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長期便秘不會導致結直腸癌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20日 10:31

央視網消息:長期便秘會導致結直腸癌嗎?很多人有此擔憂。2022年的腫瘤防治宣傳週期間,央視網記者也就此採訪了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結直腸病區主任、北京抗癌協會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武愛文。武愛文明確表示,長期便秘不會導致結直腸癌的發生,也不是明確的結直腸癌的高危因素。實際上,絕大多數的早期結直腸癌沒有症狀。如果你人到中年,或者有結直腸癌的高危因素,一定要定期篩查。

央視網記者:長期便秘是否會導致結直腸癌的發生?

武愛文教授:長期便秘不會導致結直腸癌的發生,也不是明確的結直腸癌的高危因素,但仍然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長期便秘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排便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排便是將消化吸收以後的殘渣包括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長期便秘會導致這些毒物被重新吸收進入到體內。糞便長期在腸道內積存也會導致腸黏膜包括腸壁的損傷。長期便秘還會讓我們在工作、生活中産生壓力。

央視網記者:排氣多、臭是不是大腸癌的危險信號?

武愛文教授:排氣多、臭不是大腸癌的危險信號。大腸癌的危險信號主要有大便習慣改變等,尤其是便秘、腹瀉或者便秘腹瀉交替症狀,部分人群會有腹痛、腹脹、便血等症狀。可能會伴隨著排氣多或者臭的情況,但排氣多、臭不是大腸癌的特異性症狀,也不是危險信號。

排氣的氣味和頻次與食物種類、腸道功能以及情緒有關係,尤其和排便習慣有關係。排氣多、比較臭反映了飲食結構當中可能高蛋白食物成分相對多一點,需要注意適當調整飲食結構、情緒,注意觀察有沒有其他伴隨的症狀,警惕有沒有其他的疾病。

央視網記者:早期的結直腸癌沒有任何症狀,一般無法察覺,是真的嗎?

武愛文教授:絕大多數早期或者極早期的腸癌是沒有症狀的,需要通過體格檢查來發現,如腸鏡檢查或者其他檢查;少數早期結直腸癌可能會出現間斷的便血,包括鮮血便、膿血便,偶爾出現腹痛或者其他腹部的一些症狀。這些症狀都沒有特異性。

因為早期的結直腸癌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所以到了一定年齡或者存在一定高危因素時,及時、定期的篩查和體格檢查很有必要。

編輯:陳平麗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