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又見老祁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13日 08:47


  2003年4月,我們的攝製組第二次來到寧夏彭陽。在結束了拍攝任務後,我們決定去祁志明家裏看看。

  祁志明是彭陽縣城陽鄉韓寨村的農民,多年前得了乙肝,並已經轉為肝硬化。2003年1月,我們跟隨302醫院醫療隊下鄉巡診時到過他的家。我還記得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小女兒穿著一雙露著腳趾的破布鞋,竟然連襪子也沒穿,而那時正是寒冬臘月。自從老祁病重後,本不富裕的家庭從此一貧如洗,17歲的大女兒考上了高中,但也因家窮被迫輟學外出打工。家裏就靠著妻子種地來維持生活。

  見到了老祁,他比上回看起來臉色好了些,對我們的到來他顯得很高興,憨厚樸實的臉上一直帶著笑容。醫生們為他看了病,並又留給他一些藥物,對於這些,我感覺出老祁很想表達他的謝意,但不善言語的他只是拉著醫生的手將我們一直送到門外。正在這時,他的小女兒跑了過來,捧著一盆雞蛋,大概有20多個。原來這是老祁的妻子剛才煮好要送給我們吃的。看著這20幾個熟雞蛋,我有些激動。其實對於我們來説,這些雞蛋可能並不算什麼,但對於他們,這些雞蛋是珍貴的,它可以拿去換些錢,還可以給老祁買些藥,還可以給孩子們交學費,可以……這時又有誰能舍得吃這些雞蛋?

  老祁執意要我們收下,幾番推讓時,平時最不愛説話的攝像也下了車,“不,不,這雞蛋我們不能收,您有病需要補充營養,還是拿回去吧,何況孩子還在長身體,讓他們多吃一點……”。最後老祁終於不再推讓,我們的車開動了,我還看得見老祁站在路口揮著手。

  車子到縣城還需要半小時的車程,平時這個時候,一路上車裏一定是充滿了歡聲笑語,但今天,沒有一個人講話。也許那些雞蛋給了我們每一個人最真實樸素的感動,而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來説,這份感動也許很久不曾有過了。

  

《健康之路》田豐歌

(編輯:回春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