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菲:一人教六門課的體育老師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河北平山縣上文都小學的學生有些不一樣,他們“品德是體育老師教的,科學是體育老師教的,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英語也是體育老師教的”。總共九門課,其中六門都由一位老師教授。

這位老師叫趙鵬菲,是畢業于雲南大學體育教學專業的一名研究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發展,卻選擇來到山村小學,他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愛情。

趙鵬菲的妻子閆倩楠就是平山人,兩人是大學同學,2016年,學習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閆倩楠選擇去尼泊爾支教。南下之前,她給趙鵬菲留下一句話:“有時間去看看我的父母,家裏得有人照看。”

當時,兩人尚未談婚論嫁,但女友的這句話,趙鵬菲牢牢記在了心上,2017年畢業後,他報考了平山縣的特崗教師,聘期三年,這讓閆倩楠很是感動:“我出國兩年三年都是未知的,可能會待更多年,他還能夠在這兒等著我。”

就這樣,趙鵬菲來到了平山縣,被分配到了大山深處的上文都小學。校長陳貴強看到名字,本以為來的是位女老師,“一看是個帥哥,心裏特別高興,感覺咱們學校有幹活的了。”

校長高興了,趙鵬菲卻感覺有些落差。上文都小學周邊全是大山,距離縣城50公里。雖然地處偏僻,學生也不多,但上文都小學老師的工作可一點不少。趙鵬菲來的時候,學校有六名老師,每個人都是身兼數職。

這趙鵬菲心理預期有很大的差距,他是奔著教體育來的,可學校缺老師,他擔任了六年級的班主任,還包攬了數學、英語、語文等六門課程。

“每一個年級的課程都比較齊全,從一到六年級語文、數學、英語、科學、品德、音樂 、體育、美術都要開全開足,但是咱們這兒老師相對少,學生也少,就出現一個老師教幾節課 這種現象了。”校長陳貴強心裏打起鼓來,能不能留住這位研究生,他心裏也沒底。陳貴強想起中心學校校長分配趙鵬菲時對自己説的那句話:“看你的本事了,留住了是你的本事,留不住那怨你沒本事。”

好在趙鵬菲沒有因此而退縮,而是想盡辦法補足短板,希望早日勝任崗位。一開始,他認為自己是研究生,教小學課程易如反掌,但第一節數學課上下來,趙鵬菲就意識到,自己想的太簡單了——“緊張,確實有點緊張,不知道課程該如何講,該如何進行。”

趙鵬菲發現,自己教的語文課不生動,板書不工整,英語課則有發音不準的問題,除了課堂上的煩惱,放學後,學生們都回家了,趙鵬菲獨自住在學校,更是孤獨苦悶:“感覺自己一個人在這深山老林裏,要買東西買不了,要朋友沒有朋友。”他開始把空閒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備課上面,一有機會,就向其他老師請教。

校長陳貴強給他“八字箴言”:教學結合,有教有學。“正常的一節課老師授課時間不能超過三分之一,要拿出三分之二來讓學生學,老師在邊上輔導。”同為教師的尹俊霞帶著趙鵬菲練習書法,告訴他怎樣組織起學生上好一堂語文課。

那段時間,遠在尼泊爾的閆倩楠也經常通過視頻鼓勵趙鵬菲,和他一起探討如何提高教學水平,單詞發音不好,兩個人就一起查,再相互糾正。

沒多久,趙鵬菲的教學水平就有了很大的提升。陳貴強介紹,趙鵬菲在來到學校兩三個月後,教學就步入了正軌,一學期就成了學校的骨幹老師。

孩子們也都喜歡趙老師,説起他的課,孩子們手舞足蹈:“他把知識套到遊戲當中去,講很多有趣的地方!”

現在,趙鵬菲已經能遊刃有餘地駕馭多門課程,學校老師經常開玩笑説,在體育老師裏,趙鵬菲教數學教的最好,而在數學老師中,趙鵬菲教體育又教的最好。

從前由班主任代替教授的體育課有了專業的老師,平山縣上文都小學第一次拿到了縣裏運動會的獎牌。

課堂上,趙鵬菲是嚴肅的老師,下課後,他又成了一位大哥哥,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玩在一起。班上有11個學生,一半都是留守兒童,趙鵬菲常常把自己的大學生活講給孩子們聽,拓寬孩子們的眼界。

趙鵬菲的宿舍裏常備著創可貼、酒精、棉簽和感冒藥,孩子們磕著碰著都能在這及時處理。男生不常用到的針線也是趙鵬菲的儲備物資:“我也沒準備太多,準備了黑線白線,孩子衣服破了,不能讓孩子破著衣服在學校裏轉吧,在學校給他簡單縫補一下。”

而在教學之餘,他也沒忘記自己來到這裡的初心,閆倩楠支教的兩年,每到週末,趙鵬菲都會坐公交車到十幾公里外的女友家,看望女友父母,幫忙幹活兒。閆倩楠説:“當時我們家正蓋房子,全靠他來幫助。”

2018年3月,閆倩楠支教期滿回國。兩人的愛情也終成正果。婚後,兩人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閆倩楠在石家莊工作,週末才能回來。今年八月,趙鵬菲三年聘期期滿,慎重考慮後,他向縣教育局遞交了申請,決定留在上文都小學。

趙鵬菲給出了兩個理由:“第一個就是當地民風比較淳樸,環境青山綠水特別好,老師、學生也特別地親切。由師生情上升到親情的感覺。第二點就是孩子們給我的精神反饋特別多,那種求知欲,那種渴望的眼神,不願意讓我走,拽住我。”

這幾年,平山縣採取措施提高山區教師待遇,在評優評先上也優先考慮,還著力優化教學條件,讓更多教師留在了山區教書育人。趙鵬菲説,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為山區的孩子們創造更多的人生可能。(文/闞純裕 校對/姜成)

1 1 1