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樂壇資訊

嘉賓朱海

  中國音樂電視的發展

  【中國吉祥0】音樂電視進入中國只有短短十年,它在這十年中的發展歷程如何?我們的不足在哪?

  【嘉賓楊曉魯】音樂電視在中國只有十年,但實際上音樂電視在中國已經是一種新的形式了。因為在歐美,音樂電視的載體就是搖滾音樂,但是在中國主要是民歌,這已經産生很大的區別了,所以必然在形式上會很不同。如果説不足的話,中國的音樂電視還需要在理解音樂上下功夫。

  【嘉賓朱海】中國音樂電視的概念起源於十年前,因為開放的年代,音樂電視作為完整的外來文化的載體,無一例外的和其他外來文化概念一樣,進入了中國。應該説,進入中國是一次強行的起飛,並沒有經過培養和鋪墊的過程後,自然進入的。正因為如此,十年的過程,音樂電視在中國起到一個非常大的可以説是質的飛躍。我認為,這十年的發展歷程可以概括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熟悉和認識MTV的功能和操作手段,同時,積累第一批音樂電視作品。這個大概花了兩到三年的時間。第二階段也花了兩三年。在熟悉和了解的基礎上,音樂電視出現了一批精品,一批代表時代性、民族化和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作品。這批作品奠定了音樂電視在中央電視臺各電視頻道播出中的作用,比如,進入了春節晚會,比如進入了重大的欄目。第三階段,在這一個階段由於央視和有關電視臺專門開闢了音樂電視的欄目和頻道,有一批固定的生産製作人員,有一批定期向觀眾發佈音樂電視的欄目,所以,也形成了強烈的競爭機制。這時期出現的作品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和風格定位。這個時間又過了兩三年。嚴格地説,進入了21世紀後,中國音樂電視相對進入了比較冷靜的階段。我認為,這個階段預示著下一步的騰飛。總之,通過十年的發展歷程,中國音樂電視經歷了從零到有,從國內到國際的過程。如果説,有不足的話,那麼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在發展的過程中,如果更多一些風格化、類型化、生活化、國際化的作品,那麼就會更完美一些。

  【曉藤】中國音樂電視發展至今已經有十年的歷史了,十年雖然不長,但是如果一定要分一下發展階段的話,是不是也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發展階段?每個階段的特點是什麼?

  【嘉賓楊曉魯】第一個階段是完全的模倣階段,第一批的音樂電視導演大多數都是從事電影的,像顧長衛、張元、張會軍甚至張藝謀等,這時的模倣痕跡非常重,像最早的《讓我在雪地裏面撒個野》都是此類作品。第二個階段是以電腦特技為主流階段。第三個階段就是現在以追求畫質和電腦特級更加融合的階段。

  【大千世界21】能否在每個階段選出一兩個具有代表性的音樂電視作品,並加以簡單的點評,以便讓大家都能從中看到音樂電視的發展軌跡?

  【嘉賓朱海】中國音樂電視十年的過程,歷經了幾個階段,其實這些階段都出現了一些優秀作品,而這些作品基本上可以從這十年終評選出來的音樂電視金獎中尋找,比如95年那英的《霧裏看花》、96年的彭麗媛的《黃河泰山》,從音樂電視傳播中脫穎而出的歌手,有湯燦,她的一系列作品都體現了新民歌的唯美風格。另外,有一批獲獎的作品最後反過來影響了大型晚會和欄目的成長,比如江濤的《愚公移山》、《1997永恒的愛》等團隊作品都在音樂電視大賽中的評獎中名列前茅。這一點説明很重要,現在回過頭來看,評選的這批作品應該説不論從評選的標準,還是最後落實的評選作品,代表著中國音樂電視每一個階段不同的進步和成長。

  【春日景和】中國音樂電視發展過程中第一年的作品和第十年的作品比較進步在哪?

  【嘉賓楊曉魯】 第一年和第十年的作品主要是技術上的進步,十年以後的作品顯得比較成熟,在創意、在技巧方面都比較成熟,而且跟世界在整個MTV的發展也比較接軌。

  【嘉賓朱海】首先比較的標準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因為第一年的作品很多是從欄目和大型晚會上把轉嫁過來的,而現在所有的MTV作品都是從獨立創意和製作投資完成的。作為最早中國音樂電視發展的參與人,我覺得有三個地方有明顯的進步:第一個是現在的音樂電視作品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藝術門類,有一套完整的創意和製作,以及發佈的操作系統。而十年前,要做到這一點是很困難的。因為當時的音樂電視是一個外來的概念,所以這個概念到今天已經可以説變成了電視産業中的一個門類。第二個明顯的進步是音樂電視作品不論從作品的質量,還是風格的樣式上,都比十年前有了完全不同的超越想象的跨越式發展。第三個進步是音樂電視的製作人和團隊對音樂電視整體的理解,以及我們的廣大電視觀眾對音樂電視的認同都比十年前有了更深刻更主見的了解。

  【星彩Dove】電影有影評、電視有電視批判、音樂有樂評、文章有書評……音樂電視是否也應該培養一支評論員隊伍?

  【嘉賓楊曉魯】其實不需要,所謂的評論家都應該是能夠給創作提供指導或者幫助的,音樂電視是否需要評論家,我看不是特別需要。因為本身音樂電視的創作還不具備規模,它的歷史也還比較短,我想最好還是到它需要的時候,它自然會有評論家的出現。

  【嘉賓朱海】音樂電視應該擁有一支評論員隊伍,通常一種藝術門類的發展,是需要構築在批評的基礎上。沒有一支知識結構豐富,對現代音樂電視理唸有創新式的了解的評論員隊伍,音樂電視的發展很難聽到健康有益的聲音,很難獲得創作以外的收益。問題是,由於音樂電視發展的時間太短,許多評論家現在寧願評論影視界的熱點(含電視劇),而很少關注,或者集中關注幾分鐘的音樂電視作品,這就使我們在這方面的評論跟不上音樂電視的發展。應該説,現在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了。

  【中國吉祥0】我們如何做到具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化的音樂電視?如何從音樂本身和畫面下工夫?

  【嘉賓楊曉魯】其實民族化的音樂電視不需要提倡,本身中國人拍音樂電視肯定就是民族化的,我們老提倡民族化實際上主要是表象上的一種東西,民族化本身是一個感情的取向,它主要有情感,至於它用什麼畫面我想都會具有民族的特點。

  中國音樂電視的現狀

  【策馬嘯西風愛祖英】請教兩位老師如何看待中國MTV的發展水平?或者説是在國際上的地位?與其他國家相比有什麼優勢和劣勢?為了讓我們的MTV更好地與國際接軌,我們應該在哪些方面加以努力?謝謝!!

  【嘉賓楊曉魯】其實國際上MTV的評選包括一些大的賽事,主要還是以歌為主,不是以畫面為主,MTV拍的再好,歌不好仍然不可能獲獎,如果説要有什麼劣勢的話,就是我們的歌曲創作還是不能滿足大家的要求。

  【番茄署片】劉製片,我非常喜歡看《新視聽》,從您做音樂欄目的經歷看,如今國內音樂電視創作隊伍處於什麼狀態?現在不少音樂電視作品重形式輕內容,重外延輕內涵,建立一支高素質的音樂電視人隊伍是否已成為當務之急?

  【嘉賓劉真】我覺得你對內地音樂電視很有研究,提的問題非常專業,而且也很準確。目前內地音樂電視創作更多處於玩的狀態,因為它本身就是媒體宣傳的邊緣手段,只是載體,還上升不到創作體裁的高度。

  【中國吉祥0】我們知道《永不分開世界的愛》的歌詞中有英語,而且現在中國音樂電視中也常常出現在歌詞中插入一兩句英文,請問嘉賓:你們是如何看待這種現象的?為什麼不乾脆全是英文算了?出現這種現象好嗎?

  【嘉賓楊曉魯】出不出現英語還是根據作品需要而定,不是説MTV就需要英語,或者説就不需要英語,總之需要一定是根據作品本身的要求而定的,它應該是跟作品的追求是一致的。

  【萬人迷729】現在的民族歌手拍MTV的特點都是找個著名漂亮的景點,有沒有更新的創意?

  【嘉賓劉真】這是這類音樂錄影帶最庸俗和膚淺的地方,現在很多民歌音樂錄影帶可以稱之為旅遊民俗風光留影。

  【嘉賓朱海】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我們也在評選本屆作品的時候注意到了一個傾向,許多的音樂電視畫面都在著名的景點中完成,而且重復的很多。比如三山五嶽、深圳的中華民俗村、世界公園、上海東方明珠等等,多次出現在不同的作品上,為什麼?恐怕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歌手想依靠漂亮的背景畫面,第二個是有贊助的背景。照理追求美是大家欣賞觀念的共同認可,但是太多的重復肯定不是藝術明智的選擇,有沒有更新的創意?肯定有。這需要導演和投資人和歌手用發現的眼光去發現,除別人看過美的東西以外,自己發現美,或屬於自己的真正的美。

  【真空地帶88】西方的音樂電視多是流行音樂,是拍給青少年看的。我特別希望了解一下中國的音樂電視和國外的音樂電視有何異同?

  【嘉賓楊曉魯】你這個問題提的很好,西方的音樂電視是有定位的,主要是16歲到25歲的觀眾收視,在國內基本上是不分收視對象的,當然我想以後有些作品會有一定的觀眾定位。中國音樂電視和國外的音樂電視差別非常大,中國音樂電視基本上是民歌音樂電視,嚴格意義上的流行音樂的音樂電視在港臺較多,在大陸還沒有成為主流,國外的音樂電視主要是搖滾樂,這個區別我想已經很清楚了。

  【嘉賓朱海】這個問題提得好,但是我有一點不同的看法,中國的音樂電視其實非常注重青少年。我們曾經做過一個調查,到目前為止,國內MTV的收視群主要還是以青少年為主,無非面對著同一個受眾體可能在選材和處理的主題上更社會化一些,而不是更自我一些。如果説中國的音樂電視與國外的音樂電視有何不同,我個人理解,我們更多的是以播出的效果來定位拍攝的內容,而海外更多的是個性化的需求,而決定拍攝的內容。

  【果凍CiCi】中國音樂電視發展的很快啊,也有很多優秀的作品,但是感覺有些模式化,也缺少精品。我覺得創新應該是最重要的,不知道專家怎麼看?

  【嘉賓楊曉魯】模式化的出現由於只有少數人在拍音樂電視,而且中央電視臺播送的也是少數幾個人的音樂電視,當然也覺得有些模式化。以後,這個創作隊伍越來越龐大,模式化自然會改變。

  【嘉賓朱海】你提的問題其實所有的音樂電視人都為此煩惱,因為音樂電視本質上是“喜新厭舊”的,但是新並不等於精品,而且我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由於導演過於集中,所以作品的拍攝基本上是“近親繁殖”。這一個過程並不是中國獨有的,任何一個藝術門類的發展都要經過這個階段的發展。我們要創新,又想要精品,那麼失敗,它的位置在哪?因為我們通常都會説一句話:失敗是成功之母。所以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比較寬容。我認為創新是追求,精品是目的,而且只要能有百分之一的新意,而製作是精品的話,我認為這就成功了。如果百分之一百的新意,而製作是廢品,我認為它的新意毫無用處。

  【深藍的魚】為什麼內地的音樂電視比起海外的作品來説,還是顯得像卡拉OK,是創意跟不上,還是技術落後?

  【嘉賓劉真】兩方面原因都有,最主要原因還是沒有真正懂得音樂。

  【嘉賓楊曉魯】主要的原因還是這兩方面的原因都有,在創意上比較單一,在技術上顯得不太成熟,但是我國的MTV也有好的作品,我想以後會越來越好的。

  【真空地帶88】我發現很多民歌的音樂電視中,給長得漂亮的歌手很多臉部特寫鏡頭,有時候覺得好像故意引導觀眾去欣賞歌手臉蛋,而不是欣賞音樂,不知大家是否與我有同感啊?

  【嘉賓楊曉魯】MTV的鏡頭主要是以特寫和近景為主,因為這樣的景別比較感性,也比較有視覺衝擊力,不光是中國的MTV,全世界的MTV都是這樣,當然一味地去突出歌手的臉蛋,而不是表現音樂的本質,那當然就是本末倒置了。

  【中國吉祥0】對通俗歌手而言,音樂電視(MTV) 是各大唱片公司宣傳歌手推出新歌的手段,但為了競爭,爭奪觀眾眼球,尤其是青少年觀眾,往往背離音樂,藝術的宗旨,在MTV中摻入色情畫面,大膽成分。不過這種情況還是少的,但是還是會出現,請問各位嘉賓:你們對這個問題如何看待?

  【嘉賓楊曉魯】音樂電視追求感官的刺激,這沒有什麼錯,關鍵是要跟音樂有關係。作為一個宣傳音樂的一種廣告手段,如果畫面不美,沒有視覺衝擊力的話,那麼大家對於音樂的興趣會由於畫面的粗糙而影響他對音樂的接受程度。青少年喜歡音樂電視,我覺得是正常的一個現象,至於色情畫面我想還是比較少見的。

  【中國吉祥0】我們國家的民樂能拍成MTV嗎?能否嘗試?

  【嘉賓楊曉魯】完全可以,但是民樂是一種比較抽象的音樂,它的感情指向比較具體,如果拍成MV的話,最好能夠對民樂有很好的了解。曾經有人拍了一個MV,但到今天為止,還沒看到一首比較好的民樂MV作品。肯尼金的《回家》應該算一首器樂作品的MV,但兩個版本當中也不算很好,所以民樂弄成MV確實值得探討。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編輯:李寧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