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退伍軍人帶七旬母親自駕遊6500公里:看到母親第一次發朋友圈很心酸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1月31日 09:53

央視網消息(記者 彭俊 王靜遠):曹傳良是一名退伍軍人,去年10月,他帶著母親從家鄉丹東出發,一路南下,自駕6500公里。這個春節他陪著母親在海南露營,這也是母親第一次離家過春節。

曹傳良今年47歲,家鄉在遼寧省丹東市孤山鎮新立村。曹傳良入伍第四年,他的父親因胃癌去世,母親從那時起便扛起了全家的重擔。

這兩年,曹傳良眼看著母親身體越來越差,再加上家鄉寒冷的天氣,一到冬天母親就咳嗽不停。2022年國慶節前不久,曹傳良和姐姐、愛人商量,想帶母親一起自駕遊,剛好可以在南方過冬。

有一次他和母親在路邊偶遇一群剛結束演出的阿姨,母親説想停下來多看會兒她們,曹傳良看著母親佝僂的背影,突然感慨年輕時母親也很愛美。“但為了我們這一輩子眼看著就要過去了,所以就堅定了我帶她去看世界的想法。”

曹傳良的母親今年78歲,在此之前從沒出過遠門,一開始家人都擔心她的身體吃不消,曹傳良在制定行程時也十分謹慎。好在走了幾個城市後,母親就逐漸適應了在路上的節奏,“就是還跟在家裏一樣捨不得花錢”。

從2022年10月14日出發至今,曹傳良帶著母親一路走過了遼寧、山東、安徽、浙江、上海、江蘇、福建、廣東、海南,已經自駕6500公里。“尤其到了南方城市後,她看著這大冬天南方這邊地裏還有蔬菜,就特別驚訝,因為我家那邊全都是雪。”

前段時間到了東莞,曹傳良和母親第一次在旅途中露營。他發現母親適應得很快,也很喜歡露營,一來她覺得住帳篷過夜和在農村的生活有點像,二來露營不用住酒店,可以省錢。

除了露營,在路上的這三個多月裏,曹傳良陪伴母親經歷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譬如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釣魚、第一次吃冰淇淋、第一次發朋友圈……在安徽六安的時候,媽媽讓他教自己發朋友圈。“我媽不會打字,讓我幫她寫,‘我兒子帶我去旅遊,我很高興’,那一瞬間就覺得這麼多年缺失的陪伴,一下就涌上心頭了,當時就有點控制不住眼淚。”

過去每年母親都會去田地裏撿稻穗,為此他和姐姐沒少跟母親爭執。撿來的稻穗可以加工成大米,前幾年母親一個人能撿夠一年吃的大米。但撿稻穗是個辛苦活兒,得在地裏不停地走來走去,母親腿腳不好,而且他也覺得丟人。“家裏又不是吃不上飯,你這麼大歲數去撿這個東西做什麼?”

陪伴在母親身邊的這些日子裏,曹傳良越來越能夠理解母親,“不是因為家裏缺大米,而是她種了一輩子地,見不得浪費”。他覺得陪伴的意義應該是用母親的方式陪著她做她想做的事,而不是用子女的方式去要求她改變。

曹傳良和母親剛在海南度過了春節,接下來他打算繼續往廣西、雲南走。只要看到母親開心的樣子,他就覺得這一趟旅程是值得的。“看到晚上她在我身邊睡得很踏實,就明白了真正的陪伴就是簡簡單單,陪她看日升日落,這才是她需要的。”“我們的生活並不富裕,這一路也有點像窮遊,但這並不影響陪伴的意義。”

編輯:王靜遠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