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書法篆刻名人堂列表頁

王羲之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09日 09:39

  王羲之,東晉傑出書法家。王導從子,王曠之子。出身東晉貴族,幼訥于言,及長辯贍,以骨鯁稱。風流脫俗,曾坦腹東床,為太傅郗鑒所賞識,妻之以女。起家秘書郎,累遷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世稱“王右軍”或“王會稽”。後稱病去職,與東土諸名士優遊自適以終。信五斗米道教,終身服散,患有羊癲等多種疾病,故多病痛。育有七子一女。


《蘭亭序》局部

  王羲之書法的師承,少時學衛夫人書,《淳化閣法帖》卷五有衛夫人書帖雲:“衛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筆勢洞精,字體遒媚。”《題衛夫人〈筆陣圖〉後》稱,王羲之後於其父處見前代名家法帖;又渡江北遊名山,見李斯、曹喜等書;至許昌,見鐘繇、梁鵠書;又至洛陽,見蔡邕《石經》書;又于從兄王洽處見張昶《華嶽碑》,於是改變初學,博採眾長。草書師張芝,正書學鐘繇,又遍習蔡邕、梁鵠、張昶等人,精研體勢,損增古法,一變漢、魏樸質書風,創妍美流便之新體,遂至神妙。羲之書初不勝庾翼、郗愔,暮年方妙。曾以章草答庾亮,庾翼深嘆伏,與王羲之書云:“昔有伯英﹝張芝﹞章草十紙,過江亡失,常嘆妙跡永絕,忽見足下答家兄書,煥若神明,頓還舊觀。”南朝梁庾肩吾《書品》評其書為”上之上”品,列張芝、鐘繇、王羲之三人同列。評曰:“功夫不及張,天然過之;天然不及鐘,功\夫過之。”王義之曾自論書亦云:“我書比鐘繇,當抗行;比張芝草,猶當雁行。”曾與人書云:”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使我耽之若是,未必後之。”是繼承鐘繇真書和張芝草書而集大成者,成為中國書法史上的關鍵人物,世稱“書聖”。

  歷代對王羲之書法成就評價極高。南朝宋羊欣《採古來能書人名》讚王羲之書博精群法,雲:“古今莫二。”梁武帝《古今書人優劣評》雲:“王羲之書,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故歷代寶之。”至唐朝,王書盛極一時。唐太宗酷愛王羲之書,親自撰寫《晉書‧王羲之傳論》。讚其書曰:“詳察古今,研精篆素,盡善盡美,其唯王逸少乎!觀其點曳之工、裁成之妙,煙霏露結,狀若斷而還連;鳳翥龍蟠,勢如斜而反直。玩之不覺為倦,覽之莫識其端。心摹手追,此人而己,其餘區區之類,何足論哉!”得唐太宗推崇,確立了王羲之為中國書法之正宗。唐宋以降,論歷代書法者莫不以王書為最。如宋陳思《書小史》卷五雲:王羲之“善書,為古今之冠。”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詳歷代評論,王羲之的真書、行書評價最高,草書次之。唐張懷瓘《書斷》卷中列其隸、行、章草、飛白、草書均入神品。張懷瓘《六體書論》稱王羲之隸書“骨肉相稱,婉態妍華”,行書”動合規儀,調諧金石,天姿神縱,無以寄辭”,草書“雖損益合宜,其于風骨精熟,去之尚遠”。《書議》又雲:逸少“草書格律非高,功夫又少,雖圓豐妍美,乃乏神氣,無戈戟铦銳可畏,無物象生動可奇,是以劣于諸子,得重名者以真、行故也”。

  王羲之的書跡,歷代珍寶之,即其在世,亦為時重。山陰道士養好鵝,羲之往觀甚悅。為寫《道德經》畢,籠鵝而歸。嘗至門生家,見棐幾滑凈,因書之,真草相半。後為其父刮去,門生驚懊累日。又蕺山老姥持六角竹扇賣二十錢,不售,羲之書其扇各為五字。曰:“但言是王右軍書,以求百錢。”人競買之。其書為世所重皆此類也。永和九年三月三日,與同志宴集于會稽山陰之蘭亭,曲水流觴,羲之自為序。又傳説晉成帝時祀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羲之筆入木七分。


  傳世楷書有《樂毅論》、《孝女曹娥碑》、《黃庭經》、《東方朔畫讚》、《姨母帖》。草書有《初月帖》、《行穰帖》、《寒切帖》、《十七帖》等等。行書法跡以《蘭享序》為著名,號古今第一法書,據説唐太宗攜之入墓。今傳唐馮承素摹本,又稱神龍本。另有虞世南、褚遂良臨本等。其它如《喪亂帖》、《孔侍中帖》、《奉桔帖》、《王略帖》、《袁生帖》、《快雪時晴帖》、《官奴帖》、《此事帖》、《思想帖》、《秋月帖》、《霜寒帖》、《太常帖》、《遲汝帖》、《長風帖》、《豹\奴帖》、《罔極帖》、《遊目帖》、《告誓文》等。皆為後人臨摹本,散見於《淳化閣法帖》及宋、明、清諸集帖中。唐僧懷仁曾集王羲之字成《聖教序》傳於世。

  王羲之書論有《題衛夫人筆陣圖後》、《筆勢論》、《用筆賦》、《記白雲先生書訣》等,見於宋陳思《書苑菁華》、朱長文《墨池篇》等書中,學者疑後人托偽所作。

  丹青亦妙。有《雜獸圖》、《臨鏡自寫真圖》、扇上畫小人物,傳于前代。王廙畫《孔子十弟子讚》雲:“余兄子羲之,始年十六,學藝之外,書、畫過目便能,就余請書畫法,余畫《孔子十弟子圖》以勵之。”

  後人輯有《王右軍集》。

(編輯:徐建委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