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家説】文明健康過大年:年節貪吃當心肝膽出問題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1年02月08日 14:37

央視網消息(記者 楊兆荃 張恪忞 設計 石天馨 通訊員 陳偉傑):“年節這段時間急診經常能碰到膽絞痛的患者,千萬不要圖一時嘴快,當心膽囊出問題。”北京協和醫院外科學系副主任、基本外科主任醫師何小東表示,膽囊在受到高脂食物刺激後或發生收縮及排石,平時沒有症狀的膽囊結石或沒有查體不知道自己有膽囊結石的人們這時就有可能出現膽囊炎的症狀。專家提醒,在歡度春節的時候,不要暴飲暴食,尤其是吃自助餐時,一定量力而行。此外,還要注意作息規律,適當運動,一起過個文明健康年。

膽絞痛一般會有哪些徵兆?何小東表示,一般膽囊炎表現為右上腹的劇痛或絞痛,伴有右肩膀處的放射性疼痛。有的人疼痛不劇烈,表現為持續性的脹痛、噁心及嘔吐等,容易跟胃腸炎、吃壞東西等情況混淆。還有一部分人會有發熱、皮膚和黏膜變黃,這時就要警惕膽管炎的發生,應該去醫院正規治療了。

並不是所有的膽結石都需要手術。專家表示,一般情況下膽囊結石反復發作膽囊炎和膽絞痛就需要手術。目前針對膽囊結石膽囊炎的手術是微創的腹腔鏡膽囊切除,改變之前傳統的腹部10多公分的切口,腹部只打幾個1公分的小洞就能把膽囊切除。有些醫院開展保膽取石手術但是只限于單發結石且膽囊收縮功能良好的患者,因為一般認為有多發結石的膽囊取石操作不容易取凈,收縮功能不好的膽囊術後很快就會復發結石,所以不建議保留膽囊。

有些人是查體發現的膽囊結石,平時沒有什麼症狀,如果有以下情況也建議手術,比如結石數量多且直徑大於2公分;結石充滿膽囊或膽囊壁鈣化,稱之為瓷性膽囊;伴有大於1公分的膽囊息肉,二者長期共存有可能引起惡變;膽囊壁大於3毫米,即伴有慢性膽囊炎的情況,這些也建議手術切除膽囊。如果上面提到膽囊結石掉到膽總管裏,形成膽管結石,可能就麻煩一些,需要先做內鏡取凈掉到膽總管的石頭,然後再切除膽囊。

針對網友關切的“怎樣喝酒不傷肝”這一問題,何小東表示,適量是關鍵,他強調適量是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來説的。如果每天喝半斤以上的白酒,並且天天喝,一兩年時間肝臟就會造成損傷,只是因個人體質,損傷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儘量少喝酒,爭取酒精能及時被機體代謝出去。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怎樣的關聯?何小東表示,這是兩種診斷,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的簡稱,根據病理特徵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只是個病理診斷,除了飲酒、其他因素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等都可以引起脂肪肝。

預防和治療酒精性肝病的關鍵因素是戒酒。有文獻報道,戒酒4-6周有部分酒精性脂肪肝的肝細胞就開始恢復正常,臨床症狀、肝功能和轉氨酶等化驗指標開始好轉,在徹底戒酒後甚至可完全恢復。雖然酒精性肝硬化的病理逆轉需要很長時間或者很難逆轉,但是戒酒仍然可以提高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存活時間。

至於治療酒精性肝病,建議到醫院接受正規規範治療,戒酒配合藥物的規範治療可使酒精性肝炎恢復、酒精性肝纖維化得到改善,並能降低肝功能衰竭的病死率。(校對 李英卓)


編輯:楊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