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戒毒民警哽咽講述吸毒者救贖之路:“解脫”這個詞其實並不輕鬆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6月26日 07:47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孫曉媛 視頻 彭俊):6月26日是第35個國際禁毒日。從事戒毒工作20多年來,民警肖潔接觸過各種各樣的吸毒人員。在她的戒治中,有14歲的孩子,也有64歲的老人。

這位64歲的老人因為兒子長年吸毒,毒癮難戒,於是他決定親自示範,帶兒子戒除毒癮,結果老人自己也不幸染上了毒癮。

肖潔告訴記者,其實這樣的故事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有的令人唏噓,有的則令人心疼。

“很多人,不到最後的關頭,就總是認為自己還有機會,但實際上機會不會永遠都在等你。”

“他解脫了,我們也解脫了”

曾經,一位40多歲的男性吸毒者由70多歲的母親陪同,從重慶來到肖潔所在的北京天康戒毒康復所,決心戒毒。

“待了六個月之後,應該説是充滿了信心,又回到自己的家庭,但是,在過了大概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的母親又給我打過來電話。語氣很低沉,她告訴我,兒子又復吸了。”

再次見到這對母子的時候,正是北京的冬天。老人見到肖潔後,就趴在她的肩膀上一直哭。

“我當時穿著警服,肩膀上是一個特別硬的那種肩章。老人趴在那個地方,哭了十多分鐘,起來後,臉上已經被肩章印出了印記。老人家已經實在沒有什麼辦法了……”

在這個自願戒毒康復所,有人走了因為復吸又來了,有人走了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而這一次,這個40多歲的男人在母親的懇求下,勉強留在了戒毒所。但在母親走後不到一個星期,他就以各種理由和藉口,不顧工作人員的勸阻,提前辦理了出所手續。

三天后,肖潔再次接到了老人的電話。

“她跟我説,孩子已經到家了,這次他永遠不會再吸毒了。因為因為他下了飛機之後,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找到毒友,進行海洛因注射。注射過量,當時人就不行了。”

老人後來跟肖潔説了一句話,“他解脫了,我們也解脫了”。這讓肖潔至今感到難受。她時常會想起這位老母親趴在她肩膀上痛哭的情景,“解脫”這個詞,對她來説並不輕鬆。

“其實像他們每一個人,你要説他們不後悔嗎?我覺得絕大多數人都是後悔的,但是很多人是沒有能力去擺脫的,沒有辦法回頭了,只能這麼黑著往前走。”

心癮難除,延長就是目標

戒毒後的復吸,始終是一個難題。而毒品之所以難戒,其中一個表現就是心癮難除。

肖潔告訴記者,即使在外面戒毒,但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一旦遇到毒友,哪怕是一個電話打過來,一條短信發過來,或者是走在馬路上,走在大街上,遇到了當時曾經買過毒品的這個地點,都會引發戒毒者的心癮。

“在毒品的控制下,人有時候是喪失人性的。為了尋到毒品,有人把冬天穿的那種線襪子拆開,用線綁著線,然後從窗戶五樓吊下去找毒品,你都根本想象不出來。”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絕對不是一句口號,它是由大量現實案例而來,很多都是血的教訓。

近年來,我國對毒品犯罪一直保持嚴打高壓的態勢,不斷強化管控戒治。

公安部最新發佈的《2021年中國毒情形勢報告》中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同比上升13.4%,現有吸毒人數和新發現吸毒人數連續5年下降。

作為戒毒一線的工作人員,肖潔最明顯的感受就是,逢年過節收到的短信多了起來。

有人發消息説,“肖老師節日快樂,我很好,您放心”。也有人回歸社會後,連續三年都是企業的先進生産者。他把獲獎證書都拍照發給了肖潔,還告訴她,當地省報還採訪了他的先進事跡。

每當收到這些好消息的時候,肖潔都倍感安慰。

“如果説通過我們的工作,三個月也好,半年也好,九個月也好,一年也好,他最起碼在這期間沒有接觸毒品。只要比上一次多延長一點點時間,他就有可能完全戒斷,而這個延長就是我們的目標。”

編輯:王玉西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