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硬核擔當!178個村脫貧致富的“領路人”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12月17日 15:20

央視網消息:“貧困群眾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他們脫貧致富了,生活越過越好了,我才能安心吶!”他叫侯登江,現任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脫貧攻堅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2019年,播州區實現了貧困人口全脫貧、貧困村全出列的目標,徹底撕掉了絕對貧困的標簽。



    “真正的一名基層幹部要想把脫貧攻堅工作執行好、落實好,關鍵是靠什麼呢?要靠兩條腿、一張嘴、一個本子。就要我們走村串戶去解決問題。”



       他深入到貧困村、貧困戶家中,召開貧困戶座談交流會,廣泛宣講脫貧政策,全面了解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家庭情況和致貧原因,逐一細化幫扶措施,量身定制脫貧計劃,引導貧困戶落實脫貧措施。



       如何當好全區扶貧排頭兵、怎樣高質量打贏全區脫貧攻堅戰是侯登江思考最多的事情,他帶著這些問題下鄉村、走“親戚”。“有很多貧困戶是通過自力更生來實現脫貧的。其中有一戶他家小孩都在讀書,他是家裏的經濟支撐,還是有一點壓力的。於是夫妻二人就出去打工,但是通過打工之後,感覺是對子女教育跟不上。兩夫妻回來在當地流轉了閒置土地一百多畝,開始種植辣椒,第一年賺了大概有十五萬塊錢。2018年的時候又增加了五十畝,收入有二十萬左右,2019年他家就全面就脫貧了。”



        五年來,侯登江的脫貧足跡踏遍全區178個有貧困人口的村莊,行程累計10萬公里,異地搬遷安置3629戶14891人。



       2019年,播州區24225戶87625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通過脫貧攻堅,每一戶貧困戶自己去發展産業,經過一段時間,他們收入變化了,精神面貌變化了,家庭變化了。我們感覺很幸福的,真的是很開心。”

編輯:鄧雨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