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的孕育》大熊貓電刺激採精熱點疑問全剖析

副標題:

來源:熊貓頻道2024-04-01
熊貓頻道 2024-04-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如果要問現在網絡上最火的“動物明星”是誰?很多人腦中都會第一時間出現“大熊貓”三個字。關心大熊貓、喜愛大熊貓的人越來越多,通過大熊貓關注到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是一件喜聞樂見的事。然而,一些不實信息也逐漸出現,“電擊熊貓”“電擊取卵”“故意殘害”……關於網絡上出現這些疑問,背後的真相是怎麼樣的呢?

        在過去兩周的時間裏,我們針對大熊貓電刺激採精的真實情況展開科普。實際上,電刺激採精是一項已被實踐證明的安全、可靠的輔助生殖技術,並非 “電擊”採精。此外,在圈養大熊貓繁殖中,均會優先採用自然交配。電刺激採精僅作為一種科學輔助手段,而不是首選。

        針對部分網友提出的新的疑問,大熊貓繁育研究專家也給出了更為詳盡的解答,一起來揭開真相,認識真相,了解真相吧!

        圈養熊貓自然交配成功率30-40%,是這樣嗎?

        答覆:目前,圈養成年雄性大熊貓中,具備自然交配能力的個體,佔成年雄性大熊貓比例大約為30-40%(即視頻中提到的數據),與自然交配成功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在一個繁殖年度,能夠完成自然交配的雌性大熊貓比例,為當年的自然交配成功率,一般在40%-90%之間。自然交配成功率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波動。

        街採實驗中是手去觸摸採精儀,但是電刺激採精是深入直腸,這兩者感受一樣嗎?

        怎麼來説明大熊貓沒有痛苦?

        答覆:大熊貓電刺激採精采用的是無創弱電刺激,電壓為2—6伏,一般為4伏,電流控制在100毫安以內。這個電壓也低於其他野生動物電刺激採精的電壓,不會對大熊貓造成傷害。用手接觸採精棒的實驗中,也嘗試用了生理鹽水模擬導電環境,説明此技術是微弱電流刺激,是安全的。目前,電刺激採精在人身上也有所應用,如果有痛苦或者危害,是很難在人身上有所應用的。

        為什麼連專利申請都沒給批?

        答覆:電刺激採精技術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畜牧業育種與野生動物保護繁殖,是一項常規技術,並無相關專利的保護。2013年申請的專利《提高大熊貓採精效率的直腸按摩電刺激採精方法》是對現有技術的改良,是對改良的技術申請的專利,和這項早就獲得認可被廣泛應用的電刺激採精技術本身能不能使用沒有關係。

        有大熊貓因為這個技術受傷嗎?

        答覆:該技術目前已經在國內外大熊貓繁殖中廣泛使用了45年,90年代末期後沒有任何一隻大熊貓因為電刺激採精或者人工授精造成健康損傷。

        人工採精及人工授精後,大熊貓多久能恢復正常生活狀態?

        對大熊貓後面生活會造成影響嗎?

        答覆:大熊貓麻醉採精後,一般6小時左右就能正常活動與採食,不會對後面的生活産生影響。

        大熊貓保護級別降為“易危”,為什麼還要圈養大熊貓?

        不將大熊貓放歸自然?

        答覆:雖然大熊貓的保護級別已經從“瀕危”降為“易危”,但大熊貓的全國第四次調查結果顯示,1864隻野生大熊貓在野外被分割成33個局域種群,其中有24個局域種群具有較高的生存風險。因此,野生大熊貓的滅絕風險並沒有完全解除。圈養大熊貓就為防止大熊貓這一物種滅絕上了一道保險。

        除了防止大熊貓物種滅絕這一極端情況出現之外,對大熊貓進行圈養保護還有以下意義:

        (1)保存大熊貓的基因資源。確保大熊貓這一物種許多特有的基因不會因野外種群受到滅絕威脅而在歷史長河中消失;

        (2)復壯野外大熊貓的孤立小種群。通過對圈養大熊貓進行野化放歸訓練並放歸野外,復壯野外大熊貓的孤立小種群,防止其滅絕;

        (3)為野生大熊貓的科學保護和管理積累知識和經驗。例如,目前科研人員利用圈養大熊貓的糞便研發出了“大熊貓糞便DNA靶向捕獲技術”,有望實現對野外大熊貓個體的精準鑒定;

        (4)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可以借助圈養大熊貓這一載體對公眾進行野生動物保護知識的宣傳與教育,提高公眾保護環境,愛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5)為野外的大熊貓保護募集資金。例如,利用圈養大熊貓開展公眾教育所募集到的資金用於野生大熊貓棲息地的保護與修復。

        關於以上熱點疑問的解答,是否讓你對這一技術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呢?

        如今,保護大熊貓的意義早已不止于保護大熊貓本身。從簡單保護到研究性保護,從保護管理到生態系統治理,大熊貓保護見證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世界貢獻。

        促進圈養大熊貓的健康水平和繁育能力提高,圈養種群結構不斷優化,遺傳多樣性不斷提高,提升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保護的科技支撐能力,不斷恢復壯大大熊貓野外種群,是做好做實大熊貓保護工作的不變方向;大熊貓繁育、疾病研究、科普教育等也都是保護大熊貓的重要課題。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手機訪問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艱難的孕育》大熊貓電刺激採精熱點疑問全剖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