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書當起了“俏繡娘” 十八洞村學“繡花”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十八洞村是湘西自治州花垣縣一個苗族聚居的山寨,村裏人祖祖輩輩都是靠田、靠山吃飯。幾年前,村裏有不少留守婦女,她們雖然年齡偏大,但心靈手巧,不少人還掌握著一門苗家女兒的傳統手藝——苗繡。已經在十八洞村當了十多年黨支部書記的石順蓮一直想依託這一優勢,為村裏的婦女們做些什麼。

2013年,“精準扶貧”的提出讓村子找到了方向,尋找産業突破口成了全村人共同的目標。第二年,年滿60歲的石順蓮主動申請從村支書的位子上退下來,她決定帶領村裏的留守婦女專注于苗繡事業,靠自己的雙手,摸索出一條致富路。

在家門口繡“鼓”錢包

瞄準了苗繡的産業前景,2014年,石順蓮把村裏的婦女們組織起來,註冊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繡特産農民專業合作社”。因為從來沒想過繡花也能賺錢,所以很多村民當時並不把苗繡産業當回事,有的甚至説起了風涼話:“村支書不當了,不在家裏享清福偏要折騰什麼繡花,難道繡個花還能賣到錢?”不僅是村民,就連石順蓮的家人也不支持她,覺得勞心勞神。

“苗繡是苗家女兒必備的手藝,我12歲就開始跟著婆婆(湘西話中指奶奶)學繡花了,直到22歲出嫁。”石順蓮説,她要把苗繡工藝發揚光大,也要帶領村裏的婦女“繡”出新生活。於是,家裏的三間瓦房都被她“貢獻”出來當作合作社的“工房”。

不再在村裏擔任職務,石順蓮的日子卻一點也沒有閒下來。儘管那時的石順蓮並不知道什麼叫做“工匠精神”,但她明白,只做純手繡,才能真正把苗繡工藝傳承下去。功夫不負有心人,不久,合作社就與幾家公司達成了合作意向,接到了第一筆訂單——在書籤、屏風、錢包上繡花,一朵15元。接著,第二單、第三單……隨著訂單紛至沓來,第一年,合作社的訂單總額就超過10萬元,繡娘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

“有老支書帶領我們搞苗繡,我們可以賺些手邊上的零用錢。原來買個小東西都要向打工的丈夫要。”繡娘吳美金説。繡娘的錢包越來越鼓,更多人重新拾起繡花針,甚至還有外出打工的村民選擇回村加入合作社。

眼看著隊伍發展壯大,訂單數量卻沒能跟上,被動等待並非長遠之計,如何進一步打開銷路,石順蓮陷入新的思考。

與時俱進迎八方商客

2018年,石順蓮帶著村裏的10位繡娘去湖南工業大學參加培訓,得知當地一家軌道交通公司之前每年都將十字繡高鐵火車頭作為外事禮品,石順蓮便抓住時機送上了幾幅苗繡樣品,苗繡作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兼有粗獷、秀麗、細萃、素雅4種風格,圖案錯落有致,講究虛實得當,配色方面也極為考究,公司相關負責人一見便當即決定以苗繡替代十字繡。

儘管已有合約在手,石順蓮卻絲毫不敢怠慢。繡傳統花樣不在話下,繡火車頭卻是平生頭一遭。石順蓮從村裏選拔出技藝精湛的12名繡娘,帶她們再次赴湖南工業大學,與設計團隊溝通火車頭的圖案,融入傳統苗繡的龍鳳、孔雀、花草等元素,最終定下了7幅送往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苗繡火車頭作品和75個苗繡包包的樣式圖案。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針一線都不能馬虎,不然沒有下一批訂單了。”石順蓮反復提醒合作社的成員們。

面對苗繡,平時為人熱情隨意的石順蓮顯得有些不近人情。

繡娘們説,石順蓮作為苗繡&&人,技藝最佳。她會一針一線悉心指導,也會拿著她小孫女畫畫的米尺,仔細丈量檢查其他繡娘的作品。歪了,重來;顏色錯了,拆掉再繡……直到她們都能高品質完成作品後,石順蓮才放心地開始繡自己手頭上的“火車頭”。那段時間,石順蓮要從早上8時忙到深夜,僅用10天時間,便帶領繡娘們完成了訂單。

客戶對這7幅作品十分滿意,繡娘中最多的掙了5000余元。經過歷練,一名手巧的繡娘一年最多可以繡20幅火車頭作品,按2000元一幅來算,年收入較以前大幅增長。到現在,村裏已有36個建檔立卡貧困戶依靠苗繡順利脫貧摘帽。

趁熱打鐵,石順蓮主動尋找機會,當地政府也積極幫助對接。2019年,十八洞村苗繡參加了第15屆深圳文博會。石順蓮作為苗繡傳承人,不僅現場展示苗繡針法,還組織村裏的文藝隊,穿上精美的苗族服飾,設下攔門酒,唱起動聽的苗歌,想方設法留住人們的腳步,吸引更多人了解苗繡。展會結束後,石順蓮和合作社收穫滿滿,她們帶去參展的書籤、手提包等苗繡産品全部售罄,廣東的一些企業還與她們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非遺”帶動致富路越走越寬

六年間,在石順蓮的帶領下,數百件精美的苗繡作品先後20多次在各類展會中亮相。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十八洞村的苗繡訂單少了許多,許多繡娘心裏著急卻無計可施。儘管當地做苗繡的不止一家,很多村鎮和企業都有合作社或生産基地,繡娘出村做活計一天能掙70元左右,但企業訂單往往沒有太多發揮空間,限制了繡娘的手藝和想象力。

為了謀求解決之道,石順蓮和十八洞村繡娘團隊主動走出去參與培訓,研習苗繡技藝,了解其他村鎮的苗繡産業情況,見識到了諸如蘇繡等手藝的傳承發展模式。

在多方考察的基礎上,再結合十八洞村正在快速發展的旅遊産業,不少繡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説可以做大幅山水的苗繡,有的説可以嘗試打造苗繡旅遊紀念品……

“有這個勁頭,就不愁沒有發展。”石順蓮和繡娘團隊對未來充滿信心。

石順蓮今年已經67歲,回想過去的幾十年,她很是感慨。1976年,石順蓮嫁到因交通閉塞而極度貧困的十八洞村,當了接生員。1996年,村民們選舉她成為村黨支部書記。再後來,她擁有了苗繡合作社負責人的新身份。在十八洞村整整44年,石順蓮見證了大山裏的苗族村寨一點一滴的變化。石順蓮説:“有人羨慕我,説現在十八洞村大變樣,我們嫁過來是嫁對了。其實,我們有現在的好日子,都是我們憑雙手繡出來的。”

一針一針密密縫繡,五彩艷麗的線在十八洞村繡娘們紛飛的指尖下化作花草樹木、魚蟲鳥獸等生動的圖案,一幅幅精美的原汁原味的苗族特色繡品被銷往世界各地。(文/王若怡 校對/宋春燕 文中配圖由採訪對象本人提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