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書法篆刻名人堂列表頁

鐘繇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6日 09:33


  鐘繇,字元常,穎川長社人。袓父鐘皓,父親鐘迪,都是當時的大名士。鐘迪是東漢“黨錮”士人之一。鐘繇才思通敏,舉孝廉,先是任尚書郎、陽陵令,以疾病為理由離職。接著又被三府徵辟,為廷尉正、黃門侍郎。當時,漢朝皇帝在西京長安,郭汜等叛亂長安時,鐘繇與尚書郎韓斌同謀幫助天子逃出長安。然後拜御史中丞,遷侍中尚書仆射,並録前功封東武亭侯。曹魏建國初期,為大理,遷相國。魏文帝曹丕即魏王位,復為大理。等到曹丕篡奪漢獻帝皇位,鐘繇改為廷尉,進封崇高鄉侯。後又遷太尉,轉封平陽鄉侯。魏明帝即位,進封定陵侯,增邑五百,並前千八百戶,遷太傅。當時鐘繇大概患有關節炎,上朝行跪拜之禮很不方便。同時著名的華歆也因為高年疾病,因此魏朝特許鐘繇、鐘繇朝見乘車,朝上侍衛——虎賁幫助他們上殿就坐。從此以後,凡是朝廷三公有疾,遂以為故事。魏太和四年,鐘繇薨。皇帝親自穿上素服參加了他的葬禮,諡曰成侯。

  鐘繇善書法,師曹喜、蔡邕、劉德升。鐘繇真書絕世,剛柔備焉,點畫之間,多有異趣,可謂幽深無際,古雅有餘,秦漢以來,一人而已。其行書則略遜於王羲之、王獻之,草書則衛協、索靖之下,八分書則有《魏受禪碑》,稱此為最。鐘繇之書,有唐以前多有稱道,以為王羲之亦不如也。唐李世民以帝王之尊獨推王羲之,故有唐以後,以王為冠絕,則鐘之名斯在其下矣。晉衛恒《四體書勢》評論説“魏初,有鐘、胡(注:鐘,鐘繇。胡,胡昭。)二家為行書法,俱學于劉德升,而鍾氏小異,然亦各有其巧,今盛於世。”王羲之《書論》則稱:“余覽鐘繇書,骨甚是不輕。” 唐張懷瓘則説:“若真書古雅,道合神明,則元常第一。”(《書斷》)。

  徐建委文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