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兒記錄父親叫賣豆腐鄉親們以物換物 網友:懷念兒時的叫賣聲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11月28日 09:50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 彭俊):96年出生的鑫鑫家鄉在丹東寬甸的一個小山村,近日,她在短視頻平臺分享了清晨和父親叫賣自家手工做的滷水豆腐的視頻,上百萬網友點讚。

視頻裏鑫鑫的父親推著一輛三輪車,邊走邊叫賣著,還能聽到狗叫聲。鑫鑫説父親用的還是老年機,不能加聊天群,沒法提前通知鄉親們,賣豆腐靠的都是一副嗓子。

聽到父親的聲音後,有的鄉親們拿著盆兒等在自家門口,來買豆腐的鄰里們年紀都比較大,不會線上支付,大多是用現金支付,還有的用自家豆子換豆腐,也有人會賒賬。

如今這種以物換物的情景已經很少見了,但是在鑫鑫的家鄉依然每天發生著,“小時候體會不到家鄉這種情景有多麼美好,等長大去過了遠方再回到家鄉看到這些畫面,才更能理解‘此心安處是吾鄉’這句話”。

鑫鑫的父親今年已經60歲了,賣了20年豆腐了,打從她記事起這輛賣豆腐的三輪車就一直陪伴著父親。每次跟著父親一起賣豆腐時,伴隨著父親的叫賣聲,鑫鑫都會覺得日子仿佛也回到了童年時光。

“做豆腐需要有耐心,還得能吃苦”,鑫鑫説過去20年父親一直堅持用老工藝手法做豆腐,頭一天傍晚把黃豆泡上,淩晨一兩點起床燒水、推磨煮豆漿、過濾豆渣、點滷水、裝箱、擠壓成型,“每一個環節都是人工操作的。”

鑫鑫介紹父親現在平均兩三天做一板豆腐,除去成本能賺120元左右。她還記得小時候為了供她上學,父親每天都做,每次半夜醒來她都會聽到爸媽在廚房磨豆子的聲音。

如今父親年紀大了,鑫鑫曾勸他少做點豆腐,“熬夜真的是對人體傷害特別大,我就想讓他不要那麼辛苦了,如果鄉親們有需要的話,咱們可以做一板”,但父親閒不下來,“讓他閒著吧,他還不得勁,他説偶爾做上一兩板還能掙點零花錢”。

“有句話説‘人生有三苦,打鐵、撐船、賣豆腐’”,在鑫鑫眼裏,父親是舍得付出辛苦的人,“不驕不躁,特別懂得知足,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也沒有受到焦慮和慾望的困擾,這些其實都是我們現在年輕人需要學習的地方”。

編輯:彭俊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