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甲狀腺癌跟吃海帶有關?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18日 09:21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趙延靈 張恪忞,製作 彭俊):“從目前的研究結果看,甲狀腺癌的發生跟碘的攝入量沒有直接關係。”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主任醫師劉躍武教授表示,通過食鹽加碘,很多預後比較差的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比如像未分化癌、濾泡性甲狀腺癌等的發生率反而降低了。專家提醒:體檢發現甲狀腺結節,需要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診斷;良性結節或可兩三年復查一次;甲狀腺癌需要診斷分型對症治療,術後根據情況,至少每半年復查一次。

央視網記者:有不少網友説,體檢發現甲狀腺結節很常見,一般不需要復查,是這樣嗎?

劉躍武:從現在的發病情況來講,如果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有四分之一是甲狀腺癌,所以一旦發現結節,初次診斷很重要。建議到大醫院進行相應的超聲檢查,然後評估診斷。如果是良性結節,一般不容易發展成為甲狀腺癌,可以1—3年復查一次;如果確診或懷疑甲狀腺癌,需要半年復查一次,而不能不復查,不要錯過診療的最佳時機。

央視網記者:甲狀腺結節跟過量食用海帶有關嗎?

劉躍武:從目前的研究結果看,甲狀腺癌的發生跟碘的攝入量沒有直接關係。而事實上,通過食鹽加碘,很多預後比較差的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比如像未分化癌、濾泡性甲狀腺癌等的發生率反而降低了。瑞典的一項研究已表明,食鹽加碘與否跟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沒有直接關係。

央視網記者:甲狀腺癌是惰性癌,是不是不需要處理?

劉躍武:首先要明確,惰性是跟比如胰腺癌、肺癌,甚至胃癌等這些癌相比,甲狀腺癌是惰性癌。但它終歸是一個癌,且多發于中青年女性,如不關注,假以時日就會給人體帶來危害。我們提倡,甲狀腺癌要早診斷、早發現,根據它的位置、大小等,來決定何時干預、怎麼干預,而不是不管它。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包膜內的微小癌是可以適當觀察,不一定馬上進行手術干預。

央視網記者:甲狀腺癌跟哪些因素有關?

劉躍武:目前還沒有找到確切的因素。首先,遺傳是一方面,比如父母得了甲狀腺癌,那麼直系親屬患甲狀腺癌的概率比普通人增加30%—40%;其次,可能跟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相關。

央視網記者:如果有甲狀腺結節,日常生活應注意些什麼?

劉躍武:目前,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尚不十分清晰。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一查出甲狀腺結節,就把碘鹽換成無碘鹽,這是個不正確的做法。因為缺碘會引發甲狀腺結節。(校對 陳延輝)

編輯:趙延靈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