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沒錯,肺癌是“氣”出來的病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18日 15:57

央視網消息:國家癌症中心發佈的最新(2016年)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癌症新發病例406.4萬人,其中肺癌828100人,是發病人數最多的癌症類別;2016年我國癌症死亡人數241.4萬人,其中肺癌死亡657000人,為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數據同時顯示,2000—2016年間,中國癌症發病率與死亡率中,肺癌的死亡率呈略微下降趨勢,但仍處最高位;而女性肺癌的發病率還呈上升趨勢。如果把癌症説成是我們人類健康的敵人,那麼,肺癌不折不扣地就是頭號敵人。因而,肺癌防治對於我國居民的身體健康相當重要。

在腫瘤防治宣傳週到來之際,央視網記者專訪國家健康科普專家、中國抗癌協會科普部部長、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首席專家支修益教授,針對肺癌防治的問題為網友解疑釋惑。

央視網記者:肺小結節大部分需要手術切除嗎?

支修益教授:肺小結節大部分不需要外科手術切除。隨著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更多的胸部CT應用到臨床,數以千萬計的肺部小結節也因此被發現,其中95%以上的肺部小結節是良性的,不需要處理,有3%—5%的比例可能是早期肺癌。

發現肺部小結節需要定期復查。第一次做胸部CT發現的肺部小結節一般不需要外科手術干預,一定要復查、復查再復查。復查三四次以後,如果沒有變化,就繼續復查;如果復查發現大小、邊緣、密度都發生變化,疑似早期肺癌,那就要經過穿刺來明確診斷,如果是早期肺癌就要個體化治療。總之,對肺小結節不要過度恐慌,醫生也不要過度治療。

央視網記者:肺癌是氣出來的嗎?

支修益教授:這兩年我反復強調,肺癌實際上是被“氣”出來的病。肺癌的高危因素,我總結為“三霾五氣”:“三霾”是指室外的霧霾、室內的煙霾和內心的陰霾;“五氣”是室外的大氣污染、室內的煙草煙氣、室內的廚房油煙氣、房屋裝修裝飾材料帶來的VOC(指會産生危害的揮發性有機物),和長時間愛生悶氣。預防肺癌的發生,希望大家能關注“三霾”遠離“五氣”。

央視網記者:中晚期肺癌基本無藥可救嗎?

支修益教授:肺癌患者中,中晚期肺癌佔比不小,但治療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肺癌治療採用化學藥物加免疫治療、化學藥物加靶向治療,再聯合手術的全過程管理的模式已經形成。相當一部分病人在術前新輔助化療加免疫治療兩到三個週期,休息兩三個禮拜後手術,術後根據病理檢測決定是做靶向治療還是化療加免疫治療。治療肺癌的醫生不是一個單科的醫生,而是胸外科、呼吸科、腫瘤科形成一個多學科會診平臺,根據每一個病人的具體情況進行“排兵布陣”,有針對性的治療。

編輯:陳平麗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