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淋巴瘤可不都是“熬”出來的!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15日 17:58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中國抗癌協會淋巴瘤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石遠凱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中國抗癌協會淋巴瘤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石遠凱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趙延靈 張恪忞,製作 彭俊):淋巴瘤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是源自淋巴組織及淋巴結的免疫系統腫瘤,常出現在淋巴結、扁桃體、脾臟、肺及骨髓等部位,主要症狀為進展性無壓痛性淋巴結腫大及局部腫大。那麼,淋巴結腫大就一定是得了淋巴瘤嗎?淋巴瘤跟熬夜有怎樣的關聯?就相關網絡謠言,央視網記者專訪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中國抗癌協會淋巴瘤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石遠凱。

央視網記者:淋巴結腫大就是得了淋巴瘤?

石遠凱:淋巴結腫大不一定都是得了淋巴瘤。引起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很多,比如淋巴結反應性增生、感染、惡性腫瘤的淋巴結轉移等,當然也包括淋巴瘤。如果日常生活中發現淋巴結腫大,應該及時就醫,

在完成相關檢查後明確診斷,確診患者要進行個體化治療。

央視網記者:網上不少評論説,淋巴瘤都是熬夜熬出來的,是這樣嗎?

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熬夜可以直接導致淋巴瘤的産生,但規律的生活和作息是維持機體免疫功能所必需的。因此,不熬夜對於預防包括淋巴瘤在內的各種疾病都非常重要。

央視網記者:淋巴瘤是不治之症嗎?

淋巴瘤有不同的病理類型,一些病理類型的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

另一些病理類型的淋巴瘤雖不能治愈,但是經過規範治療,也能夠有效控制病情、延長患者生存時間。隨著治療淋巴瘤新藥的不斷上市,對淋巴瘤患者的治療效果會越來越好。(校對 李英卓)

編輯:趙延靈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