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家説】全球哮喘患者已達3億人,冬季如何應對哮喘?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1年01月11日 16:38

央視網消息(記者 謝博韜 楊兆荃 設計 石天馨)哮喘,是一種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危害的疾病,是全球發病率上升較快的疾病之一。相關數據顯示,全球哮喘患者超3億,而我國20歲以上成年哮喘患者業多達4500萬人。面對忽冷忽熱、天氣乾燥的冬季,如果不注意預防,會很容易哮喘發作。

多年來,哮喘的控制率一直不高。“哮喘需要長期規律的吸藥,但是患者很難堅持下去,同時很多的基層、偏遠地區沒有相關藥品,可能一支藥就需要兩三百塊錢,有些患者覺得還是比較貴的。”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與危急重症醫學科教授潘頻華看來,作為一種常見疾病,哮喘控制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多問題出在用藥方面。

為何會患哮喘?潘頻華認為,哮喘的發生與過敏原密切相關。飲食習慣、環境污染等因素的改變與哮喘近年來的發病率上升有密切關係,肉類的食品吃得越多過敏性疾病發生的可能性越高。

冬季到來,寒冷空氣的刺激會使支氣管痙攣。潘頻華認為,對於發病的患者,規範吸入治療非常重要,只要規範化的吸入治療,大多數哮喘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同時對老人來説,一定要用正確的吸入方法。

潘頻華建議對於哮喘患者,很關鍵的是要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氣的刺激。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大家都戴口罩,哮喘的發作減少了。對於哮喘病人,到冬秋季可以適當用一些免疫增強劑,可避免感冒誘發哮喘。

編輯:謝博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