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家説】田野:給終末期移植病人多一份生的希望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1年06月11日 17:42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製作 張玉玲):終末期腎病(ESRD)俗稱尿毒症,指由各種腎臟疾病所引起的腎臟功能不可逆性衰退的終末階段,屬於慢性病範疇。我國現有上億人患慢性腎臟病,是全球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多的國家,成人慢性腎臟病患病率達10.8%。近年來,全球範圍內的終末期腎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我國終末期腎病患者約300萬,且只有50%左右接受正規治療。由於此類疾病的治療時間長、費用昂貴、預後效果難預測,終末期腎病已成為目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加重社會經濟負擔的公共衛生問題。

目前,終末期腎病的治療方式主要為腎臟替代治療,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腎臟移植。由於腎臟供體數量有限和腹膜透析技術的局限性,血液透析是目前最普遍且最容易被患者接受的治療方案。據全國血液凈化病例信息登記系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血液透析患者接近70萬人。透析從技術層面會給終末期腎病患者帶來哪些問題?我國腎移植有怎樣的發展歷程?移植醫生對生命的意義又有怎樣的理解?在中國器官捐獻主題活動日到來之際,央視網專訪首都醫科大學泌尿外科學系主任、北京友誼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北京衛健委泌尿所所長田野,為您講述腎移植醫生的酸甜苦辣。(校對 陳延輝)

編輯:趙延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