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還是個性?對話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入場服裝設計師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汝希):7月23日東京奧運會開幕,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運動員身著紅白色禮儀服走入會場。屏幕的另一頭,賀陽正在給運動員身上的這一套禮儀服挑毛病,“裙子有點做短了”“整體的感覺沒有想象的好”……

賀陽是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館長,此次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入場禮儀服裝,是由北京服裝學院賀陽、楊慧設計團隊以“開門紅”為主題設計的。

賀陽(央視網記者 劉京京攝)

不光是裙子的長度,在歷時兩年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入場禮儀服裝設計過程中,無數的小細節被賀陽和她的設計團隊反復修正過。

“女士禮儀裙裝的下襬選擇了牡丹花的圖樣,牡丹的圖形來自於故宮明代洪武釉裏紅纏枝牡丹碗上的紋樣,但這朵牡丹真正到了女裝的裙擺上,已經經過了無數次的細節修改。花瓣變得更舒展、曲度更平緩、高度更高……”賀陽説,“我們要重新整理,讓它變得最飽滿、最積極向上,我們希望它更加完美一點。在不斷修正的過程中我們覺得它更接近體育的那種‘明快感’‘力量感’了。”

賀陽展示牡丹紋樣(央視網記者 劉京京攝)

禮儀服外套上的鎖甲紋所表達的意義則更直接,成片的鎖甲環環相扣,具有牢不可破的寓意,賀陽打了個比喻:“有點像盔甲,就好像出征服一樣,也是希望每個運動員都能取得好成績。”

鎖甲紋(央視網記者 劉京京攝)

奧運會上的禮儀服設計更像是一次命題作文,除了要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同時還要展現出體育精神。對於賀陽來説,這次創作更像是塑造一個品牌,要求她有品牌意識。賀陽説:“這種情況下其實是要宣傳中國的品牌形象,讓人家知道中國到底是一種什麼感覺,得站得高一點,從品牌的角度來做。”這種“品牌感”不僅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上,還體現在服裝整體顏色的選擇上。

因為疫情的原因,入場禮儀服的設計整整進行了兩年,兩年間賀陽團隊提交了超過百套的設計方案,紅色、白色、藍色、黃色……賀陽和她的設計團隊不光要對比往屆中國代表團的服裝,還要研究其他國家代表團的服飾。“往年的紅黃配色還能不能用?紅白配色會不會和別的國家有衝突?”賀陽指給記者看工作室墻上整齊貼著的關於各國以及往屆奧運服飾的研究資料。

賀陽身後的墻上貼滿了資料(央視網記者 劉京京攝)

最終確定的紅白配色方案,賀陽覺得是一種“冥冥中好的選擇”,奧運會開幕的時候河南省正遭受特大暴雨災害,同時疫情在全球範圍內依然不容樂觀,在這種情況下,賀陽認為:“大家的心情都挺低落的,而中國人可能更喜歡一種積極向上的感覺,我們就覺得這套衣服的配色很明朗。”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中國體育代表團禮儀服(央視網記者 劉京京攝)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結束後,有些網友對這套禮儀服的評論卻並不“明朗”,有網友表示“設計整體不出挑”,也有網友説“還是用紅、黃兩色為好”,更有網友直言“不好看”,賀陽也是忐忑的,但同時也“做好了準備,就算人家罵也是接受的”。

在工作室的角落,挂著一排落選方案的樣衣,賀陽表示這其中不少套“也很漂亮”,但在她看來,在如此之大的一個場合裏,如何去選擇能夠代表中國形象的一套衣服,要考慮很多綜合的東西。在賀陽的團隊裏,有不少年輕的設計師也提交了設計方案,他們的設計“很有特點,很有個性,也挺漂亮”,但有些設計在賀陽看來“可能更多的是設計師自己的特點在裏面”。根據賀陽的經驗,在這樣的場合裏,我們需要的是大眾都覺得“還不錯”的東西,“每個人都得覺得沒什麼大的毛病才行”,而這樣的東西比起個性和漂亮來説,往往是簡單大氣的、相對中庸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哪一個設計會真正打動別人,它會是一個很複雜的事情。”在賀陽看來,打動人的設計不光只是“好看”而已,還包含了很多情緒在裏面,“民族的情緒,事件的情緒,都會影響他對這個東西的評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