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做好“健康”文章 幫助村民脫貧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施佳秀):“我們到雲南去,到貴州去,發現村醫缺乏培訓,衛生室也沒有,設備也不齊全,所以我們幫他們把衛生室建起來。”三年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徐冠巨在履職中發現,鄉村的醫療水平是一個明顯的短板。

現如今,在“三區三州”地區、滇桂黔石漠化區等地的14個國家重點貧困縣(市),以國家確定的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已經有了1000多所安心衛生室,這是徐冠巨和團隊在3年時間裏建成的。

在醞釀項目的前期,徐冠巨多次帶隊,深入貧困村調研基層醫療需求。通過調研發現,56.7%的行政村沒有公辦衛生室,醫療設施硬體缺乏和村醫醫技能力普遍不足,農村貧困人口就醫難,成為村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主要因素。徐冠巨決定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中的醫療有保障,實施“健康扶貧行動”,並創造出以“建室、助醫、扶醫”為特色的貧困村醫療扶貧新模式。

在江西興國縣墩丘村,徐冠巨見到了雙腿殘疾的村醫楊中榮。30多年來,楊中榮把家當作診所,每次出診,都由妻子騎車接送或將他背到患者家。他的精神讓徐冠巨深受感動,也更加堅定了他健康扶貧的決心。

“我們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為的就是要‘精準’。不僅要精準地找到‘窮根’,還要精準地找到‘藥方’,精準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才能真正啃下這塊‘硬骨頭’。”徐冠巨表示。

徐冠巨在“傳化·安心衛生室”與村醫交流

安心衛生室的建成,對村民們來説,是圓了一代代人的期盼。曾經,村民生病,村裏的“小黑破”衛生室無法滿足診療需求,動輒前往10余公里外的鎮衛生院或縣醫院就診,加大了看病成本,很多小病也變成了大病。

現如今,安心衛生室猶如一個個“微型醫院”,不僅環境大大改善,還有了專業的醫療器械。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徐冠巨建言獻策,建立解決村醫保障的長效機制,一方面,推動政府制定相關村醫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幫助村醫發展能力,提高村醫收入。貴州雷山縣政府制定了新的鄉村醫生人事招聘政策,為所有村醫購買了五險,提高了村醫的補助標準。

徐冠巨和團隊還聯合杭州的三甲醫院,請兒科、婦科等常見病的臨床專家,定期給村醫進行遠程培訓。

調研數據顯示,村民對衛生室滿意度從6.13%上升到81.2%,同時調動了村醫的工作熱情,吸引了年輕醫技人員返鄉行醫。疫情期間,江西省石城縣“安心衛生室”村醫董紅良以衛生室為家,排查出石城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當地的傳播擴散。

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徐冠巨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

徐冠巨與物流企業交流復工復産

多年來,在徐冠巨的帶領下,從出資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到與30多個村“聯鄉結村”幫扶,從扶貧濟困到捐資助學,從參與“春風行動”到設立“幫扶基金”,從非典、新冠疫情等突發事件到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自然災害……傳化始終堅持踐行社會責任。

今年疫情發生後,1月28日,農曆正月初四,徐冠巨所在的傳化集團迅速行動,捐贈3000萬元現金和物資用於疫情防控。

基於自身業務,徐冠巨帶領傳化集團發揮産業優勢,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隨著疫情對“84除菌液”的需求增加,傳化安排加急生産“84除菌液”等除菌用品,全力保障防疫用品供應。

除了抗疫物資供應,物流保障也極為重要。

徐冠巨所在企業不僅早早宣佈全面開放全國27個省區市50余個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倉儲資源,還在全國範圍內開通支援物資綠色物流通道,將3500余噸各類應急物資運抵武漢、孝感、黃岡、宜昌等地。

“安心衛生室”在疫情期間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安心衛生室”的村醫積極參與基層防疫,排查檢測63萬人次。

“未來,將持續扎紮實實辦好企業,真心實意回報社會,做一個有社會責任的時代企業。”徐冠巨説。(校對:李英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