電筒的微光小心翼翼地前進。有一趟接人,船正往前走,突然,出現了一根電線桿,水流太急沒法控制的小船迎著電線桿就撞了過去。

  王小:很危險啊,這水流很大。

  如果木船一旦撞上電線桿,就要翻船,船上的老人,孩子,都將被洪水沖走,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陳希少翻身跳到水裏,再次用他那殘疾的雙臂撐住了小船。

  王小:我呢,一下子看見我頂住那個船頭,擺下來船頭我就往這邊走了。

  解説:為了爭取時間,船上的越坐越多,到後來坐都坐不下了,陳希少二話不説,跳下水用殘缺的雙臂推船前進。十幾個小時風裏來,水裏去,陳希少是又累又餓,但是他還是強打精神,他知道,100多村民的身家性命,就在他身上擔著,稍有不甚,後果將難以想象。就這麼著,陳希少和堂兄從21號下午三點多馬不停蹄,忙活到第二天的淩晨五點,從洪水中救出了130多名被困村民,年齡最大的85歲,最小的才兩歲。

  主持人:我的一位同事,平時頗有膽色,曾經親身經歷過1989年那次抗洪救災,他後來對我説過他當時面對洪水的感受,就兩個字,無助。然而,看看這個陳希少,他就憑著一雙無手的臂膀,一隻輕飄飄的小舢板,以天大的勇氣,跟無情的洪水叫板,硬是從鬼門關搶回來130多條人命。這英雄二字,當之無愧吧。

  不知您有沒有看過今年那部電影,七劍。説的是七位天山俊豪,仗劍天下,扶危濟困的故事,裏面那七位劍俠,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心馳神往。(加電影片段)路不平,有人鏟,事不平,有人管,這是許多人對英雄的期待。我下面要説的這位,天山少勇艾尼,就是生在天山腳下的一位維吾爾族小夥,他雖手中無劍,而心中有劍,雖是尋常百姓,卻有著鐵膽柔腸。

  天山少勇——艾尼

  解説:王麗是正在新疆烏魯木齊上學的一位女孩,今年4月初,她放學經過山西巷夜市,正準備上車回家的時候,沒想到,有一雙眼睛盯上了她。

  王麗:突然感覺到後面有人掏我後面的口袋,被我給發現了,我就用手捂上,當時他沒有得逞,沒有得逞之後,我就轉過來之後,問他幹什麼,他就特別兇狠,扯住我,不讓我走了。


  解説:偷東西沒有得手還要打人,這小偷可是夠囂張,眼看王麗就要難逃一劫了,就在此時,剛吃完飯的維族三兄弟—艾尼、吐爾遜和買買提恰好路經此地。

  吐爾遜:聽到一個聲音,一個女孩子喊的聲音,救命啊,我們看到這個歹徒把那個女孩,撕她衣服,一個人抱著她後頭,撕她的衣服,脫她的褲子,衣服撕爛了,看著不對勁。

  看見這歹人如此無禮,三兄弟沒猶豫,立馬衝上去制止。

  吐爾遜:我説放手,然後他説咋的了。他説我搶的是漢族人的錢,跟你有啥關係,你走自己的路嘛。

  解説:膽大包天的歹徒絲毫沒有理會三兄弟的話,以為他們只是看看熱鬧罷了,繼續攻擊王麗,突然間,一旁的三弟—艾尼大喊了一句令人吃驚的話,這句話就連王麗本人也頗感意外。

  吐爾遜:我弟弟説,她是我妹妹,放手!

  王麗:我真沒想到他會這樣説,他會説她是我的妹妹,然後我特別,當時特別感動,頭腦一片空白,

  解説:維吾爾族小夥會有個漢族妹妹?幾名歹徒壓根就不相信,仍然沒有停手,反而越來越猖狂。見自己的話沒有起到作用,艾尼發怒了,他又一聲大喝!

  王麗:然後艾尼他就説了,他説她是我的妹妹。

  説完,艾尼大步往前一跨,一把把王麗拉到身後,擋住了歹徒,這時候,歹徒明白過來了,這三兄弟還真是要管到底了,可是,歹徒也毫不示弱,迅速召喚來躲藏在暗處的同夥,向艾尼三兄弟撲來過去。

  吐爾遜:那個歹徒拿著一個刀子,跑過來捅了(艾尼的)後身。

  王麗:艾尼拉住我跑的過程中,然後歹徒衝過來,追上來,然後衝艾尼的後心部分扎了一刀。

  解説:歹徒見事情鬧大了,也有些害怕,轉身就逃。 兩個哥哥趕上去擒住歹徒送到了派出所,然後急急忙忙趕回去看弟弟艾尼,此時,受傷的艾尼已經倒在了血泊之中,而一旁的王麗也嚇呆了。


  王麗:我一直特別害怕……他根本就支撐不住,然後就用手扶到後面,那個血就不斷的流,把它的衣服和褲子已經被鮮血已經浸透了。

  兩個哥哥趕緊把艾尼送往醫院急救中心搶救,幸虧搶救及時,艾尼脫離了生命危險!

  主持人:路見不平,拔拳相助,寒光凜凜的利刃被血肉之軀逼退,氣焰囂張的歹徒為昂昂正氣懾服。艾尼,這樣的俠義心腸,可算得上是英雄吧?

  武俠小説裏描寫的古代俠客,輕功超人,穿房越脊,踏草如飛,這是誇張了。要説這人的速度究竟能有多快,據查,那是牙買加人鮑威爾創下的百米世界記錄9秒77,他一秒鐘能跑出十米,夠快的吧,可是你知道一列飛馳的火車有多快嗎,一秒鐘27.78米,人的速度怎麼也比不上火車吧?可我們下面説的這位,在那一刻,就要和一列飛馳的火車比速度。

  李學生——捨己救人

  解説:李學生,本是中原人氏,在溫州打工為生,老老實實的農村人。今年年初,就在他經過一條鐵路的時候,突然,隨著一陣尖利的呼嘯聲,他看見了讓他目瞪口呆的一幕!

  這刺耳的呼嘯聲正是發自一趟急弛而來的火車,冒著濃煙猶如一頭巨獸狂奔過來,但是令李學生目瞪口呆的不是火車驚人的速度,而是離火車不遠的前方,軌道中竟然站著兩個孩子!而且這兩個孩子也被迎面過來的火車嚇呆了,傻在那裏動都不動,一邊是呼嘯而來的火車,一邊是嚇傻了的孩子,情況萬分緊急。

  目擊者1:這兩個小孩那,在這個鐵路上在玩耍,那個大小孩的快要跑過去了,這個小的小孩,又想進又想出,又想再會退。

  解説:而此時,火車司機也發現了自己前面的鐵軌上有兩個呆在那裏的孩子。趕緊拉了剎車!那刺耳欲聾的剎車聲也沒有讓兩個孩子有任何反應,而在這個時候剎車也遠遠來不及了,火車慣性太大,根本沒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停下來,呼嘯的火車離兩個無助的孩子越來越近了。眼看就要發生悲慘的一幕,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突然,一個身影像離弦的箭一樣衝向那兩個孩子。

  目擊者2:這個大人一下子衝上來的時候,用手抓住,這個手抓住這個小女孩,這個手推著男孩,剛好推過來。

  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李學生,呼嘯的火車離他們越來越近,李學生沒有任何多餘的時間了,一把拽住那個小男孩將他推出了鐵軌。

  小孩子:火車就開過來了,李叔叔把我就扔過去了。

  一個孩子安全了,李學生用最快的速度回身再去拽那個小女孩,可是這個時候,已經晚了,火車毫不留情的衝到了他們面前,一股的巨大力量狠狠撞了過來,兩個人被狠狠地彈了出去。

  小孩:醒過來我看見云云妹妹,頭被撞流血了,鼻血出來了,後來(看見)李叔叔躺在後面。

  解説:小男孩得救了,而李學生和那個小女孩再也沒有站起來。再也沒有人知道在李學生衝上去的那一瞬間他是否猶豫過,是否考慮過生與死的問題,也許他根本就沒有想過這些,那勇敢的一衝只是下意識的一個動作。因為這一切都發生在短短的一瞬間。根本沒有時間來考慮。哪怕再多給李學生一秒鐘時間,他都有可能拯救那個可憐的小女孩並保住自己的性命,但是李學生還是倒下了。為了拯救兩個素不相識的孩子,英勇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今年他才36歲。


  主持人:李學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家子弟,他就和告別妻兒老小來城裏打工的那些農民工一樣。李學生的心裏,也是想著,要努力地多掙點錢,讓家裏人能過上更好些的日子。而家裏人呢,也是期盼著,出門在外的他沒病沒災的,到了年節,能平平安安的回來。然而,今年這個節,李學生卻再也回不來了。他的聲音,我們再也不能聽到了。他為了挽回兩個素不相識孩子的生命,把自己的一腔熱血撒在了異鄉兩根冰冷的鐵軌上。

  主持人:咱們接著説這下一位,九指鐵漢趙明健,聽這這稱號,您可能一下就聯想到射雕英雄傳裏的九指神丐洪七公來了,那位老人家一生行俠仗義,鋤強扶弱,而且是武功超級強,不過,他也吃過一次大虧,那就是被老毒物歐陽鋒養的那條蛇給咬了一口,差點丟了性命。可見,這蛇毒之烈啊。——今天我們説這位九指鐵漢趙明健,有一天上山採藥,也被蛇咬了一口,那蛇名叫五步蛇,什麼意思?人要是被它給咬了,五步之內,就要命喪當場。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呢,您想都想不到。

  趙明建

  解説:五步蛇毒性極大,傳説毒性可令人五步致命!終年採藥的趙明健豈能不知啊。如果不趕快採取措施,性命難保!想到這裡,求生戰勝了恐懼,趙明健來掏出隨身所帶柴刀,一咬牙揮了下去。

  趙明健:我想這個指頭就不要了,要我就命就難保,我就把手指伸在那個樹上,當時我就把它斬掉了。

  解説:趙明健手起倒落,右手食指應聲落地,一時間鮮血噴涌而出。染得樹上地下儘是。

  但是,剩下的毒液還在體內蔓延,簡單包紮後,趙明健開始向山下的醫院奪命狂奔而去,只恨不能插翅而飛。就在此時,突然,空蕩的山谷裏傳來了一個女人的叫喊聲。聲音忽遠忽近。

  趙明健:跑的過程中就聽到有人喊救命,聲音也不是那麼大,好像是喊久了,沒有氣力似的那個聲音。

  在這人煙稀少之地,怎麼會有人呼喊救命?趙明健覺得很奇怪,循聲音找去。原來是一對來張家界旅遊的夫婦,因為迷了路,被困在一塊斷崖上,上下不得,十分危急。

  潘惟力:這個時候,我有一點點的感覺,就是你完全是無助的。

  解説:絕望的夫妻看到趙明健就像見到救命稻草一樣,但他們不知道,此時的趙明健已身中劇毒,自身難保。儘管如此,趙明健還是不假思索地走了上去。救上了女遊客,而面對150多斤重的潘惟力,趙明健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了。

  趙明健:這一下當時我就好像吃了很大的力,這個手掙得特別的痛,拉到一半的時候就很想松手,但是我肯定這個手不能松,如果一松他仍然會掉下去更加就會沒命,我想到這一點,我就好像使勁地往上拉。

  趙明健使出了全身的力氣把潘惟力也救了上來,被救上來之後,潘惟力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潘惟力:後來我看到他的手有被截掉之後,我就能明白了,他救我有多難,救我有多難。

  救上兩位遊客之後,趙明健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了,他借用遊客的手機通知完家裏人,告別遊客,隨即向山下醫院狂奔而去,因為疼痛和勞累過度,當家人發現他時,這位鐵漢已經昏倒在一棵樹下,震驚的家人急如星火把他送進醫院,虧得搶救及時,趙明健保住了一條性命。

  事後,這位湘西鐵漢這麼對我們説。

  趙明健:我心裏想,如果我是死了,這兩個人沒有救上來,同樣死了就死了三個,如果是我沒有死,我把這兩個人救上來之後,他們兩個人活了,我死了只死一個,我就説以一命換兩命,心甘情願,值得。

  主持人:被劇毒的五步蛇咬了之後,趙明劍可算得上是命若遊絲,隨時可能倒地死去。也真是巧得不能再巧,偏偏就讓他這麼個要保命的人碰上別人需要救命,説實話,他此時要是選擇了自己顧自己,任誰也都沒什麼可説的。然而,他選擇了放棄自救的機會而救人,這份大善大勇的心腸,到底從何而來呢?

  解説:後來我們得知,趙明健15歲的時候,就曾經救過一個被山洪沖走的小女孩,還有一回,他在郴州煤礦打工,發生了瓦斯爆炸,他冒死進礦井背出了兩個奄奄一息的工友。而他平時在村裏給大家幫忙做的好事,就更是不計其數了。

  看來,那一刻的英雄壯舉,也是趙明健平時與人為善,德行高尚的必然。

  主持人:下面我説的這位是一名小學女教師,名叫殷雪梅,她從教三十余載,桃李滿天下,把一生都貢獻給了孩子,就在她52歲這一年,這位慈愛溫和的老師,用自己的一個壯烈行為,給他的學生們,也給世人上了難忘的最後一課。

  殷雪梅


  解説:江蘇金壇市,4月7日,市民們幾乎是傾城出動了,他們都是為了參加一個人葬禮,為一個未曾見過面的人送行,她就是城南小學的一名普通教師—殷雪梅

  花店老闆:他們説殷老師是個大英雄,就跟我們烈士陵園的烈士一樣,非常值得人敬佩,值得我們去學習。

  勞模:城裏的,鄉下的都有,各個鄉鎮的都有,我們金壇人民都比較對她尊重。

  解説:回憶起那天驚心動魄的場面,殷雪梅的幾位同事仿佛還歷歷在目。今年3月31日這天,殷雪梅老師所在的學校—金壇市城南小學200多名師生要趕到市區的電影院看電影,按照出行方案,應該是一年級的同學走在隊伍的前面。但是殷雪梅老師為了安全考慮,主動提出將自己帶的二(1)班排在隊伍的最前列。

  曹老師:因為她考慮再三,她覺得怕孩子不放心,一年級小朋友走在前面生怕出事情。

  解説:出了校門他們必須穿過門口的斑馬線到馬路對面去。就在殷雪梅老師和隊伍前頭的六個孩子走到馬路中線的時候,突然間,馬路的左邊,一輛桑塔納轎車飛快地衝了過來,衝向斑馬線。隊伍後面的楊舊生老師馬上反映過來,事情不妙。

  楊老師:只有一百多米,因為他的速度太快了。

  楊老師:他時速大概是120邁。

  解説:情況萬分緊急,楊舊生老師趕緊伸出手大幅度地做出停車和慢行的手勢,並大聲向站在馬路中線的殷雪梅老師呼喊。但車子毫無理會,繼續飛速衝向隊伍。突然間,只聽 “砰”的一聲巨響。

  周老師:我還以為汽車的輪胎爆了,那麼大的聲音,非常大的聲音。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就聽到一聲響,然後就看到了我們同事一邊哭喊著就進來了,説出事了,出事了。

  原來,這聲“砰”的巨響不是別的,而是車子撞到殷雪梅老師身上了。當時殷雪梅老師眼見車子直直地朝著斑馬線上的六個孩子撞去,她奮不顧身地將六個孩子推向路的另一側。這個推力使她自己再也沒有時間向前邁出腳步。一瞬間,急馳而來的車子撞向她的身體,把她遠遠地拋了出去。

  學生:老師是這樣子,這個腳是這樣子的。老師是張開雙臂,把他們推到那邊去的,把他們兩個人推出去的,推到那邊去的。

  楊老師:殷老師是直著躺在地下。一大攤的血從她的頭部,嘴裏,鼻子裏流出來了。

  解説:殷老師再也沒有醒過來,她安靜地離開了人世。送殷雪梅老師走那一天,金壇城裏人潮涌動,悲聲四起,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想著,要向殷老師道個別。六個被她從車輪下用生命換回來的學生,就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樣,泣不成聲跪在靈車前。殷老師在那一瞬間做出的選擇為她的生命劃上了句號,也注解了她的生命價值,人們讀懂了她這一瞬間的選擇,同時也將永遠記住這個瞬間。

  主持人:在那輛時速在一百多公里的汽車風馳電掣般撲過來的那一刻,在殷雪梅老師推開孩子的那一霎間,她在想什麼我們永遠也不可能知道了。其實,那麼短的時間裏,可能根本就來不及想什麼,人在那個時候,怕是只剩下本能二字。(飛馳汽鏡頭)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人的本能肯定是要躲避,要先保全自己。而這位殷老師的本能,卻是不顧自己,保護孩子,這種對本能的超越是何等的驚心動魄,又是何等的不可思議啊。惟一的解釋也許就是,在內心深處,她對孩子的愛,已經超越了她對自己寶貴生命的珍惜。

  説到這兒,您可能已經知道我今天想要説的百姓英雄是什麼樣的人物了。他們都是一些普普通通老百姓,他可能就生活在你身邊,是你天天能見到的朋友,鄰居,同事,平時你根本就感覺不到他們有什麼特別之處。而就是這些人,在危急時刻,生死關頭,扶危濟困,捨己為人。一個義字,震動了無數的人心。這樣的英雄人物,您不想認識認識,親近親近嗎?我啊,很幸運,前不久,我就一下子認識了好幾十位這樣的百姓英雄,想起那天群英聚首的熱烈場面,我到現在還禁不住熱血沸騰呢。

  解説:就在上個月的16號,六十多位從全國各地趕來的見義勇為者身披紅綢,胸挂獎章走進了人民大會,這其中有洪水之中救出130多人的“無手蛟龍”廣東村民陳稀少、有為救漢族妹妹被歹徒刺傷的維吾爾族青年天山少勇艾尼。居買爾,還有弄潮金剛魏青剛,九指鐵漢趙明劍等等,那場面真叫一個熱烈,到處都是鮮花、、掌聲和崇敬的目光。在這次群英大會上,有14位被授予或追授“全國見義勇為英雄”的稱號,有46位被授予或追授“全國見義勇為先進分子”稱號,這不,他們還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乾等領導的親切接見,真是讓每位英雄激動萬分。

  見義勇為基金會負責人採訪。英雄知多少,這種行為的社會意義。

  主持人:我在想,這些百姓英雄們的俠肝義膽,到底是從何而來呢?難道僅僅是那一剎那突如其來的勇氣嗎?其實不然,您了解一下這些英雄平時的為人,那就是有道義,有善心,有德行的人,正是那些良好道德的積累,才讓他們在那一刻該出手時就出手,絕不畏縮求全。這種氣質,已經滲透在他們的骨子裏,成了一種理所當然。

  一個社會,沒有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就不可能達到真正的和諧與安寧。見義勇為的英雄們值得去讚頌和宣揚,這也是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的節目,一直在關注著這些可敬的百姓英雄們,在這一年當中,我們播出了大量見義勇為人物的片子,引起很大的社會反響,觀眾也通過我們欄目,用各種方式對這些英雄們表達了他們的敬佩與仰慕。

  滾滾長江東逝水,古今多少英雄。功過是非皆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莫道仗義豪傑事,包打天下不平。尋常百姓存義勇。不問名與利,只為人間情。

  説英雄,論英雄,説不完的英雄事,道不完的義和勇。這一部百姓英雄譜,今天我們就説這兒了,您聽了這些英雄的事跡,若是有所感,有所動,也想跟我們聊兩句,路一鳴隨時恭候。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