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索要親情、小肥肥的大煩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6:47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道德觀察, 人在小時侯總有人問你,長大了想幹什麼呀?當老師 當科學家 當解放軍,説什麼的都有.因為人小 所以問的人和答的人都並不真的在意.等到長到十八九歲了,問的人也少了,自己反倒開始認真琢磨了不管是上大學還是打工做生意,都帶有青少年特有的那種,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設計,今天我們這期節目的主人公,就是個十八九歲的人,他對自己人生的設計是有一個一般的工作,下班以後跟家裏人, 在一起吃個飯和和美美的就行了,簡單吧 !簡單到可能你都沒想到,但是因為一場惡作劇這麼一個簡單的要求現在也沒辦法實現了。

  解説:杜雲龍今年19歲,卻被判了有期徒刑12年,剛見到他時他卻説出了一個讓人吃驚的願望。

  杜雲龍:從(我爸媽)離婚到現在,我沒有跟我親媽親爸吃過一頓飯,包括我過生日。我唯一的願望就是能跟我媽我爸吃一頓飯。

  解説:然而誰也想象不到,這個才19歲小夥子自己雖然被關進了監獄。但是,他卻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父親了。

  記者:那孩子怎麼辦,孩子我感覺比你是不是還慘。

  杜雲龍:那比我幸福,終歸他有媽照顧,我從生下來的時候,我就沒跟我爸我媽一起住過,只是跟我奶奶在一起。

  解説:原來,這個剛當上爸爸的杜雲龍,在5歲時父母就離婚了。離婚後,他的父親很快便為他找了一個後媽,後媽還帶來一個弟弟。此後,5歲的杜雲龍被扔給了爺爺和奶奶撫養。

  杜雲龍:我爸心特別狠,我爸從來沒有關心過我,從來沒問過我,兒子?冷了?熱了?餓了? 渴了?

  記者:後媽對她那個孩子怎麼樣?

  杜雲龍:特別好!

  記者:你爸對那個孩子怎麼樣?

  杜雲龍:特別好!

  解説:杜雲龍的奶奶又經常説他媽媽不要他了,這使小小的杜雲龍更加迷惘,有一次離婚後的媽媽來看他,小小的杜雲龍居然張口就罵。

  杜雲龍:(我媽)説兒子,媽來看你了,你不是我媽,我那時候會罵人了。

  解説:那麼這個從小就這麼渴望家庭關愛的小夥子是怎麼淪為階下囚的,他又是怎麼當上父親的呢?

  2004年11月29日上午9點半,吉林省輝南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接到一個女士的報案,説她的女兒小美在學校下課時被人領走了,辦案人員馬上進行調查。晚上7點多鐘,小美家的電話鈴響了。

  刑警:打電話是一名男子,這個電話只是説告訴被害人家裏面,説這個小女孩當時非常安全,不要擔心,讓她們馬上準備錢。

  解説:小美真的遭綁架了,綁匪讓家人準備3萬5千塊錢匯到一個指定的賬戶上,為了引蛇出洞,辦案人員按照對方的要求,將錢匯到了那個指定的賬戶。

  第二天上午10點左右,通過查詢通化市建設銀行的營業記錄發現:就在十分鐘之前,匯到犯罪嫌疑人所提供的賬戶中的35000元錢,已經被從火車站前的一個儲蓄所取走。

  刑警:通過錄像觀看取款的嫌疑人,就是被害人的表姐(劉春卉)。

  解説:小美的家人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們從銀行的監控錄像上竟然真的看到了外甥女劉春卉和她的男友杜雲龍。

  小美的家人:當時想象不到,因為啥呢沒尋思17歲的孩子能做出這麼大的事。

  解説:不敢相信的事實就這樣發生了,可是劉春卉為什麼會和杜雲龍一起綁架自己的表妹呢?事情還要從案發前半年説起,2004年5月 17歲的劉春卉在通化市的一家網吧和18歲的杜雲龍相遇並且相愛了。

  杜雲龍:我就覺得(劉春卉)是特別好的一個小姑娘,開朗、活潑。

  解説:不過,劉春卉與杜雲龍的戀人關係卻始終沒有得到雙方家庭的認可。

  鄧愛國:他倆主要是在學校認識的,(杜雲龍是)社會上一個閒散人員,後面通過學校這一塊,咱也了解到,劉春卉在學校也是遊手好閒,後來她是被學校給開除了。

  解説: 杜雲龍和劉春卉都沒有認真完成各自的學業,更大的阻力來自於雙方特殊的家庭背景。多年前,劉春卉的父親因故意殺人罪被判刑,目前仍在監獄服刑,劉春卉從小就跟著母親在輝南縣朝陽鎮生活。


  杜雲龍:刑警隊問我你知不知道她(劉春卉)爸是幹啥的,我説知道,殺人犯,她(劉春卉)的犯罪主要是通過家庭關係這方面(影響),他父親現在正在服刑,他對家庭這一塊是産生了非常不滿的想法。

  解説:因為有著同樣不幸的童年,雙方都在對方的身上找了慰藉,過早陷入早戀而不能自拔,早戀使他們在家裏壓抑的情感在異性那裏得到滿足釋放。

  記者:5歲以前你覺得幸福嗎?

  杜雲龍:不幸福,到現在不幸福。

  記者:童年幸福嗎?

  杜雲龍:不幸福,我沒有一天幸福過,除了跟劉春卉在一起。

  家庭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説,父母對子女在生活上,還有感情上沒有太多的照顧,畢竟是導致他們心理上的扭曲。

  解説:各自家庭的不幸,反而讓這對少人關心少人問的戀人更加依戀對方,因為只有從對方那裏,他們才能獲得慰藉與溫暖。短短幾個月,兩個人的感情就升溫到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

  杜雲龍:我特別想她,我睡覺的時候,我天天得拽著她(劉春卉)的手。

  解説:可是,他們的感情越升溫家長反對卻越強烈,不久劉春卉被家人強行帶回了家,這對戀人只能通過網絡互訴相思之苦,這對於處在熱戀中的他們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痛苦。

  經過一番思想鬥爭,杜雲龍決定和劉春卉家人作一次談判,爭取他們的理解。於是,追逐愛情的杜雲龍隻身一人來到了朝陽鎮,徘徊猶豫了幾天后,撥通了劉春卉家的電話。

  杜雲龍:我説,我想和你家劉春卉在一起,她媽説不同意,她(後)爸説如果説你要是再在朝陽鎮呆一天的話,我整死你。

  解説:談判不成反受威脅,這讓杜雲龍極為失望。第二天,還不死心的他又實施了一個新的計劃:他背著劉春卉的家人,帶著劉春卉一起逃跑了。

  記者:(她父母)知道她跟你跑了?

  杜雲龍:知道,逼得我倆她自殺,我自殺,就是(她們家要)給俺倆拆開,不讓我倆在一起,就是(用)任何手段。

  解説:可是,劉春卉的家人很快就找到了躲在通化的他們,並強行把劉春卉帶走,這讓走投無路的杜雲龍最終選擇了一條讓所有人都頗感意外的退路。

  杜雲龍:我就買了兩瓶安定,正好下雨天也是這個天,我就躺在草地上,我一直想不開,我和劉春卉都這麼(好了),她媽為什麼不理解,我就把藥給吃了。

  解説:吃了兩瓶安眠藥的杜雲龍,意識漸漸模糊,幸好一個路過的遊人發現了他。

  杜玉龍:他就把我拉開避避雨,他就問我 你這是為什麼事,我迷糊的時候我跟他説,他説你真窩囊為了一個女的,我説我特別愛她,他説你如果特別愛她你去找他呀,但以後發生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解説:杜雲龍再次清醒的時候已經是在醫院裏,腦海中不斷重復著那個陌生人跟他説的話。死裏逃生後,他再次趕到朝陽鎮,並再一次偷偷地把劉春卉領走了。

  杜雲龍:我偷摸地又來了(朝陽鎮),來了我給她(劉春卉)領走了,俺倆偷偷地又跑了。

  解説:杜雲龍和劉春卉又一次跑到了通化,幾番折騰劉春卉的母親氣得撒手不管了,而他們一邊打工一邊過起了自認為幸福的小日子。

  記者:那你們那時候很缺錢嗎?

  杜雲龍:不缺錢。

  記者:你的工資有多少?

  杜雲龍:一個月500來塊錢,還有別的來源。

  解説:劉春卉和杜雲龍雖然不缺錢,但卻缺少另外一樣東西,那就是家長的關愛與認可。特別是劉春卉,背著母親偷偷跑到通化,母親就更不可能原諒自己了,對親情的渴望讓她撥通了家裏的電話,但幾次溝通的失敗讓母女之間産生了更深的隔膜。

  杜雲龍:(劉春卉)總和她母親吵架,她媽一怒就不管了,(説)你的死活跟我沒關係,你死了算你命短,就是她媽總罵這句話,總把這句話挂在嘴上。

  解説:這下劉春卉著急了,母親難道真的不管自己了嗎?為了證實這一點,一個近乎荒唐的想法在她的心中産生了。把自己當人質,向自己的母親勒索錢財,看看母親是不是真的不要自己了。於是在劉春卉的再三懇求下,杜雲龍給劉春卉的母親打了電話。

  杜雲龍:我説你姑娘在我手裏,你管不管了,我説就是給你姑娘綁架了,要錢。

  記者:要多少錢?

  杜雲龍:那時沒要多少錢。

  解説:可這個惡作劇根本沒奏效,因為從電話中,劉春卉的媽媽很快就聽出了杜雲龍的聲音。

  杜雲龍:她(劉春卉)媽那時候急眼了,開始説話衝 (大聲)跟我喊,喊了一段時間,她(劉春卉)媽把電話撂了,我就回來把原話跟她(劉春卉)説了,她就上火了。

  解説:這個結果是劉春卉始料未及的,女兒被綁架,母親竟然不肯拿錢贖,看來母親是真的不管自己的死活了,這個邏輯讓劉春卉覺得非常委屈和傷心。

  杜雲龍:我説完以後(她)就是哭了,怎麼哄也哄不了了,待會兒嗓子説不了話了。

  解説:既然綁架自己的騙局被識破,沒有達到目的,那不妨綁架別人試一試,如果母親知道自己綁架了別人,還不肯拿錢出來替自己消災,那就説明,母親真的不認她這個女兒了。於是沒過多長時間,劉春卉就和杜雲龍一起找到了他們的朋友王福剛。

  杜雲龍:第二天劉春卉就找我,説試試,也是當玩試試 ,説(綁架)她(劉春卉),舅家的小孩(小美) 騙點錢。

  解説;王福剛不知道,劉春卉和杜雲龍找他幫的這個忙,並不是騙點錢花那麼簡單,也不是玩玩而已。

  王福剛:就像電視裏(説的),我就説圖財不圖命,完了就是想要點錢花,小孩不會有啥事,然後不給錢的話,你錢不付到位,這輩子也別想見她家孩子。

  解説:王福剛的這個勒索電話,拉開了一齣悲喜交加的鬧劇的序幕,可無辜的女孩小美卻成了這出鬧劇的主角。2004年11月30日晚上,涉嫌此次綁架勒索案的犯罪嫌疑人劉春卉、杜雲龍、王福剛被全部抓獲,小美被安全解救。

  記者:你是怎麼理解的?

  杜雲龍:她(劉春卉)説用(綁架小美),這個事判斷家裏人對她好不好。到現在不理解,我一直想為什麼説要拿她小妹做試驗,我想不通,我在這兒已經呆了半年了,沒有想通這件事。

  解説:或許辦案人員的一番話,能為我們揭開這個謎底。

  刑警:她(劉春卉)在供述中,她是這麼説的,她和她母親一直關係不太好,而且她家裏人呢,對她這個表妹是非常寵愛,對於她的表妹來説,她就是被冷落到一旁,所以她心理就非常不平衡。


  解説:為了找回自己在家長心目中的地位,為了消除內心的不平衡,劉春卉最終選擇了一種近乎荒唐的方式,結果是把自己和男友以及哥們都送進了監獄的大門。因劉春卉被捕時已有三個月的身孕,被判監外執行,2005年3月劉春卉生下了她和杜雲龍的孩子,杜雲龍被關押在看守所以後,劉春卉及杜雲龍的家長都沒有來看望過他,在這個小夥子的心中,諸多的願望一一落空了.

  記者:你原來有過什麼理想?

  杜雲龍:有過,我理想特別不大,只是一家三口下班以後領著孩子走走市場,逛逛街,

  主持人:最後,杜雲龍跟我們説,劉春卉的最大願望是:希望母親説話時能心平氣和,能多關心關心自己。而杜雲龍十五年來最大的希望是:能夠跟親生父母一家三口在一起吃個飯,散散步 ,試問 !這些要求過分嗎?孩子從小缺少父母親情,長大後竟然會導致這種不可挽救的後果。那麼,接下來的我們節目關注的是一個5歲,名叫肥肥的小男孩,他的童年雖然和小時侯的杜雲龍遭遇不一樣,但他和杜雲龍一樣都缺少同樣東西:父母親情。那麼,這個僅有5歲的小肥肥他的命運又會是怎樣呢?

  老師:哎,跟老師説一個春雨沙沙。

  肥肥:春雨沙沙、春雨沙沙,細如牛毛,飄飄灑灑……

  解説:這個聰明可愛的小男孩名叫肥肥,在長春市的這家幼兒園已經生活了4年。

  但是每到黃昏或是家長來接孩子的時候,平時快樂活潑的小肥肥,眼睛裏就會流露出讓人捉摸不透的神情。

  老師1:就是看他面部表情吧,尤其是在學校的時候,就感覺他挺可憐的,從來沒看到他笑。

  老師2:就感覺這孩子,眼神那個東西吧,就好像很無助,很憂慮的那種感覺。

  老師3:小孩就倆人跟他説話,説,漠漠今天你家誰來接你啊?漠漠説我媽我爸來接我,他説我媽我爸也來接我,肥肥你媽你爸就不接你吧?完了那邊就“哇”一下就哭了

  解説:劉潔是這傢俬人幼兒園的園長,肥肥平時稱呼她為奶奶,在這個幼兒園裏,不管家長們多晚來接自己的孩子,總會見到肥肥在幼兒園。那麼,肥肥的親生父母是誰,肥肥為什麼總是會留在幼兒園呢?其實,劉園長見到肥肥的媽媽也是4年前的事了。

  劉園長:送孩子的時候呢她説她本人是開酒店的,工作特別忙,愛人在北京,自己照顧不了,就把孩子送來長托,我説可以。

  解説:在2001年六月的一天,肥肥由他的母親李翠林帶著來到了劉潔的幼兒園。但是李翠林不僅沒有帶小肥肥的託兒費,反而在幾天后,把劉園長準備給兒媳婦生孩子用的3000塊錢借走了。而且這一走就消失了小半年,劉園長的外孫女夢夢早已出生了,仍然不見李翠林的蹤影。在2001年12月24日的晚上,幼兒園裏突然傳來了敲門聲。

  劉潔:半夜9、10點鐘敲我家門,進來她就説劉姨我來給你送託兒費了,同時還你的欠款,我説你的孩子呢,你就到此結束,你應該把孩子接回去了。

  第二天一早,小肥肥的媽媽李翠林,和他的爸爸柴慶元都來到了幼兒園,把小肥肥接走了。劉園長長長松了一口氣,肥肥的事情總算解決了。可是剛過了元旦,小肥肥的媽媽李翠林又突然把肥肥送到了幼兒園。

  劉潔:他説劉姨我現在吧沒有選好更好的幼兒園,或者更好的托孩子的地方,暫時先放到這兒。

  老馬:“我愛人心眼比較好,經常感情用事。但是我越來越感覺到這個女的是個騙子。”

  劉園長實在沒有辦法把活潑可愛的小肥肥拒之門外。於是又一次讓肥肥住進了幼兒園。誰知從此以後,一連半年時間,肥肥的媽媽李翠林音訊全無,所有的聯絡方式都斷了。七月的一天,在幼兒園裏劉潔意外地看到幾名警察找上門來。

  劉潔:説你們這兒有個孩子叫肥肥,我説對,他説他媽媽是網上通緝犯,喲,我一聽當時就緊張了。

  解説:這個消息讓劉園長驚呆了,但是讓她更沒有想到的是,幾天后,肥肥的媽媽李翠林竟突然出現在了幼兒園。她慌慌張張地帶著肥肥要離開幼兒園,但最終卻並沒走出多遠。

  劉潔:出我們門兒就被警察帶走了,就説我們的周圍都已經布控了。

  解説:警車瞬間包圍了整個幼兒園,肥肥的媽媽被押上了警車。蜷縮在媽媽懷中的肥肥根本搞不懂周圍發生了什麼,他只能驚恐的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第二天,肥肥被一個陌生人送回了幼兒園。

  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劉園長和她的兒媳婦看到,只要肥肥聽見了警笛聲,或是看到穿制服的人就會嚇得渾身發抖。

  劉園長:他害怕警察,就咱們這個物業的就是保安,都穿著那種保安服嘛,對,他就以為那是警察,每次一趴在窗口,就往外看的時候,只要一看到保安他就害怕。

  解説:劉園長隨後聽説,小肥肥的媽媽李翠林,被法院判處了有期徒刑2年半。那麼,這麼長的時間裏,只有一歲多的小肥肥該怎麼辦?劉園長的心情更加沉重起來。面對這個問題,劉園長的愛人老馬覺得應該讓小肥肥在北京的親生父親來把孩子接回家。於是他們聯絡到了小肥肥的親生父親柴慶源。

  柴金元:就是沒錢沒接,有錢早接孩子了,你想想一千多裏地,我要跑著去跑著回來,那孩子不死了啊,最起碼我得買張車票去吧,我這500塊錢買完車票再把孩子領回來,那31天干嘛去,看著天了,那不得孩子得餓死啊?

  解説:柴慶源目前撫養著與前妻所生一個兒子,他們倆享有北京市居民生活最低保障金待遇,每月有近600元。聽到肥肥的親生父親説把肥肥接回北京孩子會餓死,劉園長夫婦非常生氣。

  劉潔:作為一個母親也好,父親也好,沒有生存能力的話,餓死首先是餓死是自己,父親母親能會把自己的孩子餓死嗎?有那樣的父母嗎?

  解説:劉園長夫婦辦幼兒園貸了很多款,撫養肥肥期間經濟狀況也非常困難。但是一樣很好的照顧了肥肥。劉園長夫婦認為無論經濟狀況怎麼樣,作為親生父親,更應該撫育自己的子女。

  老馬:“咱們説,就是獸、動物,還有這種本能呢,它也撫育它的幼崽,甚至不惜一切不顧一切去保護這個幼崽,在這一點,孩子的眼裏,李翠林、柴慶源夫婦倆人都不具備,要是説那句不好聽得就是連動物都不如,我們都不沒法解。”

  柴金元:孩子回來吃飯瞧病不要錢哪?孩子要真死在我手裏,真有病呢,我得後悔一輩子。他到那兒起碼他有飯吃。

  老馬:我説你撫養不了?你是他的監護人,你是他的生身父母,那你不負擔的話我們有能力負擔嗎?是吧?我們也不富裕阿,你本來你應當承擔的義務你硬強加給我們。

  劉潔:我心裏就不平衡,我們這麼大的年齡,五十七八歲,無緣無故的沒有任何親情的關係,我給你帶著孩子,你拿錢雇我我都不會給你看,何況我是倒找錢給你看孩子,你身強力壯的成天在家,我不能説你吃香的喝辣的,但是你逍遙法外。

  記者:你今年多大了?

  柴慶源:41。

  記者:有沒有想過找一份工作?

  柴慶源:我找一份工作也只有800元,還不如用600元低保呢。

  解説:劉園長夫婦在氣憤之下去北京找到了柴慶源,當著面,柴慶源表示他所住的房子要拆遷,等到十多萬的補償款下來,他就把肥肥接回北京。

  雖然得到了一個説法,但是房子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拆遷呢?劉園長一家人心裏很是疑惑。回到長春,他們一家人都極力避免在肥肥面前談論他父母的事,但是小肥肥在一天天地長大,他已經明顯感覺到了自己與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尤其是每到黃昏的時候,別的小朋友都有父母來接,而他卻只能留在幼兒園。因而小肥肥會格外難受。

  老師:四點多家長接孩子的時候,他總是躲在一個角落裏,看著小朋友被爸爸媽媽接走,那種感覺,就感到他實在挺可憐的

  在小肥肥一天天長大的過程中,一些事情讓劉園長和家裏人特別觸動,每當有鄰居來看肥肥的時候,肥肥總會對著來人喊媽媽,長年從事幼兒教育的劉園長意識到,這是長期缺乏母愛對小肥肥幼小的心靈所産生的影響。

  劉園長的外孫女名叫夢夢,比肥肥小一歲,平時和小肥肥在一個班。每次看到夢夢叫媽媽的時候,肥肥也會對著劉園長的兒媳婦喊媽媽。

  劉潔:夢夢那時候也是剛會喊媽媽,夢夢總是喊媽媽、媽媽的,然後他就跟著喊。最初呢因為我接受不了。然後我媽媽説要不然就讓肥肥叫你媽媽吧,孩子太可憐了。

  解説:肥肥在幼兒園得到了劉園長一家人的細心照顧,但是他們發現這些關愛還是無法完全替代孩子的父愛和母愛。

  2003年年底,劉園長所辦的幼兒園由於多種原因,已經難以為繼了,無奈之下他們只好關掉幼兒園。但是小肥肥怎麼辦呢?劉園長的愛人老趙決定再次去找小肥肥的爸爸。

  老馬:我們幼兒園已經解散了,再説了我們倆口身體又不好,又負擔那麼重,另外責任有很大,我們根本帶不了這個孩子,這時候你沒有任何理由再推託你還不接孩子。

  但是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劉園長夫婦打電話給柴慶元卻發現電話號碼已經失效。柴慶元失去了聯絡。劉園長夫婦只好通過居委會了解情況。此時他們才得知,柴慶源所住房屋早已拆遷,補償款已經發放到住戶手中。但是柴慶源卻不僅沒有通知劉園長夫婦,而且連自己的電話也換了號碼,根本不願把小肥肥接到北京。

  老馬:結果我打電話告訴他這一次就是直接拒絕了,接不了,什麼原因,就是他沒有能力。

  小肥肥一連兩天發高燒,劉園長心急火燎地給肥肥的爸爸打去了電話。

  劉潔:劉姨,大夫給看吧,你看怎麼治療好就怎麼治療,電話撂了,實際我的意圖你孩子有的重病我務必通知你家長,至於以後發生什麼事情,該做的我都做到了我也跟你家長打招呼,但是按常理來説,我打完電話,打完招呼之後,你第2、3天總要回個電話,肥肥病得怎麼樣了,從來沒來過,沒問過。

  解説:看到柴慶源對孩子生病毫不關心,劉園長夫婦非常生氣。他們通過監獄想聯絡小肥肥的媽媽。沒有想到,打通電話後他們得知,小肥肥的媽媽李翠林已經被釋放出獄了。

  劉潔:她出獄將近兩個月都沒來找孩子,沒來看孩子,所以我真是就真是火上澆油,就覺得著母親咋這樣呢?

  李翠林的母親和哥哥目前都住在長春,劉園長夫婦費了一翻週折找到了他們,但是沒想到他們沒有一個人願意承擔起撫養小肥肥的責任。

  今年七月,我們在長春市的北安小區,找到了肥肥的外婆家。

  記者:阿姨問一下,李翠林家是不是在這裡啊?李翠琳?

  姥姥:怎麼著?

  記者:是在這是吧?

  姥姥:她家不在這阿?

  記者:她母親家是不是在這兒?

  姥姥:你有什麼事?

  記者:啊,您是,是這樣的,我們想打聽打聽李翠琳現在在什麼地方?跟她聯絡聯絡

  姥姥:不知道啊

  記者:您是他母親是吧?她不是有個小孩在長春市一個幼兒園嗎?

  姥姥:幼兒園來過一次,來過一次我們説我們乾脆沒有這樣的親戚

  記者:您是孩子的姥姥?您沒想過看看這個孩子?

  姥姥:我沒想過,因為她給我氣得太傷心了

  記者:與您相比,現在這個幼兒園的院長和這孩子確實非親非故的,把這孩子養了三年多,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

  姥姥:那我們不管

  記者:您畢竟是孩子的姥姥嘛,外婆。

  姥姥:我養豬都沒有--------養他有啥用?我養豬都不要他(聽不清)

  小肥肥的媽媽李翠琳至今已經有八個月時間了,她究竟去了什麼地方?為什麼對自己的親生兒子不管不顧呢?帶著李翠琳的照片,在李翠琳母親所居住的小區打聽時,意外的得知,李翠琳竟然經常出現在這個小區。

  記者:她是最近每天很早走了

  老人:很早就走了

  記者:她是住在406吧?

  老人:406,對對

  當地派出所的民警得知小肥肥急需要見到他的母親這一情況後,也協助我們一同到居民樓查找李翠琳。電梯人員先告訴我們李翠琳就是居住在這裡,可是轉眼就改變了主意。

  女:犯了啥事了?

  民警:不是,就是了解了解情況。

  女:那是好事壞事啊?

  民警:説是好事啊,中性的事

  民警:她家就在這,3月22號就是在這辦的身份證

  記者:3月22號李翠琳去辦的?

  民警:對。

  記者:3月22號

  民警:辦的快證。

  記者連線:

  民警:當天吧這不去了嗎,沒找著嘛,其實這女的天天來,

  記者:天天來啊。

  民警:對天天往那個啥,當天電梯員撒謊,説這個人看這項片是不是?説這個人看她相片是不是?後來咱們這民警去找電梯員了,找電梯員説她知道你們找她,而且她不想見。包括現在就是説這家人那,咱派出所的去也不見了

  解説:看來肥肥的媽媽就與他在同一座城市裏,可是四年沒有見到兒子的李翠琳卻在兒子最需要他的時候,連影子都不肯出現。肥肥今年5歲,明年就滿6歲了,就是上學的年齡了。但是目前肥肥沒有戶口,而他的父親又表示希望有人能領養小肥肥。

  柴慶源:我希望呢,有好心人能夠收留這個孩子,給他創造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因為現在我沒有這個能力。

  解説:但是,肥肥的母親李翠林不出現,即使辦理領養手續,也非常困難。這時候北京的一位好心人王淑華女士與劉園長取得了聯絡,表示她可以出資來幫助肥肥上北京的幼兒園,以次來減輕劉園長一家人的壓力。劉園長夫婦商量之後,決定接受王女士的好意。他們在2005年7月帶著小肥肥,啟程前往北京。在火車站,一直和肥肥生活在一起的小夢夢卻不願意肥肥就這樣離開她。

  來到北京後,劉園長和王淑華女士一同把小肥肥送進了北京雙龍幼兒園。在幼兒園,生活的環境很好,但是小肥肥的心情卻非常抑鬱。他的爸爸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沒有來看過一眼自己四年未見的親生兒子。

  新園長:今天下午,孩子的表現情緒就又低落了,跟老師説,蔡老師,今天誰來接我?他就很擔心他這週六週日怎麼辦呀?挺可憐的,真的。蔡老師説,今天王媽媽來接他,他這才放心了。覺得現在是當務之急,應該儘快的給她一個穩定的環境,有固定的人來接,我覺得應該他的爸爸應該出面了

  劉園長為了讓小肥肥適應北京的生活,她和王淑華女士約定好了每到週末,由王女士到幼兒園接小肥肥。但是見不到他最親近的劉奶奶,肥肥的心情更加沮喪。這讓王女士格外難受,同時也更加無法理解小肥肥父母的行為。

  王女士:既然你們有了這個孩子了,你們就要對這孩子負責。當初你們不應該這麼去做的,這句話對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是這樣。你們想要這孩子我就要盡全力去愛他,否則的話不要造這個孽,對誰都不好。這是我的心裏話

  目前劉園長雖然不再去接送小肥肥,但是他仍然沒有離開北京,默默地與王淑華女士一道關注著小肥肥。

  主持人:我們説周圍的人可以給孩子關愛,也可以幫助你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但是孩子的父愛母愛是沒有人能夠代替的,既然你們當初選擇生了這麼一個孩子,那就必須履行撫養孩子的義務,咱們暫且不説這是作為父親母親和社會的責任,最起碼這是一種對待生命的態度。

  在我們這個節目即將播出的時候,我們得到一個最新的消息,在王淑華女士和媒體的呼籲之下,肥肥的爸爸終於出來將自己的親生兒子接回了家。至於小肥肥在爸爸身邊的生活狀況究竟如何,我們欄目將在國慶節期間繼續跟蹤報道。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