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8年女孩在殯儀館做化粧師:我的職責是讓兩個世界的人都得到一份滿意的答卷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5月31日 09:32

央視網消息(記者 豆瑞華 弟辰晨):今年25歲的雲南女孩茶泉靈,留著幹練的短髮,她的大學專業是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目前,她已經在殯儀館工作了6年,主要負責接待家屬、司儀主持、化粧和遺體修復。“死亡不是結束,而是開啟另一個世界的門,我是一個‘守門人’,我的職責是讓兩個世界的人都得到一份滿意的答卷。”

茶泉靈在生活中膽子並不大,也會怕黑、怕蟲子。但當她換上工作服,她的眼神莊重肅穆,鞠躬標準幹練。2017年,機緣巧合下,茶泉靈選擇了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專業,也是在上大學後她才漸漸對專業有了更深的了解。儘管有了紮實的理論學習,茶泉靈在實習時真正接觸到逝者的遺體時,內心還是有很大的觸動。“一些因意外去世的現場真的很慘烈,像車禍、高墜現場,讓人看了確實很觸目驚心。”

“人剛剛去世的時候,是有溫度的。”從學校剛出去實習的茶泉靈,第一站就來到了遺體接運部門。她第一次觸摸的遺體因為被冰凍了很長時間,抬遺體的時候手套直接被遺體黏住了,當時她以為所有的遺體都應該是冰冷的。然而就在間隔十幾分鐘後,茶泉靈又接觸到了第二具剛剛去世的遺體,她將手伸到逝者的腋下的時候,不僅是有溫度的,甚至能感覺到手被溫暖包圍著。

從實習到正式工作,6年來,茶泉靈在殯儀館的每個部門都工作過,熟悉每一個環節,也見證了很多感動瞬間。不能來現場告別的家屬,會通過視頻送親人最後一程;年邁的老人直到最後的告別時刻,意識到老伴兒真的要徹底離開時崩潰大哭;爸爸看到十幾歲的女兒被畫上亮晶晶的眼影,仿佛女兒不是離開而是即將上舞臺表演節目……茶泉靈接觸過的年紀最小的逝者只有六七個月大,因為意外去世。“我給他換衣服的時候,一隻手就能把他兜起來,我第一次去觸碰到那麼那麼軟的遺體。”

“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情,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總會有這些故事、這些人能夠讓你覺得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挺溫暖的,然後讓你更積極地去生活。”相比去世的人,留下的親屬往往更需要安慰。茶泉靈將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至網絡後,一些逝者的家屬會留言表達對親人的思念,茶泉靈也總是暖心安慰他們。

茶泉靈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她的家人有一些顧慮,她也會遇到一些對她工作的異樣的眼光。但在茶泉靈看來,她的工作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工作,“我們在被別人需要的時候,是別人很特殊的時候,所以可能就被定義為了一個特殊的工作”。後來,茶泉靈經常會用工作中的經歷、遇到的故事鼓勵家人、朋友。現在,茶泉靈的很多朋友都為她的職業感到驕傲。

茶泉靈表示,她一般是工作48小時,休息48小時。最忙的時候,接班的同事來了,因為工作太多,她還會一起加班,有過連續工作超過50小時的經歷。“做這個工作的人是一群很溫暖的人,我的工作也在治愈著我。”對生命,茶泉靈也有不一樣的看法,“生命在不同的階段總會有不同的煩惱,總要積極地去面對生活,每天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就挺好的。”

編輯:豆瑞華責任編輯:于曉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