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百秒癌症辟謠:幽門螺桿菌根治後或會再次感染,因此無需治療?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4月14日 18:12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趙延靈 張恪忞,製作 彭俊):2022年2月,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最新(2016年)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2016年新發癌症病例數為406.4萬,癌症死亡病例數為241.4萬。和2015年相比,中國癌症發病率進一步上升,而死亡率有了顯著下降,中國的癌症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從2015年的105.84/10萬人下降到2016年的105.19/10萬人。其中,對於總體死亡率下降貢獻較大的癌症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和肺癌。

胃癌是我國發病率排第二位的惡性腫瘤,每年新發胃癌的人數約佔全球40%,數據顯示35%—60%的胃癌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在腫瘤防治宣傳週到來之際,央視網記者連線國家健康科普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病區主任、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防治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田艷濤,針對胃癌預防的相關問題為網友解疑釋惑。

國家健康科普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病區主任、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防治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田艷濤

國家健康科普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病區主任、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防治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田艷濤

央視網記者:幽門螺桿菌根治後依然存在再次感染的風險,所以有網友説就不用治療了,這種説法正確嗎?

田艷濤:這種説法是不正確的。幽門螺桿菌是世界衛生組織明確的Ⅰ類致癌物。換句話説,如感染了幽門螺桿菌,會有一定概率罹患胃癌。如已經患有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或輕中度不典型增生,同時感染了幽門螺桿菌,那就加大了患胃癌的風險。所以,如果通過碳13吹氣試驗或做胃鏡檢測,已明確感染了幽門螺桿菌,最好進行根治。其實治療方案比較明確:鉍劑四聯藥物,初次口服10余天便可達到根治。

幽門螺桿菌最常見的傳播方式是通過口腔傳播。如果跟朋友、家人吃飯時,有一位感染了幽門螺桿菌,且就餐過程並未分餐,那麼就有感染幽門螺桿菌的風險。如果已經根治,趕上近期抵抗力低,跟家人和朋友進餐時不分餐,有可能會再次感染。

當然,不能因為有再次感染的風險就放任自流。提醒大家,如果幽門螺桿菌已成功根治,聚餐時要儘量使用公用餐具,家庭用餐採取分餐制,年輕媽媽不要將咀嚼過的食物喂給孩子。

央視網記者:胃癌會遺傳嗎?

田艷濤:臨床常見的胃癌,95%以上都是散發的,它不是一種嚴格意義上的遺傳疾病,這是有比較明確的結論。但是,胃癌有家族聚集性的特點,也就是説,如果直系親屬患胃癌,那子女患胃癌的概率會比其他普通人高出幾倍。另外,有5%左右的胃癌是遺傳的。遺傳性胃癌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家族中患胃癌的人數達到兩個以上,同時發病年齡較早(多在40歲以前患病),對明確診斷為遺傳性胃癌的,要根據情況進行嚴密觀察,甚至進行相應的干預。

央視網記者:胃鏡檢查需要每年體檢時都做嗎?

田艷濤:在臨床中經常看到胃癌患者一來就是中晚期了,非常令人惋惜。從40歲開始,胃癌的發病率明顯升高,而早期胃癌通過常規體檢很難發現,建議普通人群從40歲左右開始,體檢要加上胃腸鏡檢查,尤其是胃鏡檢查。如檢查結果正常,可每3—5年做一次胃鏡檢查。如胃鏡檢查發現了一些病變,比方説出現中重度腸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要根據不同情況在1—3年的間隔期進行復查。如有良性病變或已是癌前病變,經過內鏡治療治好的,這種情況要在1年左右進行相應的復查。總之,因人而異,根據病變的情況個體化對待。(校對 婁郝)

編輯:張恪忞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