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郵政快遞覆蓋所有建制村 惠及全民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12月16日 14:32

 

央視網消息:郵政快遞業是我國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是服務生産生活、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十三五”期間,我國郵政快遞業構建起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網絡體系,建制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快遞業務量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間,我國通過開展建制村通郵、快遞下鄉兩大工程,構建起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網絡體系。目前,全國建制村全部實現了直接通郵,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去年郵政快遞業支撐網上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今年預計將突破10萬億元;今年1—11月,郵政快遞業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1.7萬億元,為農村地區新增就業崗位15萬人。

如今,每年有超20萬人加入快遞業,每天有超2億件快遞在各地穿梭,每人每年會收到將近50個包裹,鮮活數字的背後,是我國不斷改善的物流體系和強大的消費潛力。

快遞員魏興華是重慶坪上村的村民,每天他都要開車近200公里把包裹送到30多個村站點。雖然每天都在送快件的路上,但魏興華覺得特別驕傲。魏興華説:“我現在一個月能掙五千多,比以前在外邊打工的工資穩定多了。看到村裏的變化,我們的錢包鼓起來了,我對這個工作很有成就感。”

“十三五”期間,郵政行業的業務收入規模從2015年的4039億元增長到如今的1.1萬億元,五年凈增7000億元,每年的增長速度達到了22%。快遞年業務量從2015年的207億件增長到今年的700億件以上,年均增速超過30%。快遞業務的總量和快遞業務的增速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

編輯:林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