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家説】尊重生命自然規律!安寧療護幫助病人尊嚴離世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1年04月03日 11:31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楊兆荃):“醫學要做的是一種回應他人痛苦的努力,減輕或解除疾病帶來的痛苦,讓人們重獲尊嚴,但醫學並非萬能。”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岳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生活質量不斷提升,更多的人開始關注死亡質量。除了猝死的病人,現代醫學對待其他病人,基本可以實現有準備的死亡,或許這才是離開這個世界的最佳方式。

如何評價一個即將離世之人的死亡質量?王岳給出了五個指標:是否與最愛的人相守最後半年的時光;是否列出遺願清單,把想做而未做的事逐一完成;是否找律師立下遺囑,避免不必要的財産爭執和糾紛;是否給未成年的孩子錄製一段視頻,説出想對他説的話和祝福;在意識清醒時,是否選擇生命終末期的搶救方案,比如是否簽署拒絕心肺復蘇搶救意願書(DNR)、是否拒絕鼻飼營養等,選擇一種自然離世的方式。王岳表示,無論是安寧療護還是醫學預囑,都是在社會需求的背景下,給出的一種解決方案。

在大眾的認知中,相當一部分人會把安寧療護和安樂死畫上等號,其實不然。安寧療護是為疾病終末期或老年患者在臨終前提供身體、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關懷等服務,控制痛苦和不適症狀,提高生命質量,幫助病人有尊嚴地離世。“往往從事安寧療護的人並不贊成安樂死。”王岳指出,無論積極安樂死還是消極安樂死,都是一種作為的方式。因為即使是拔掉身上連接儀器的各種管子,也是一種作為,他們的共同結果是加速自然死亡的進程。而安寧療護是遵循生命的自然規律,既不加速死亡,也不以延緩死亡為目標。它關注的重點不是醫學範疇,而是心理和社會的輔助。

安寧療護需要有相應的制度安排。王岳表示,推動安寧療護事業的發展,一方面需要醫保支持,安寧療護在給病人提供尊嚴死亡的同時,可大幅度削減醫保的資金壓力,所以醫保應考慮把安寧療護服務和相關藥物納入醫保目錄;另一方面加快立法步伐,讓人們在健康或意識清醒時,對未來在不可治愈的傷病末期和臨終時要不要接受某种醫療護理做出選擇。王岳認為,這也是在制度上把醫學預囑變成病例中的一頁。只要病人住院,他應該有權利來選擇要不要使用那些昂貴的對抗性治療和維持生命的藥物及設備。此外,王岳進一步呼籲把醫學預囑電子化,方便信息修改、確認、互通。(校對 李英卓)

編輯:甄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