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了我的400個爹娘、千里急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7:0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道德觀察》。山東陽谷縣您知道吧?就是《水滸傳》裏邊武松打虎的地方。陽谷縣壽張鎮有一位名叫賈秀蘭的中年婦女,她説,這輩子她所享受到的幸福是別人所不能比的。她有400位爹娘,每時每刻都能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可是也就是為了這400位爹娘,22年來她失去了自己的家庭;犧牲了自己的健康;甚至還差點把命給丟掉。

  解説:賈秀蘭夢見自己的右眼又看見光明了,雖然只是一個夢,但是醒來後,還是讓她高興了好長時間。因為在此之前,出現在她夢裏的,從來都是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

  2003年春夏,肆虐的非典(非典型性肺炎)讓所有人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山東省陽谷縣壽張鎮敬老院院長賈秀蘭更是感到無比緊張。院裏住著41位孤寡老人,最年輕的也在60歲以上,一旦有非典進來,後果將不堪設想。

  2003年4月27日下午4點40分,賈秀蘭參加完鎮裏的緊急會議,剛走到敬老院門口,院民宋廣紀大爺就連忙攔住了她。

  賈秀蘭:他從老遠就招呼我,他説秀蘭,他説你快點她説,咱敬老院裏有非典了。

  宋廣紀:我説閆廣兆發高燒,是非典不,院長説到屋裏看看去。

  宋大爺的一番話,猶如當頭一棒,賈秀蘭一下子懵了。

  賈秀蘭:他一説是廣兆得非典了,我就懵了頭。

  解説:賈秀蘭趕緊往閆廣兆的房間跑去。看到院長回來了,老人們一下子圍了過來,一個個顯得十分恐慌。賈秀蘭安慰他們:閆大爺是不是非典還不能確定,我去看看再説。可是,老人們攔住賈秀蘭,就是不讓她進閆廣召的房間。

  宋廣紀:好多院民就把她拉住了,説你別去了,她説要是非典還傳人她説。

  田奶奶:我是顧我的院長,俺院長要有了好歹,俺沒有親人了,誰伺候我,我是怕那。

  解説:生死關頭,老人們還是顧著她這個院長。可是賈秀蘭來不及多想,她趕緊打電話把閆大爺發熱的情況報告給了鎮裏。老人們依然不讓她進屋。

  賈秀蘭:我説大娘大爺們,我説你這樣的,你留我確確實實的我心情我領了,可是我不能不去,我不管誰管。

  閆廣兆大爺現在怎麼樣了,賈秀蘭心裏特別著急。她一把推開了老人們攔著的拐杖。正要往屋裏進,屋裏面閆大爺的一句話讓她猛地停住了腳步。


  賈秀蘭:他説你要是真到我跟前來的話,我就碰死這兒。

  閆廣照:我説你別進,我這個病傳染人,傳染了人好死,我不叫她上屋裏來。

  解説:其實賈秀蘭也害怕,她心裏很清楚,假如閆大爺是非典,她衝進去無疑是自尋死路。但是她是院長,又是一名黨員,她能後退嗎?賈秀蘭把老人們勸回到了各自的屋裏。好説歹説,閆大爺終於同意給他量體溫了。賈秀蘭覺得等待的五分鐘就像五個小時一樣漫長。

  賈秀蘭:當時是39度8,39度8我記得是。

  記者:你看到這個39度8的時候,你心裏怎麼想?

  賈秀蘭:我心裏都擱不清了,我説,當時我沒,我沒敢,我臉色還是表示很正常,我怕廣照大爺再緊張。

  賈秀蘭迅速為閆大爺打上了退燒針,緊張地等待著。

  賈秀蘭:覺得那半個小時好像就跟一年一樣,就跟盼一年一樣的,老長老長時間,緊等著就是不到半個小時覺得。

  解説:17點30分,打上退燒藥半個小時後,賈秀蘭再次為閆大爺量體溫,還是39度8;21點,39度8;21點30,依然是39度8。賈秀蘭真的害怕了。她又趕緊給閆大爺輸上了退燒的液體。

  賈秀蘭:哎呀,我心理撲騰撲騰的,頭上出汗,心裏嘭彭直跳,嚇的,當然是害怕了,我怕是非典,非典這結局怎麼解釋啊。

  到了23點30分,賈秀蘭第13次為老人量體溫,老人依然是高燒不退。賈秀蘭徹底地絕望了。

  賈秀蘭:我不想好了,一點好都不想了。我覺得這個不退燒,我知道非典死活不退燒,就是非典。

  解説:此時的賈秀蘭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她感到從未有過的緊張和不安。她甚至感覺到自己也在發熱。她知道應該馬上把這個情況報告給鎮裏,可是又怕嚇壞了閆大爺。她就找了個藉口走出了房間。

  老人們都已經睡了,院裏死一樣的寂靜,賈秀蘭覺得自己掉進了一個無邊的黑洞裏。她突然有一種強烈的無助感。

  賈秀蘭:我出了他的屋門,我就哭著,一直哭到辦公室,我覺得我,我反正一切都完了。

  解説:賈秀蘭向鎮裏彙報完情況後,怎麼也平靜不下來。如果閆大爺得的確實是非典,她作為唯一的接觸者肯定難逃厄運。賈秀蘭做了最壞的打算,她開始寫信向鎮裏的主管領導交代工作,然後她在電話裏把信的內容告訴給了鎮黨委副書記董桂平。

  董書記:當時賈秀蘭就哭著給我説,一定要給我找一個好的院長,把我的老人伺候好、安頓好。這樣就是我死了我也放心了。

  解説:賈秀蘭覺得命運對自己實在是不公平。從小失去父母的她,八個月大時就被人從貴州送到了山東;14歲她又被騙著和一個比自己大17歲的殘疾人結了婚;25歲時,她放棄了自己喜愛的衛生室工作,到敬老院當院長,因為養老,賈秀蘭無暇顧及家庭,因為養老,丈夫和她離了婚。即使這樣,賈秀蘭也沒想過要放棄。孤寡老人們沒有兒女,賈秀蘭從小沒有父母,在敬老院,她覺得自己真的找到了家的感覺。可是如今這可惡的非典卻要毀掉她和老人們的幸福。賈秀蘭想來想去,傷心欲絕。

  從辦公室回到閆大爺的房間,賈秀蘭開始第14次為老人測量體溫,她感覺自己拿體溫計的手在顫抖。

  賈秀蘭:我回來又給他量量體溫,我覺得我看看體溫表上稍微有點下降。我心裏覺得有一線希望。

  體溫下降就不可能是非典,賈秀蘭開始興奮起來。等到淩晨5點的時候,老人的體溫已經降到了38度半。

  賈秀蘭:我説大爺我説你不用害怕了,體溫下來了,確定你不是,絕對不是非典,他説好,那我也高興了小蘭,他説不是了,咱兩個都死不了了。


  解説:賈秀蘭整整三天三夜沒有合眼,一直守護在閆廣兆大爺的床前。十天過去了,老人的體溫沒有出現反彈,賈秀蘭徹底放心了。

  閆廣照:不是當時治療,這就完了。

  解説:虛驚了一場的敬老院又傳出了久違的歡聲笑語。賈秀蘭帶領老人們又快樂地生活起來。但是誰也沒有想到,又一個災難在平靜之中悄然而至。

  從閆大爺發高燒的第三天開始,賈秀蘭就一直覺得自己的右眼有點模糊。她本來想去醫院檢查一下,可是一想到前幾天那場非典風波,她實在擔心外出就醫真的會把非典帶回敬老院,就一直沒敢去。2003年6月12日早上,賈秀蘭的右眼突然看不見東西了。她急匆匆地趕往醫院。誰知道醫生説出的話讓她大驚失色。

  賈秀蘭:他説,你咋這麼憨,你這一隻眼睛瞎了。

  賈秀蘭傻了,怎麼會這樣呢,她想不明白。

  賈秀蘭:他説你碰過嗎?我説碰過。他説什麼時候碰的?

  賈秀蘭突然想起來,在守護閆大爺的最後一個晚上,她實在困得熬不住了,腦袋一下子碰到了桌角上。

  賈秀蘭:這兒。碰到這個,碰到這兒,這是個穴,眼睛的穴位,一下碰到這兒,廣兆大爺,都碰醒他了,

  閆廣兆:熬的時間長了,睏了,她就一困,一打盹,一磕頭,碰到桌子棱上。

  賈秀蘭:咋的了,我説沒事沒事,我覺得也沒事。

  解説:當時確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所以也就沒有引起賈秀蘭的注意。醫生説就是因為碰撞引起的眼底出血,由於沒及時治療,又引發了其它的眼部疾病,最後導致眼睛幾乎失明。


  賈秀蘭:他説你要一星期之內來看,保險我給你看的好好的,他説你那是鮮血,都給你連輸液加吃中藥、打針,他説一星期之內就好。他説你現在你已經是鮮血變成幹血了,他説我是給你看不了了,我不能再耽誤你,你上聊城做B超去吧。

  賈秀蘭慌了,從聊城到濟南,從濟南又到北京,然而所有的醫生給她的都是一個答案:右眼保不住了。

  賈秀蘭:我出來301醫院,我出來北京301醫院就哭了。

  記者:哭了?

  賈秀蘭:嗯。

  解説:回到敬老院,平時愛説愛笑的賈秀蘭就像變了個人,愛美的她連照鏡子的勇氣都沒有了。她怎麼也不能接受自己右眼失明的現實。離婚後的十多年,賈秀蘭一直住在敬老院裏,至今還是孤身一人,沒有成立新的家庭。她也想找個伴,可是敬老院的事她都忙不過來,誰又會同意和她一起生活呢。

  1995年,賈秀蘭完全可以換一個更好的工作,手續關係全都辦好了,臨走時賈秀蘭卻又改變了主意。

  賈秀蘭:一開開辦公室門,外邊跪滿了人,跪著的,站著的,還有卷好行李卷的。嚇我一大跳,這是幹什麼呢,這是什麼原因呀。

  解説:老人們全都跪在她的面前,哭成了一片,不讓賈秀蘭走。這可是自己尊如爹娘的老人哪。為了挽留她這個院長竟然跪下來求她,賈秀蘭覺得就是自己有天大的理由,她也不能扔下老人們。

  賈秀蘭:我就也沒再經過細考慮。我就説大爺大娘們你們都起來吧,別給我磕頭了,我説我是堅決不走了,我説就是叫我當縣長去,我也不走了,你都放心吧,我保險不走了。

  解説:敬老院的大爺大娘們終於知道了賈秀蘭右眼失明的事情,老人們的心裏十分難過:我們情願把自己的眼睛給小蘭,不要讓她失去光明。閆廣兆大爺更是痛苦萬分,為了我這個老頭子,院長把眼睛都搭上了,我心裏難受啊。

  94歲的田奶奶有一副眼鏡。老人家當寶貝一樣存放著,誰也捨不得給。看到院長眼睛不好了,田奶奶就一心想把這副眼鏡送給賈秀蘭。

  田奶奶:你看看,院長就跟俺的兒女一樣,俺除了院長俺靠誰,最伺候我,最關心我,要吃的,要喝的,這是俺的最主要的人,她疼我,俺就得愛護她,這是應該的是吧。


  賈秀蘭:我覺得我沒爹沒娘,從小沒爹沒娘,不知道爹娘的滋味是什麼樣的,我看見這些老人跟我的親爹親娘一樣,他們對我也是很好,有一點什麼吃的都給我留著。我覺得他們拿著我當他們的親生兒女。

  老人們的關愛最終幫助賈秀蘭從右眼失明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她把全部的心思又都放在了老人們的身上。

  2005年11月18日,北京同仁醫院在聽到賈秀蘭的事跡後,專門成立專家組為賈秀蘭進行會診。

  王院長:王寧利副院長歡迎賈秀蘭到北京同仁醫院進行治療,並説將派出最好的專家為賈秀蘭進行手術。我們也期待賈秀蘭能早日恢復健康。

  解説:1983年至今,賈秀蘭以女兒的身份一共贍養了401位農村孤寡老人,其中有三位老人活過了一百歲,敬老院的老人們説,賈秀蘭是我們的福氣……

  主持人:可能有人會説賈秀蘭活得不值。這樣的話賈秀蘭不是沒聽到過,但是她説:我一個人享受到400個父母的關愛,難道不值嗎?我一個人換來400個老人的幸福,你説值不值呢!説她不值的,算計的僅僅是賈秀蘭的得失,賈秀蘭覺得值,她算的是別人的獲得。到底值不值呢?這不是用數字可以算清楚的,要用心來算。一個人為了多數人的利益無私奉獻,讓我們感動;而很多人為了一個人的利益來回奔忙,同樣震撼人心。下面我們關注的就是這樣一件事情,今年9月,在湖北恩施,一個侗族小男孩的手指不小心被切斷了,十指連心啊,但是這手指連的可不僅僅是孩子的心,為了接活小男孩的手指,人們展開了一場爭分奪秒的千里急救。

  解説:2005年9月16日上午,在湖北恩施的一個小山村裏,60多歲的侗族村民沈志安和往常一樣,打開家裏的小型切割機準備切豬草。

  爺爺沈志安:我在屋裏跟他們做,我喂的有4頭豬,又有一頭牛哇,我又種的一些包谷啊。

  此時,沈志安2歲半的孫子沈顏也來到爺爺切豬草的屋子裏。開始,小孩只在離切割機較遠的地方獨自玩耍,而爺爺則忙著自己手上的活。

  爺爺沈志安:我也沒注意,我又換到了這個方向,在哚哚哚。

  就在沈志安側過身換到另一邊的時候,他突然聽到孫子大哭起來。

  爺爺沈志安:他個娃呢手都(伸進去了)。

  記者:他手伸進去了?

  爺爺:伸進去了。

  記者:從這兒伸進去了?然後這裡面轉的非常快?

  爺爺:那非常快。

  解説:孩子的一隻手竟然伸進了快速運轉的切割機裏面,見到這一場景,爺爺沈志安竟慌了手腳,孩子的媽媽聽到慘叫聲連忙從廚房趕了過來。

  小沈顏的媽媽:到了我説爺爺你不關閘呀,我的孩子手會絞斷,看見他的爺爺還在這樣這樣翻來翻去的像絞那個紅薯一樣的這樣在絞。

  孩子的媽媽立即切斷電源,可小沈顏的手此時已經是血肉模糊了。

  小沈顏的媽媽:這樣,一隻手搞出來,看見了這裡不知道絞碎多少,那骨節斷多少都沒看見,看見。這裡好像全部都碎了,這裡全部都碎了,這裡。

  小沈顏的二奶奶:那個血,只看見那個血的話呢,都十這麼滴。那個娃呢又哭,他的媽呢也哭,哭呢,把這個手扯出來了嘛 這塊皮子不知掉沒掉,當時不知道這幾根手指怎麼了 估計這幾根手指掉完了。

  鄰居趕忙喊回正在地裏忙碌的孩子的父親沈善軍。

  小沈顏的爸爸:全都是那個血,看不見。看了就無法看 頭都嚇昏了,再也不敢看了。


  鄰居:鮮血嘩嘩的往下流。

  解説:孩子的爸爸連忙借了鄰居的一個手機,撥通了恩施州中心醫院的急救電話。可由於山路崎嶇,120急救車並不能到他們家,他們只有把孩子抱到家對面的小山坡上沿著山路迎接救護車。

  小沈顏的爸爸:我們那裏離這個中心醫院很遠,要一個多小時吧。

  50分鐘後,急救車載上沈顏,快速駛向州中心醫院。可是一到醫院的骨科,讓沈善軍萬萬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

  醫師羅政:當時由於我們骨科同時來4台比較大的手術,我們包括我,還有另外一個專門做斷指再植的醫生,都在手術臺上。

  也就是説,醫院骨科兩名做斷指再植的醫生沒有時間為小沈顏做手術!

  醫師羅政:我們在臺上的手術,時間結束還有幾個小時,我們非常著急。

  他們的手術正在進行中,根本不可能放棄別人的手術來為小沈顏做手指再植。

  醫師羅政:我們斷指再植一般要求6到8個小時之內,必須要成功實行手術。

  除了恩施州中心醫院,其他醫院根本做不了這樣的手術。

  醫師羅政:我們當時就跟他進行了簡單的包紮。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

  醫師羅政:因為斷指要抓緊這個搶救時機。

  而此時已經是中午12點鐘了。從孩子的手被截斷已經過去了將近3個小時。

  孩子的爸爸:那個時候還有3、4個小時。

  解説:也就是説孩子的手指能夠接活僅僅只有3、4個小時了。由於孩子的手被機器絞傷的非常厲害,即使等到別人的手術作完,恩施州醫院也不能保證能夠全部接活孩子的手指。

  醫師羅政:不可能把別人這個手術進行當中的放棄一邊再來進行這個斷指再植,但是這個斷指再植小孩斷指再植又要求實效性 我們也沒有辦法,心裏也非常著急。

  為了保證孩子的手指能夠全部接活,惟一的辦法就是送到武漢的大醫院去救治。

  醫師羅政:經過快速簡單的處理以後,讓他們及時趕到武漢,爭取搶救的時機。

  可是,恩施位於湖北省西南,屬於山區,和重慶市接壤,距武漢有600多公里,既不通高速公路,也不通鐵路。

  孩子的爸爸:我跟開出租車的也説過了,他就説最短的時間也要12個小時。

  孩子的家長和醫院的醫生都焦急萬分。他們覺得,惟一的辦法就是坐飛機飛往武漢。孩子的手指才有接活的希望。沈善軍連忙派孩子的姑父去當地的恩施機場定票,可結果讓沈善軍大失所望。

  孩子的爸爸:票已經賣完了。

  原來,恩施機場是一個小機場,每天只有4到5個飛武漢的航班。機票比較緊張。

  機場售票員:票是一張票都沒有了,都是滿員的,並且明後天的票都沒有了。

  孩子的媽媽:他才兩歲,我做媽媽的不想讓小孩以後,這樣他不能生活了。

  由於情況特殊,孩子的姑父向機場工作人員講清楚了事情的經過。

  機場客運部主任:他説他的小孩的手指頭只有6個小時的存活,這個事情已經過了3個多小時了,他説在這個航班再去不了的話,在下一個航班去都已經趕不及了,他説小孩的手指頭都已經難得接活。

  在了解到真實情況後,機場的工作人員迅速行動起來。

  機場客運部主任:我就發動全科室人員,到候機廳到候機室裏面找那些旅客看有沒有自願的旅客讓出飛機票來。

  解説:此刻已經是中午1點10分了。離飛機起飛的時間僅僅只有20分鐘!而最後一個航班是下午4點10分!孩子斷指時間已經過去了4個小時!根本不可能坐下一個航班!

  工作人員立即向公司進行彙報。看能否有其他的辦法。


  機場負責人:這怎麼辦呢,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安排,一定想盡千方百計把這個事給它促成,辦好。

  此刻,乘坐海航HU7784航班的乘客已經陸續開始通過安檢準備登機了。

  機場客運部主任:我們也不能把當日的航班的旅客強行拉下來,因為我們也沒有這個權利。

  機場裏的愛心廣播反復播放著這個消息。很快。候機大廳裏走出了一位旅客。

  機場客運部主任:他説你們這麼急,能想為別人所急,他説我是回國看老母親的,他説我就是説改到下一班,或者改到明天去都可以。

  原來,這位乘客是一位意大利的歸國華僑,他願意讓出自己的座位。

  機場負責人:哎,他説我回過也不容易,能夠回來,做這麼一件善事也不容易,非常不容易的事,我能做這麼一件事我感覺很滿足。哎呀,當時我就緊緊的握著這位華僑的手,哎呀,我説太感謝您了。

  主持人:父子倆的機票解決了,孩子可以上飛機了,大夥終於松一口氣。都説十指連心,你看,這個小孩的手指頭不僅連著自己,連著爸爸媽媽的心,還連著所有人的心,醫生、機場的工作人員、還有那位華僑,他們都為接活這個小孩的手指做出了貢獻,不過,即使可以上飛機,從恩施到武漢的航程大概是一個小時,加上這一個小時,這對父子到武漢天河機場就已經是下午3點左右了,這孩子的手指就已經斷了快6個小時了,還剩2個小時,手術必須完成。接下來,出機場、送醫院、做手術,他們能一切順利嗎。

  解説:機場連忙通知醫院把孩子送來。而此時,已經是中午1點半了,飛機起飛的時間馬上就要到了。

  機場客運部主任:你這個問題 航班延誤我也承擔不起這個責任,再説我也不能,無權利讓航班延誤。

  恩施機場立即與武漢天河機場聯絡。

  機場客運部主任:説明情況後,他們也非常配合恩施機場的工作,同意航班延遲。

  記者:這班航班的旅客他們對你們那種行為(配合嗎)?

  機場客運部主任:大部分都是支持的,還是有一部分,因為他是趕連程航班的嘛,他説我這要延誤我的連程航班就趕不到的,別的旅客就説了嘛,有一部分旅客就説,你再趕不到航班,你那也只是多出100多塊錢幾百塊錢而已,那小孩的一隻手代表了他的一生代表了他的一世。

  而此刻,醫院方面在當地交警的警車的帶領下,飛快地趕往機場。可是,由於沈善軍離開時比較匆忙,沒有帶身份證之類的證件。而機場也是特事特辦,一刻都沒有耽誤。

  機場負責人:整個這個程序,辦票的過程,小孩跟他的父親都還沒來,還在醫院裏。這邊全辦好了,就等這個小孩。

  中午1點40分,沈善軍趕到機場,機場各個綠色通道已經為他打開。

  安檢人員:制定了特別工作方案。包括我們的各個崗位,驗證人身檢查,X光機等等崗位的同志,都各就各位。

  沈善軍懷抱著孩子,一路綠燈地等上了飛機。

  公司負責人:就為了等這個小孩,我們的飛機就發動著等著,一直等了12分鐘,接近13分鐘。但是我們規定的時限呢是超時不能超過15分鐘。也是在允許的範圍之內。

  中午1點43分,飛機從恩施機場騰空而起,飛向武漢。

  就在沈善軍父子坐上飛機飛往武漢的時候,恩施機場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停歇。

  機場客運部主任:趕快把這個事情,原原本本的通報我們上級部門,就是天河機場。

  武漢天河機場在接到恩施機場關於孩子已經順利登上海航HU7784航班後,他們也立即行動起來。

  武漢天河機場現場指揮救援中心主任 趙會增:就根據我們的指揮預案,起動了救援方案。

  與此同時。他們積極為孩子聯絡好了治療的醫院。

  此時,在飛機上的沈善軍父子也受到了旅客們的溫情禮遇。有的為父子倆送來食物,有的表示願意為他帶路。

  沈善軍:他就説,到那個協和醫院去,他就説,你下飛機後,跟著我們去。

  解説:在經過50分鐘左右的航行後,海航HU7784航班飛至武漢上空。而此時,由於從恩施起飛時航班延誤,與另一架由上海飛往武漢的飛機東航MU0549航班幾乎同時到達武漢,為了給小沈顏接活手指贏得時間,機場指揮中心果斷做出了一個決定。

  武漢天河機場徐一兵:叫這個東航的航班呢,避讓了一下。就優先叫這個海航的飛機提前降落。

  武漢天河機場現場指揮救援中心主任 趙會增:我們心往一住使,勁往一處用,爭取這個航班儘早落地,讓小孩儘早得到救治。

  解説:下午2點36分,載著沈善軍父子的海航HU7784航班安全的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此刻,機場救護車已經早早的停候在一旁。

  小孩的爸爸沈善軍:當時我一下飛機就上了120的車。

  機場主任 趙會增:把小孩弄上救護車,直接一切通道,交警,咱們高管全部開綠燈。

  救護車抵達武漢普愛醫院。醫院事先做好了準備,他們一刻也沒有耽誤,立即把孩子送進了手術室。

  武漢普愛醫院醫師 潘昊:在接診科麻醉科手術室都是一路綠燈,什麼事都沒等。

  而此時,由於孩子手指絞斷已經過去了6個多小時,手術難度可不小。

  武漢普愛醫院醫師 陳焱:從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頭,基本上沒有什麼血供。而且傷口污染的非常嚴重。我們認為這個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頭存活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

  醫生們全力以赴,想方設法為小沈顏接活手指。手術進行的相當艱難。

  武漢普愛醫院醫師 潘昊:小孩子的血管神經,比較大人大的,非常難找。因為他是一個絞傷。

  在經過3過多小時的緊張手術後,小沈顏的5根手指全部接活。

  小孩爸爸:我心裏就像個什麼東西樣的,就是那時候,撲通一聲掉下去了一樣。

  醫生:我們可以告訴他的家長,這個手指已經完全的保留下來。

  解説:醫生説,由於小沈顏的手損傷比較厲害,以後還得在醫生的指導下慢慢鍛鍊,有一個逐步恢復的過程。

  孩子媽媽:我説把那個手搞好了回家寫字,醫生跟他打針,他也不犟,讓他打,這個手也不動,會寫字了,他就聽,他也想他的手好,他蠻聰明,兩歲,什麼都知道。

  孩子的爸爸:這些好心人,就是這個小孩長大以後,要叫他記住這個事情,要記得這些好心人。

  孩子的媽媽:一路那麼多的好心人,真的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以後。還有讓座位那個華僑那個。以後怎麼感謝他們呀?

  就在小沈顏色的手術成功後,病房裏的病人,社會上的熱心人紛紛來到病房,看望小沈顏。

  主持人:小男孩的手指頭全部接活了,我們感到很欣慰。6個多小時,這時間好像是一秒一秒過的,你看平時咱們在醫院機場總能看到綠色通道,那就是為了應對緊急事件的,不過説到底,那些都還是硬體,在這件事情裏邊,這個綠色通道可是由無數的人用愛心搭建的,醫院機場乘客,大家互不認識,要保證這個通道的暢通無阻,全憑自願,這中間減少任何一個環節,這個通道就搭建不起來,孩子的手指沒有斷,是因為這個通道裏的每一個環節都沒斷,綠色通道的硬體是鋼筋水泥,軟體卻是人們的善惡良心,遇到天災人禍,我們也需要這樣的通道,沒有天災人禍,我們就是組成這個通道的一環。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