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中國畫名人堂列表頁

李思訓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2日 10:28

  李思訓,唐代著名書畫家。

  其祖父為唐長平王李叔良,叔良是唐高祖李淵的堂弟。唐武德元年,叔良官拜刑部侍郎,並進爵為王。武德四年,突厥人入侵,李淵命叔良率五軍擊之。叔良被流矢射中而薨,死後被贈左翊衛大將軍、靈州總管,謚曰肅。

  李思訓的父親名叫李孝斌,官至原州都督府長史。

  李思訓在唐高宗時做到了江都令。碰上武則天要革唐宗室的命,許多宗室貴族被陷害,李思訓在這時棄官潛匿。唐神龍初年,唐中宗即位,因為李思訓是倖存不多的李唐正宗,所以直接被授予宗正卿的高官,封隴西郡公,實封二百戶。唐玄宗開元初,李思訓被授予左羽林大將軍,進封彭國公,更加實封二百戶,不久又任右武衛大將軍。開元六年卒,贈秦州都督,陪葬橋陵。

  思訓兄弟之間妙極丹青的有五人,思訓最為當時人所器重。他的畫作都極為超絕,尤工山石林泉,筆格遒勁,得湍瀨潺湲、煙霞縹渺難寫之狀。天寶中,唐明皇召李思訓畫大同殿壁畫,兼掩障。一天皇宮中夜聞有水聲,唐明皇説李思訓一定是通神之佳手,如果沒有技進乎道,並且不為富貴所埋沒,他怎麼能夠得此荒遠閒暇之趣!其子昭道,在當時的書畫界也很有名氣,當時人稱其父子為“大李將軍、小李將軍”,大李將軍指李思訓,小李將軍指李昭道。今天所説的青綠著色山水,據説就是從大小李將軍而來。

  五代時著名畫家荊浩評論李思訓畫作時説:“李將軍理深思遠,筆跡甚精,雖巧而華,大虧墨彩。”明人陳繼儒認為“山水畫自唐始變,蓋有兩宗,李思訓王維是也。李之傳為宋王詵、郭熙、張擇端、趙伯駒伯骕,以及于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皆李派。”(《清河書畫舫》)因此有山水畫南北宗之説,如明代徐沁在《明畫錄》中説:“自唐以來,畫學與禪宗並盛,山水一派亦分為南北兩宗。北宗首推李思訓昭道父子,流傳為宋之趙幹及伯駒、伯骕,下逮南宋之李唐、夏圭、馬遠。”

  從畫史上説,李思訓是後代“金碧山水”或“青綠山水”這一畫科的創始人,而其開創的斧劈皴畫法,即用筆側鋒,依輪廓而起的筆法則使中國的傳統山水畫真正走向了成熟。明代張醜對大小李將軍的畫法很有研究,稱“其用絹則祖吳道子法,皆以熱湯半熟,入粉搥如銀版,故作山水人物,精彩入筆。五代以來,此法中絕矣。後人收李畫必以絹辨,其紋粗者非是。又按思訓畫本,能于遒勁內,備極古雅清逸之趣,是以妙絕古今。昭道則一味極細,相去蓋星淵也。”

  傳世作品只有《江帆樓閣圖》(絹本設色,縱101.9cm橫54.7cm),而且還不是很確定,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而李昭道則有《明皇幸蜀圖》(絹本設色,縱55.9cm橫81cm)傳世,亦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徐建委文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