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乳腺癌手術後熬過5年就算治愈?不一定!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19日 17:56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趙延靈 張恪忞,製作 彭俊):每年的4月15日—21日為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主題為“癌症防治,早早行動”。央視網記者就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相關話題,採訪了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防治科普專委會候任主任委員劉紅。

央視網記者:乳腺增生會癌變嗎?

劉紅:這裡需要明白幾個概念,第一個概念,什麼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從專業角度講這是一個臨床診斷,所謂臨床診斷就是醫生給你做了一個體檢或者是查體之後,説你有乳腺增生這叫臨床診斷。但還有一個病理診斷,病理診斷是要把乳腺裏的組織取出來做成切片,拿到顯微鏡下,看看乳腺的上皮細胞是否有增生。

乳腺增生跟乳腺癌之間是否有關係,我們要先看它是病理診斷還是臨床診斷,如果是病理診斷,要看增生是哪一種類型。增生分幾種:良性增生、不典型增生;不典型增生根據增生程度還分輕、中、重。不典型增生就是從良性增生到癌變的一個階段,如果在這個階段當中,你屬於重度不典型增生,確實是跟癌變發生有一定關係;如果是單純的乳腺增生,跟癌變之間沒有太大關係。單純地説乳腺增生跟癌變之間有關係,是不太確切的,這是第二個概念。

第三個概念,很多女性朋友關心,大夫説增生,會不會患癌?其實這時説的增生就是臨床診斷的增生。比如,乳腺疼痛、乳腺小結節、圍繞著月經週期規律性的增生。所以從最大的概念來講,它跟癌變的關係不是很大。如果是不典型的增生,甚至重度的不典型增生,確實跟癌有一定的關係。

央視網記者:乳腺癌是被氣出來的,這種説法正確嗎?

劉紅:如果説正確的話,也是有道理的。因為不管是生氣、憤怒等情緒變化都是不良的狀態,所以不管是從西醫的角度講,還是從中醫的角度講都會影響自身的免疫能力。一旦免疫能力下降了,不光是乳腺癌、乳腺疾病,很多疾病都會找到你。任何疾病的預防都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保持愉快的心情。建議女性朋友都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意義的。同時,要明白乳腺癌的發生、發展是由多因素造成的。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已知的,生育比較晚、不參與母乳喂養,都會對乳腺健康造成危害;初潮年齡比較早、斷經比較晚(行經期超過35年),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等,這些都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還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脂飲食、不愛運動、總愛生氣等,對於乳腺癌的發生都有很大的影響。

央視網記者:生氣和乳腺癌有沒有直接關係?

劉紅:生氣和乳腺癌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長期處於負面的情緒狀態,肯定會對身體免疫能力造成影響。

要知道,乳腺癌就是體內細胞發生變化,體內乳腺的上皮細胞發生惡變,也就是發生了基因突變。正常人身體裏每天都會有基因突變的情況發生,有些人得癌可能是情緒長期處於壓抑狀態,長期處於憤怒狀態或者是負面狀態,都會導致免疫系統的能力下降,最終患上癌症。

央視網記者:乳腺癌手術後熬過5年就算治愈了,是這樣嗎?

劉紅:乳腺癌在所有惡性腫瘤診療範疇內是治療效果最好的。即使不幸罹患乳腺癌也並不可怕,乳腺癌是可以臨床治愈的。發現得越早,治療得越及時得到治愈的概率就越大。所有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在85%以上,接近90%。尤其在乳腺癌的治療方面,除了手術還有很多新藥物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能夠精準對乳腺癌進行分類指導,進行更精準治療。

關於熬過5年就是治好了這個問題,確實在腫瘤治療領域,乳腺癌由於治療效果好,觀察期相對比較長,以5年為一個比較重要的觀察點。如果患者超過5年並且獲得非常好的控制,沒有發生復發和轉移,患者就有大的概率獲得長期治愈。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一些類型的腫瘤,在術後2—3年容易發生復發轉移,同樣,在7—8年還會有第二個小的復發轉移的高峰,即使超過5年也要隨訪和密切關注。所以對於乳腺癌患者,尤其會發生高危復發轉移的,我們會把它的治療期延長到7—10年,所以不能籠統地説5年就是治好了,但是大多數患者只要早發現、早治療都是能夠治愈的。


編輯:趙延靈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