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民族團結黨旗紅】黨建引領鄉村文化振興 讓民族傳統文化“火起來”
上新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9月09日 17:51

央視網消息(記者 彭俊 航拍 何善權):作為桂西南區域傳統民俗文化形態得到較完整保存的村落,廣西大新縣寶圩鄉板價村至今還保留有許多壯族古代的“短衣壯”樣式和生活習俗,“短衣壯”民俗歌舞表演流傳至今。近年來,板價村強化黨建引領鄉村文化發展,實施文化設施建設工程,走出一條産業興、文化興、群眾富、鄰里和的邊境地區民族團結和諧發展之路。

堅持支部引領,推動民族文化傳承。作為大新縣“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示範點,板價村注重凸顯民俗文化與黨建文化的有機融合,在組織活動場所設計上融入民俗文化,配套建設板價屯藝術中心活動室、村史館、文化長廊、風雨橋、議事亭,加強支部辦事服務和活動規範制度建設,將村級活動場所打造成為民俗交流、服務群眾的陣地。

強化黨員培養,讓黨員成為文化傳承的“主心骨”。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通過組織引領、黨員帶動,吸納熱愛壯族文化、願意傳承“短衣壯”文化的黨員、鄉賢、群眾組建成板價民俗風情表演藝術團。退休黨員教師農廷興,以傳承壯族文化為使命,創作了《迎賓歌》《敬酒歌》《採茶舞》等反映古駱越部落生産和生活的歌舞節目,深受當地村民、遊客的喜愛和歡迎。

編輯:彭俊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