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水脈的守護者楊軍平:一路向北 南水情長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2013年2月,楊軍平入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為了確保千里迢迢調來的是一泓清水,從水源地到沿途,每一個環節都在嚴格把關。作為三十歲的南水北調人,楊軍平呵護清渠,堅守千里水脈。

自小楊軍平就喜歡在七里河河邊玩耍,從記事起,這個河道就是一個乾枯的漫灘,如若不是被特別指出來,別人也可能不會注意到這是一條河道。

“常年乾枯的河道很少看到動物。”2006年,邢臺市開始對七里河的河道進行整治;2014年南水北調通水以後,通過七里河退水閘向河道裏面進行持續的生態補水,並且在河的兩岸進行綠化,建設健身走廊、體育公園等。慢慢的,市民願意來七里河這邊遊玩了。

“近兩年,明顯感覺野生動物多了,野鴨成群結隊,鴛鴦、鶴類嬉戲覓食。最近幾年,七里河的生態發展的變化很大,這是眼睛看得看得見摸得著的。”經歷過冰凍災害、遭遇過特大暴雨,通水三年來,南水北調中線河北分局邢臺管理處管轄渠道經受了極端天氣及環境的考驗,在實踐中熟悉掌握規律和辦法,為工程安全打下堅實基礎。

“邢臺的地質單元是單獨的一個水域地質單元,跟周邊地下水連通的地方不多。隨著城市的發展,地下水的開採越來越多,以前聽農民説,打個十米二十米(井)就可以用來灌溉,現在要打一兩百米,才能見水。” 現在在邢臺管理處負責工程巡查和相關通訊報道工作的楊軍平説道。

自南水北調工程啟動以來,短短六年間,無論是飲用水的置換還是生態補水,均使地下水位顯著上升。“在2018年的時候,邢臺這裡多年乾枯的一個泉冒水了,從這個例子也説明邢臺市的地下水明顯上漲了,城市以後在水環境方面的發展,形成了一個良性的發展。用老百姓通俗點話來説,有水真好!”

聽老一輩的人説,邢臺有一部分區域屬於鹽鹼地區域,燒過水的水壺裏面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水垢,水面上漂著油一樣的東西。“喝到嘴裏有點發澀、噎得慌,實在是沒法下咽。南水北調通水以後,優先把好的水質供到那一塊兒,先解決當地吃水難的問題。”

楊軍平和妻子二人均供職于南水北調工程。“南水北調養活了我們這個家庭吧,它帶來的生態環境的改善讓生活質量大大提升了。我們家後面的茶棚溝,夏天的時候,(我們)至少每兩天會帶著兩個孩子,一大一小,穿著涼鞋、拿張小漁網就過去了,親子活動互動也多了。”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通水。一渠清水北上,在2015年春節前,沿江各省人民生産、生活用上了“南水”,惠及了沿線24個大中城市及130多個縣,直接受益人口超過6700萬人。2020年12月12日,我國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全面通水六週年。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通水以來,累計調水超過400億立方米,超過1.2億人直接受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