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敏:守護56個特殊生命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近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名單揭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産科主任魏敏獲此榮譽。時間被帶回2020年初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抗疫大戰中。

1月30日,經過緊急改造,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開始接診新冠肺炎病人,原先的産科整建制改編為專門收治感染新冠病毒孕産婦的病區。

魏敏臨危受命擔任東院感染科9病區(新冠肺炎孕産婦病區)主任。年過五旬的她率先帶領東院産科團隊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鬥中。

當時,魏敏了解到有一名24歲的孕婦,懷孕18周多,病得很重:高燒、咳嗽、喘氣,命懸一線,孩子更是難以保住。她想盡辦法,把她收治入院。

“先積極治療,不要輕言放棄,同時儘量保住孩子。”魏敏説。

入院後,魏敏和醫護人員每天鼓勵她。經過10多天對症治療,她終於慢慢恢復了健康,胎兒發育良好,康復出院。

在疫情當中,確診孕産婦是特殊群體,人民醫院東院區專門成立了孕産婦救治病區(新冠肺炎9病區),共救治新冠肺炎孕産婦56人,剖宮産23例,實現了孕産婦零死亡、新生兒零感染。圖為用新生兒腳印拼成的寓意新生命的“腳印”。

與正常時期的“眾星捧月”不同,孕産婦獨自待在隔離病房,唯一的依靠是醫護人員。有的孕産婦出現心理問題,護士拿來餅乾、牛奶,在床邊陪伴,反復寬慰。

疫情期間,進行手術就更加艱難。産婦呼吸困難加劇怎麼辦?麻醉劑量怎麼調整?如果存在母嬰垂直傳播怎麼處理?在即時組建的MDT(多學科聯合會診)會議上,魏敏針對可能遇到的問題一一制定方案後,穿上隔離服擔任主刀。

進入紅區手術室,實施三級防護下技術難度大、極易被感染的剖宮産手術,魏敏&&克服視野受限、汗流浹背、頭痛噁心等不適,積極救治病人。

“一個班下來,全身都濕透了,就像在水裏泡過一樣。”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護士長徐曉宇説,“但是為了戰‘疫’,大家都拼盡全力,全科30多名護士沒有一個退縮。”

“經常值班工作24小時,下夜班後又和白班交接,有時因人手不夠需要值班36小時。”回顧起那段時間,魏敏和同事都印象深刻。

抗疫期間,魏敏吃住在辦公室及宿舍,每天穿梭在紅區病房內,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疏導情緒極不穩定的孕産婦,給病人查體換藥,取咽鼻、痰、乳汁等各種分泌物送檢,同時與麻醉科、呼吸科、傳染科及新疆馳援隊戰友等組成MDT團隊,做到對新冠肺炎孕産婦“一人一策”精準救治。

從1月底到4月底,她帶隊打滿抗疫全場。其間,腎積水發作了也不下火線,連續抗疫96天。

“雖然很累,但我們最喜歡的聲音,始終是新生兒那清亮的啼哭。”魏敏説, “為身邊的護士、助産士點讚,她們很了不起。”

這期間,魏敏負責的9病區共收治新型冠狀肺炎孕産婦56人,治愈出院56人,完成高難度三級防護下的剖宮産手術23台,迎來23個新生命,取得了孕産婦零死亡、新生兒零感染、醫務人員零感染的成績。

在優質完成臨床任務的前提下,魏敏還帶領團隊開展了各項應急研究。她作為第一作者,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JAMA》在線發表題為《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Hospitalized Infants Under 1 Year of Age in China》 的研究論文;作為通訊作者,在《中華婦産科雜誌》等雜誌上發表了《湖北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孕婦的妊娠結局分析》等2篇論文,將抗疫經驗與世界分享。(記者 朱春燕 通訊員 杜巍巍 校對 姜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