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估計會超12萬億元 佔GDP超10%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4年04月16日 18:37

“數字經濟是新質生産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央和各地方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4月16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4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在答問時透露,2023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估計會超過12萬億元,佔GDP比重10%左右。

盛來運介紹,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2023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24年的“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裏,都對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部署,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紛紛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創新,支持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從一季度相關數據來看,相關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積極成效,新質生産力的發展在一些産業、經營活動、産品上,也顯示出新成效。

新産業角度來看,新興産業繼續加快發展。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個百分點。

新産業較快發展,新産品加快培育,保持較快增長速度。新能源車産量,在前幾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增長29.2%;太陽能電池增長20.1%;與光伏相關的多晶硅、單晶硅增速仍高達50%以上;服務機器人增長26.7%,將近30%;另外,半導體、3D打印,都是保持兩位數以上的高位增長。新産品不斷涌現,保持較高增速。

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增勢強勁。由於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繼續發展和應用,推動生産方式變革,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網上直播、即時零售,都比較火爆。網上商品零售額反映新業態發展變化,一季度增長11.6%,在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新投資、新基建繼續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2.7%。另外,一批新的基建加快落地,包括5G基站,截至2月底,新增13.2萬個5G基站,現在總量超過350萬個。另外,還有東數西算、光纖通信等一些新基礎設施加快落地。數字經濟方面,數字經濟是新質生産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央和各地方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2023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估計會超過12萬億元,佔GDP比重10%左右。

“它是中國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動力,也是最好的抓手!”盛來運最後強調,從幾個方面的數據可以看到,新質生産力在各地各部門的高度重視下,在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之中,在不斷培育和發展。下一步,要繼續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一定要統籌好,要因地制宜,在做好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升級的同時,加快培育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做大做強新質生産力。

編輯:劉亮責任編輯:劉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